新北市淡水區屯山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3
  • 累計人數:144005
  • 發表文章:53
  • 相片數量:789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郭麗卿  
聯絡地址: 新北市淡水區屯山里石頭厝14-16號  
聯絡電話: 0922566258  
傳真電話: (02)28011342  
不知不可-景點
 
六塊厝漁港.大屯溪〈魚梯〉.罟寮.石滬.百年古厝.慈玄宮.
類別:生態景觀
  •  ()社區資源據點:經由社區居民先前踏查訪談,建立屯山社區基本資源地圖,目前屯山社區基礎資源面向如下:

1.六塊厝漁港:位於大屯溪出海口旁,民國70年起開始建港,目前本漁港非以漁業為主,僅少數居民從事近海、沿岸漁業捕撈。

2.石滬:是台灣海岸上最早的生態工法,先民以石滬圍魚的生產方式,締造出六塊厝最富麗的漁村歲月,漸漸魚源枯竭,石滬慢慢捕不到魚,村民也未再維護,加上海蝕平台逐漸遭受侵蝕,在歲月的摧殘下,目前僅剩幾處留存的石滬景觀,僅供憑弔。

3.罟寮:是河口漁民擺放漁船、漁具、漁綱的地方。相傳已有約200年的歷史,漁民希望建設為漁村博物館,供後代子孫瞭解先民的捕魚方式,同時提供給遊客參觀。

4.德安居:為社區保存最完整的閩南式建築,約有百年歷史,為先民利用處處可得的石頭和耕作所翻搬的石頭,用在自己的居所作為奠基的基礎與立基的石牆,地基石塊平整,石牆採人字砌法,門楣為安山岩,工法流暢,造型穩重。門前曬穀場與花園造型均有特色,內有許多早期農具、廚具保存相當完整。

5.大屯溪:縱貫本社區的溪流環境孕育許多水生生物,也涵養了陸域的河岸植被及親水動物。從上游到下游,水體主要可歸類為:淺瀨、淺流、深潭、深流與岸邊緩流等五大水域型態,因而形成特有的生物棲地並呈現出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如鯝魚、盤古蟾蜍、石蠶等,加上近年實施之自然工法及生態魚梯,成為政府機關生態教育的環境場域。

6.農村景觀:沿大屯溪畔兩側,多為社區農民耕種之農田,除傳統水稻田及菜田外,傳統石頭厝、桂竹圍、番社等農村屋舍,交織成本社區特有之農村景觀資源,此外本社區之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為一推廣自然農法、有機農法之教育中心,所謂「自然農法」,與一般農法不同的是指不使用除草劑、農藥、肥料等化學物質,也不添加所謂的有機肥料,僅適度添加自然草、葉所製的堆肥的農法,以回復土壤的潔淨及獲得永續經營。在農村主人細心經營下,別有一翻農業經營型態景觀

7.屯山國小:係於民國四十一年八月興仁國小設立屯山分校,四十三年獨立為屯山國民學校,民國八十八至九十年陸續完成校舍整建,目前校地面積共一、五四公頃,設有班級數普通班11班,附設幼稚園1班,全校學生數:小學部194人,幼稚園30人,總計224人,為本社區唯一教育設施,貼近自然風格的校舍及校內花木扶疏、綠意盎然,為附近社區居民假日休憩據點。

 

8、大屯溪畔的花海世界:由淡水鎮公所去年首度舉辦「休耕農田景觀綠肥作物計畫」,以黃波斯、百日草、向日葵三種綠肥作物,補助農家綠肥種子經費,鼓勵農家栽種花卉,讓休耕期間的農田種植,既可培養地力又可以豐富鄉村景觀。另大屯溪畔「石頭厝」一帶,也後來加入試辦,逢花開時期,總吸引民眾觀賞及新人前往拍攝婚紗,搭配鄉間小路的自行車漫遊,極具田野風貌特色,,「花海節」成為本社區吸引遊客的社區景觀。

聯絡電話: 0922566258 
聯絡地址: 新北市 淡水區 
相關連結: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