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橫幅
淺談故鄉情懷 打造仁安心生命
台灣的美,存在每個社區角落,仁安社區也不例外,然而社會的變遷與進步,為社會帶來的方便也帶來了污染,近年政府鼓吹的低碳、環保、生態保育、文創、社區產業到文化軟實力。處在一個知識爆發、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元仕感受很深,這樣的一個趨勢,帶走了屬於鄉村的單純、人情味,更帶走了我們找不回來而屬於我們的味道,而仁安是一個我從小生長的美麗農村社區,我們要把往昔那些美好的部分點滴慢慢找回來。
透過政府的社區發展政策,漸漸的讓過去的回憶變成一種美感氛圍,讓農村社區特有的美學質感漸漸的營造了起來,於是美學的存在讓元仕體會深刻而進步發展卻成了必然的現象,也意識到生態、綠能、環保、社區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似乎都與美學藝術息息相關,所謂美學藝術或許是一件作品,也或許是一種行為藝術,更可能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美感;生活上的食衣住行、常民文物都有他的美,農村裡的老農昂首摘果、彎腰曬穀動靜皆美,社區裡的一磚一瓦、廟宇農舍處處可欣賞到建築之美,培養美學素養應從最熟悉、最根本的社區著手。推動社區事物、產業,更需要青年的參與,才能夠與社會趨勢脈動完成接軌,從無毒植栽的社區農業、生態維護及調查、綠能觀念的推行、社區關懷到文化傳承與創新,都需要舊思維的貢獻與新思維的交織,才能夠完成農村社區美麗的一幅畫。近年積極參與農村再生計畫及社區總體營造等計畫,透過大大小小的課程與體驗,今年更邀請在地青年團隊的加入,讓社區發展方向更明確,意識到文化軟實力的存在與傳承是當務之急,用關愛這片土地的態度,找回人們最初的感動,一起為社區的大小事物努力,讓仁安成為幸福社區。
仁安社區是典型的農村,著手綠建築完成示範點讓更多人意識到環境與生態是需要大家一起打造;推動無毒植栽更歡迎青年回鄉一起耕耘;生態紀錄與維護的持續進行,讓仁安成為環境教育場域,未來在總量管制的規則下進行導覽體驗的活動;照顧高齡者的生活,讓高齡者能夠到社區來找到生活的重心,陪他們說說話,聽他們說著過去屬於仁安的精采故事;建構完整的醫療通報管道、完成警民系統的建立、讓高齡者安心居住;仁安的硬體軟體設備,更提供青年學子的身心發展。
讓美學的氛圍與態度成為生活的習慣,是願景也是一門藝術,而實現便是我們大家一起努力的作品。歡迎大家一起來仁安看看,很溫暖,很踏實,很親切,很感恩,歡迎你來撩,喊撩打嘴鼓。
仁安社區理事長 陳元仕
2014-12-18 15:39:55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