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橫幅
搶救卡那卡那富瀕危語言計畫

【新聞稿】

 

 

 

 

搶救卡那卡那富族瀕危語言計畫81啟動

鄒族卡那卡那富語被列為嚴重瀕危的語言,為搶救族語由族人共同討論擬定的搶救計畫,將於81於向天告祭祖先後宣誓族人搶救的決心,敬邀關心卡那卡那富族語復振的朋友參與。

此次活動由卡那卡那富族主導貫穿整個流程,由耆老翁坤(祭告祖靈)掀開敘幕,並由多位耆老唱著傳統的卡那卡那富歌謠,藉此傳達長輩們的期望,透過宣誓表達積極投入卡那卡那富族語復振的工作,以防止語言傳承所面臨的困境,努力傳承卡那卡那富傳統文化及振興卡那卡那富語言為終身職志。

鄒族卡那卡那富族搶救計畫層面參與人數,包含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里、瑪雅里及都會區族人,促成族語推動小組以督導及訪視各項計畫的執行狀況,亦推舉專案行政工作人員協助紀錄彙整、訪談、會議等行政事務。從部落基礎調查開始,透過調查建置卡那卡那富族部落基本人口資料,針對族人族語使用狀況與態度進行基礎資料建置,以掌握並瞭解各年齡族人之語言能力及對語言的態度。另外,紀錄耆老口述歷史,進行耆老訪談,並作成影、音及書面文字紀錄,訪談內容包含人物生命史、部落歷史(遷移史)、神話故事、傳統祭典、歌謠、部落重大事件等,加以分類紀錄。

為了讓更多族人參與,計畫徵選4組師徒制,透過一對一的學習方式以養成更多卡那卡那富族語老師,開設族語認證加強班以協助族人的考試技巧。學習族語從家庭開始,此次亦徵選5組族語學習家庭組,期望在家庭場域中親子共學傳承族語,經由教學者的帶領與引導,熟悉日常用語及溝通語言以達到族語親子共學的優良示範效果。最後,為提高族語使用機會於家族、鄰里或部落召開會議使用族語進行討論,讓族語的使用層面從點線面的方式擴大,期望家家說族語,處處有族語,以達到族語復振效果。

依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9年報告及國內語言學者調查,台灣原住民族語列鄒族卡那卡那富語被列為「嚴重危險」即將消失之語言。原民會為積極推動卡那卡那富族語的復振工作,解決瀕危語言所面臨的「傳承危險」處境,以有效提升族語復振的成效,從去年底辦理部落說明會方式,邀集各族語老師、部落耆老、部落代表及社團負責人等,一起推動瀕危語言的工作,以「啟發族人搶救意識」、「建全搶救組織」及「搶救耆老智慧」三大計畫目標,擬定透過多次以上的對談,提出符合部落需求的語言搶救計畫,呈報原民會核定後,以專案補助方式讓部落自己執行計畫內容,以建立「自己的族語自己救,小孩的族語自己教」的部落意識,激發部落族人參與投入搶救自己族語的民族熱忱。

2012-07-26 17:03:24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