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區通 ::: " /> ::: 文化部臺灣社區通 :::
部落格橫幅
暑期工讀的心--孫瑋廷

 這一場演講對於我們這種剛入門的工讀生來說,有非常大的幫助。談到產業如何從自身至社區再到整個社會發展,各個階段的我們都須努力。

    今年,這是我第一次參與這種工讀計畫活動,原本只知道原民會所舉辦的吾愛吾鄉工讀計畫,但後來聽到同學推薦,在經過認真思考後,想想原民會所分配的工作是在區公所裡面上班,那是一個大範圍。而中山暑期工讀是在台灣卡那卡那富文教產業發展促進會裡工作,這雖然說範圍會比較區公所小,但是它會對自身文化更加了解,如同簡報上所說的,可以比較深耕。我深深相信著在透過訪談的過程中,我想不但能夠接觸社區中年邁的耆老,也可以透過訪談認識到自身的文化,或是知道那些我們沒機會接觸的文化或習俗。

    而且在這種人與人直接面對的工作,才能只我們跟族人聯繫感情,讓我們真正認識了解到自身文化或社區的時候,才可以討論總結出社區有哪些發展的可能,在利用自己能力之內去創造無限可能。雖然工作期限只有一個半月,可以做的貢獻可能沒那麼大,但是我深深相信著一篇歷史文章,它能融會貫通,靠著的是祖先所留傳下來的習俗,長輩們所告訴的經驗,以及更居於幕後的工作人員努力才集成的文獻資料及口述資料。

    在這一堂課中,我學到了對社區產業有更深入的理解,也知道它對一個地方的重要性在哪裡,但最重要是要先找出其特色,才得發展。
2015-08-05 11:12:25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