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籠文史協進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1
  • 累計人數:431958
  • 發表文章:2
  • 相片數量:337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莊麗卿 秘書  
聯絡地址: 基隆市七堵區福一街39號  
聯絡電話: 24517289  
傳真電話: 24516329  
關於我們
仙洞巖
2006-02-18
仙洞巖 藍麗齡整理92.10.22
仙洞地區是漢人開發基隆最早落腳的地方(牛稠港),同時也是日人建設基隆港的大本營,是基隆不同時期開創的先鋒者,提供基隆市深厚的發展動力。

一‧位置在今基隆港西岸,屬於中山區仙洞里。
仙洞巖(巖是指近山或建於山沿的佛寺或稱岩)佛寺是北台灣最大的天然海蝕洞。
以前仙洞前方原是海岸,地勢天成怪石林立,外形如鐘,騷人墨客或高僧逸士喜歡逗留其中,置身洞內,清凉幽靜,岩水淙淙如銅鼓聲,清脆悅耳,又因近海,濤聲風湧,因此有「仙洞聽濤」美譽,是昔日雞籠舊、新八景之一(一九七四年定) 。 詩人許梓桑曾詠一詩﹝空留石洞隱仙踪,髣髴桃源一樣同,海國波濤長擾夢,聲聲入耳聽玲瓏﹞誠為最佳寫照。現已築成貨櫃碼頭。

二‧創建於清同治十三年(西元一八七四年)自古相傳有﹕1.仙人請來一尊觀世音菩薩與桃子、李子來此修道,仙人突然不見,只留下觀世音菩薩至今。 2.清同治甲戍年分巡台澎督學使者夏獻綸請來一湖南省高僧亦在此修道有所悟道而得名。

三‧入口為一山門牌樓,門額題字為清境法界,由左右對聯可看出寺廟的名字,入牌樓後可見日式佛像,菩薩石雕法像標明第九、十番。其他各番號的佛像,應是分散各地,例如第一番在蘇澳,第三番佛像現在是在基隆極樂寺下方道路旁,第十二番在台北市酒泉街旳臨濟護國禪寺後山。第十五番在基隆市靈泉禪寺附近。第三十
三番在基隆市十方大覺寺觀音亭內。基隆三坑﹑嚴放寺也有類似佛像。
另註:日本接觸觀世音菩薩始自唐代,及至日本政府領台時,推行皇民化運動,鼓勵地方人士發動募款,籌建日本佛像,在日人崇拜的神祇中,觀音是最能為台灣人所接受的,但日人所崇拜的觀音,常以三十三個化身呈像。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