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籠文史協進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7
  • 累計人數:431992
  • 發表文章:2
  • 相片數量:337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莊麗卿 秘書  
聯絡地址: 基隆市七堵區福一街39號  
聯絡電話: 24517289  
傳真電話: 24516329  
關於我們
台灣水準原點
2006-02-18
水準原點 藍麗齡整理 94.8.15
基隆中正路海門天險公園有座「台灣水準原點」,不要小看它,它是作為全台各地水準測量的基點,簡單的說,全台灣的海拔高度都是以基隆這個點為準。
「原點」為何設在基隆,而不設其他縣市?內政部地政司衛星測量中心表示,日據時期,西元一九一四年日本人辦理台灣高程測量控制系統,就在基隆港建驗潮站,並以基隆港的平均海水平面為依據,在基隆設台灣水準原點。基隆驗潮站在基隆港西岸三十三號碼頭內。
光復後,「原點」曾遭人破壞,內政部於一九七五年及一九八四年辦理全台灣水準測量,曾有意遷移他處,後來一再監測,發現基隆港的海水潮差僅一公尺左右,而高雄港潮差兩、三公尺、台中港潮差六公尺多,不適合設立「台灣水準原點」,才打消遷設念頭。
也就是說,從一九一四年日本人在台灣辦理高層測量以迄於今,長達九十一年,台灣的海拔高一直都是「以基隆為準」。這或許也是基隆引以為傲的地方吧。
繪製地形圖最基本就是三角測量,但三角測量雖然提供了測定位置和距離的架構,卻無法顯示各地面點以及三角點的海拔高度,所以在三角測量之後,必須接著實施水準測量。水準測量始於水準原點的設置,並依此原點設置一系列的水準點,進而分別測定水準點和各種三角點的海拔高度,以便最後用於描繪地表的高低起伏。
內政部九十年在基隆新設的水準原點,採雙水準原點設計,一為主點,屬地下點位,一為副點,屬地面點位。為何有兩個「水準原點」?內政部地政司衛星測量中心組長王成機表示,主要為避免遭人破壞和美觀,以及永久保存。埋在地底下、只露出銅蓋的是主點,以不銹鋼棒植入地下十七點五公尺的岩盤;而高出地面的方塊形花崗石製作的標石則是副點。
不過,這兩個原點並不是與海平面同等高度,主點高出海平面五點六一五八○公尺,副點高出海平面六點一九八八八公尺。
水準原點之高程系統採用正高系統,以基隆平均海水面為參考依據(採用基隆潮位站一九五七年至一九九一年之潮汐資料化算而得),並據以訂定二○○一台灣高程基準。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