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籠文史協進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3
  • 累計人數:431978
  • 發表文章:2
  • 相片數量:337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莊麗卿 秘書  
聯絡地址: 基隆市七堵區福一街39號  
聯絡電話: 24517289  
傳真電話: 24516329  
留言板 ( 發表留言請先登入。還不是會員?請先加入會員 )
版主的話: ◎「雞籠中元祭的傳承與未來」文化論壇
----無形文化資產與文創和觀光
(一) 會議時間:100年8月13日(週六)
(二) 會議地點:國立海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遠距教室』
場次/時間 內容 貴賓名單
報 到 0830-0900
開幕式 0900-0910長官致詞、劉理事長治佑及貴賓致詞
第一場次
雞籠中元祭的文化紮根「雞籠中元祭」文化論壇──無形文化資產的意義
0910-1040臺灣傳統民俗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與傳承
主講人
.曾子良 .大同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雞籠文史協進會前理事主席
1050-1220 與談/回應
臺灣國定無形文化資產的現代意義
1. 雞籠中元祭
2. 西港卦香
3. 北港與白沙屯迎媽祖
4. 口湖.牽水車藏
5. 東港燒王船
就上述文化資產舉例說明 主講人
李豐楙或林茂賢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臺中教育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副教授
1220-1240討論與交流與會人員
1240-1330 午餐
第二場次
雞籠中元祭的文創發展「雞籠中元祭」文化論壇──文創發展與觀光
1330-1500基隆在地的文化創意產業與觀光 主講人
楊桂杰 基隆市政府前文化局長
.基隆市政府參議
1510-1640與談/回應 基隆文化資產的因應之道
1. 傳統民俗技藝的傳承與發揚
2. 在地特色的文化觀光與行銷
3. 中元祭的未來 與談人
高松根或何立德
.牛稠頭文化工作室負責人、花蓮縣社區營造中心計畫主持人 臺灣休閒漁業發展協會秘書長
1640-1700 討論與交流 準備參觀
1700~ 1、參觀慶安宮宗親會斗燈
2、體驗雞籠中元祭遊行活動
 
 
  留言者 回應時間
  留言內容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7/07/25 09:35
魏清海先生你好:

根據中華民國七十年十二月出版的「基隆市大事記」裡,第四頁記載丁卯嘉慶十二年(西曆一八0七年) 知府楊廷理,開由暖暖經十分寮、雙溪直達哈仔難山路。

暖暖古道與楊廷理 曾子良 96.06.16
暖暖古道又名十分古道,為淡蘭古道的支線,從暖暖經十分寮到雙溪,是台灣知府楊廷理在嘉慶十二年(西元1807年)7月,為平定海寇朱濆而開闢,到今年正好200年;為配合基隆市政府整修此一深具歷史意義的古道,雞籠文史協進會與基隆社區大學等相關文史團體,於6月16日舉辦「暖暖古道200年生日快樂」健行活動,健行後並於大菁農場召開座談會,希望彙集大家的意見,以提供市府整修之參考。有關淡蘭古道暖暖支線的史料如下:
一、淡蘭古道從淡水廳到蛤仔難,在北宜公路、濱海公路與北迴鐵路未開通前,是淡水廳的艋舺經錫口(今松山)、南港、水返腳(今汐止)、八堵、暖暖、貢寮、雙溪、三貂嶺到宜蘭大里的交通孔道。

二、根據《宜蘭縣志吳沙傳》嘉慶二年(西元1797年)吳沙向淡水廳申請開墾蛤仔難執照經獲准後,乃「闢道路,沿山設隘寮十餘所,募壯丁守之,更定期派鄉勇『迎護行旅』,故來者益眾」此言吳沙為開墾蛤仔難而開闢草嶺古道。

三、據《基隆大事紀》「1807年(即嘉慶十二年)知府楊廷理闢建暖暖、十分寮到雙溪的山路,可直抵蛤仔難。
按:此雖未言開路之目的,但查台灣 通史<楊廷理傳>,其目的為:
1.為平海盜朱濆之亂。2.欲納蛤仔難入淡水廳,即台灣府的版圖。

四、據仝卜年<修三貂嶺路記>:林平侯為開墾噶瑪蘭平原,於道光三年(西元1823年) 修三貂嶺路。按:三貂嶺古道,原為土人白蘭氏依泰雅族狩獵路徑開闢而成,林平侯只是修築拓寬而已。

五、據《台灣通史.楊廷理傳》所載:楊廷理,字雙梧,廣西柳州人,性剛斷。清乾隆間由拔貢生知侯官縣,歷陞台灣海防同知。後因助福康安平定林爽文之亂有功,於乾隆五十三年(西元1788年)陞為台灣道,加按察使。

乾隆六十年,楊廷理因在侯官任內虧欠庫款,謫戌伊犁。

嘉慶八年赦還,十一年(西元1806年)捐復知府,分發福建,補授台灣府遺缺。

嘉慶十二年(西元1807年)奏開蛤仔難,大府以蛤仔難地在險遠,民番雜處,慮有變,不許。是年,又任台灣府,為平定海寇蔡牽黨羽朱濆,率義勇番兵穿山闢路達蘇澳。
[按]朱濆在雞籠港被王得祿追擊後,逃竄到蘇澳,被楊廷理與王得祿打敗。

嘉慶十五年奉委開疆,改稱噶瑪蘭,十七年同意設噶瑪蘭廳,廷理權攝通判。

由上可知楊廷理計三度入蘭,經五年努力,終於達成開設噶瑪蘭廳的願望,不但對噶瑪蘭的政治制度多所擘劃(著有<議開噶瑪蘭節略>),並創「仰山書院」,使噶瑪蘭日後文風蒸蒸日上。宜蘭人感念楊廷理闢建教化之德,於昭應廟立有神像膜拜之。

六、據姚瑩<台北道里記>所載,由暖暖至雙溪已有舊路,楊廷理所闢乃淡蘭古道的支線。姚瑩說:「楊廷理新闢路東,因其路迂遠,人不肯行,故多由此舊路。」今北迴鐵路大抵沿舊路闢建,而暖暖支線則早已荒廢矣。

七、當年楊廷理所闢建的這條古道,就暖暖人而言,稱為「暖暖支線」;就十分寮人而言,則名為「十分支線」。雖然就整個淡蘭古道而言,往來淡水廳與噶瑪蘭的人認為這條古道「迂遠」,不肯行;但就當年勦平海盜而言,有其歷史意義,而且它是暖暖和十分寮間的交通要道。吾人緬懷前人拓墾之艱辛,有必要將這條古道列為「文化景觀」,妥善加以維護與保存。


抵蛤仔難即事 楊廷理
亂山行盡是頭圍(原名頭城,予為改之),茆舍參差白板扉。
萬姓歡騰迎太守,千疇穠釀載朝暉(山中無日不雨,是日晚晴)。
民言可畏知時語,忠信堪師涉世機。
一紙乞憐來已晚(時得朱濆投誠稟),
帝威所暨義旗揮(理宣布朝廷德威,於是化外之民皆成義旅)。

過草嶺 柯培元
荒草沒人作風浪。我御天風絕頂上。風催飛瀑衝石過,霞漫前山殢雲漲。
老猿攀枝窺行人,怪鳥啼煙弄新吭。千年老樹無能名,十丈懸崖陡相向。
下瞰大海疑幽冥,仰視天光透微亮。安得化險為平夷,中外同歌王道蕩。
楊廷理,原籍廣西,清嘉慶年間,奉命到蘭陽實地查勘,完成噶瑪蘭創始章程,作為開蘭的藍圖,後來噶瑪蘭正式設廳,由楊廷理暫代通判。楊廷理在文昌宮左側,成立仰山書院,對提昇蘭陽文風,影響很大。楊廷理一生全力規劃蘭陽建設,後人感念他的恩澤,塑造神像供奉於昭應宮,讓後代子孫追思。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7/07/18 16:59
貴會你好:
十分古道並非1807年開鑿想必你們是把時間弄錯了.

魏清海 上

32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