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221164
  • 發表文章:99
  • 相片數量:381
  • 回應數量:3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蕭明山  
聯絡地址: 花蓮縣光復鄉南富村富愛街22號  
聯絡電話: 03-8703141  
傳真電話: 03-8703141  
社區小故事
花蓮縣文化局108年度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
    2019/10/29 18:39 | 文化局成果展
花蓮縣文化局108年度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
太巴塱紅糯米產業發展計畫


藉由此項計畫,協會推行了新的遊程項目「單車遊 趣部落」
樂活漫遊的單車行,穿梭在部落的各個角落
第一站:光復火車站    

第二站野菜市集:

阿美族是全台灣最會吃野菜的民族,也被稱作「吃草的民族」

光復鄉有馬太鞍和太巴塱兩大部落,野菜達人們就藏身在這小小的市場裡。

在野菜市集當中能看到許多市面上看不到的蔬菜,如果好奇阿美族在各個季節都會吃什麼蔬菜的話,不妨來此探險喔~

 

第三站太巴塱國小:

太巴塱國小是全花蓮第二老的小學,從日治時期就創校直到現在。在以前稱為「北富國小」,經過了正名,就成了現在的校名「太巴塱國小」

在國小裡,可以看到許多的木雕及陶藝作品,這都是小朋友們的作品,除了展現孩子們的手藝,也帶領著大家回到自己的小學時代,一同回味在小學時的點點滴滴。

 

第四站日豐磚仔窯:

日豐磚仔窯為現在花蓮縣唯一一家磚窯廠,現已漸漸的轉型成為觀光工廠,在這裡有提供許多磚頭相關的體驗活動,也能實際走到廠房觀看製磚過程,是很難得的體驗。

 

第五站太巴塱紅糯米館:

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是太巴塱部落很具特色的一家餐廳,提供太巴塱部落的珍寶─「紅糯米」紅糯米富含了花青素、鐵等營養成分,是對身體很好的米種,來到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就能吃到最道地的風味料理,紅糯米生活館除了提供餐點,也提供了製作酒釀的體驗活動,讓大家體驗傳統阿美族女性在家釀酒的技藝。

 

第六站太巴塱Pisalamaan比莎拉瑪岸香氛館

太巴塱Pisalamaan比莎拉瑪岸香氛館位於部落深處,在這裡種植了跟台灣緯度相近、從澳洲來的澳洲茶樹,讓澳洲茶樹在太巴塱落地生根,也讓太巴塱部落多了一個新的產業。在這裡能看到澳洲茶樹園,漫步在樹叢間吸收澳洲茶樹特有的香氣,也能看茶樹精油如何提煉,剩下的殘枝能夠體驗製作花圈,用附近的花材和樹葉製作專屬自己的花圈,是個很特別的體驗。

 

第七站Lunaii露娜伊工作室:

Lunaii露娜伊工作室位於光復糖廠,在這裡能夠看到阿美族特有的陶壺,太巴塱的土很適合製陶,這樣的技術流傳了下來,在這裡也能看到很特別的檳榔纖維工藝品,檳榔在阿美族生活當中佔了很大的地位,老師讓檳榔跳脫是個對人體有害的植物,讓檳榔也成了一件藝術品,對檳榔如何作成藝術品感興趣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Lunaii露娜伊工作室喔~




2019台灣部落觀光嘉年華
    2019/05/07 15:33 | 社區一事
5月3日至5月5日在台北火車站大廳,舉行了台灣部落觀光嘉年華
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也去展售了,帶著部落的野菜及紅糯米來到大都市
讓都市人認識部落的美好!
59203788_2235686660004481_5302043148732596224_o



後山豐采102年度新故鄉社區營造第二期計畫-線級成果展
    2013/10/28 18:20 | 文化局成果展

從部落耆老回憶以前的故事,祭祀的開始,蘊含了極為豐富的意義,而且也承載著部落的運轉與記憶,太巴塱其中祭儀是與祖靈溝通的媒介。祭儀中常用到紅糯米,它代表部落有很深的涵意有傳承、尊貴的意義。

這次成果展中我們以影像來"拍我部落"來介紹太巴塱,大家都知道太巴塱部落ilisin(豐年祭),但不知道太巴塱的文化、產業是什麼,成果展中我們推出太巴塱的特產"紅糯米"她就是我們故事的主角,如果你/妳對太巴塱的文化產業有興趣迎歡你/妳來。

1379620_464861330293297_1428400186_n

 




太巴塱獨有的Katepaay紅糯米
    2013/10/15 11:37 | 未分類資料夾

         紅糯米在阿美族中原本稱為「紅粟米」,花蓮縣光復鄉目前是台灣唯一紅糯米產地,是阿美族祖先移居花蓮時,攜帶而來,再經由後代相傳栽培至今。
        紅糯米頗為珍貴,即使是在產地,一樣被族人視為珍品,平時難得享用,只在婚喪喜慶或重要祭典時才會拿出來食用。
         紅糯米的營養價值很高,所含的維生素A、E、鐵質及蛋白質,均高於一般白米,是虛弱療養者或是產後極佳的滋補食品。此外,紅糯米是屬於香米的一種,煮熟後會散發濃烈香味,「部落中每次一煮紅糯米,600 公尺之外就聞得到。」因此形容,「根本沒辦法偷偷的煮!」。由於紅糯米具有這麼許多特色,與一般的米都不一樣,所以它在太巴塱部落中又被暱稱為「找到的米」,意思就是這種米只有部落有,而且到哪邊都找不到這種特別的米了。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守護部落文化‧再現太陽(依那)
    2013/07/11 15:06 | 活動分享

主辦單位:行政院文化部

執行單位: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

()預計活動時間:102108~10日共計3

()活動對象:太巴塱部落居民、旅北太巴塱族人

()活動地點:台北市文化部旁之公園

()活動內容:如下

一、活動主題:看見太巴塱-旅北Ilisin年祭-太巴塱之夜

1.今年我們要更大的亮點在台灣,我們要做別人沒做過的,突破現代的文化地理裱框,肩負傳統文化的重任,帶進現今多元的文化世界,看見我們獨特的太巴塱文化。

2.今年要把太巴塱傳統儀式帶到北部,讓在北中南區等地求職求學定居的太巴塱子民學習體驗到太巴塱傳統的祭典;為了讓外地的青年為部落做點事;透過部落原有的階層制度集合各方的智慧經驗;確實的執行部落文化傳承。

3.我們的目的很簡單,在這計畫的二年中我們不斷的推動我們太巴塱的階層制度,除了在部落生活式的方式執行階層的任務外,在外階層組織的任務執行也是代代傳習,今年的重點是將部落階層及旅外階層做結合,時空的不同另其重點是我們太巴塱階層主動北上與旅北階層共同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二、活動執行說明

太巴塱之夜結合三大主題;傳統文化年祭完整展現,其二是太巴塱的階層制度組織展現;其三為太巴塱傳統故事呈現。

1. 執行說明

主題一:傳統文化年祭完整展現

(1)傳統文化年祭展現方式,將太巴塱傳統的文化年祭完整的展現,用最傳統最原味最人情味且有深遠的文化意義。

執行重點:palafan(訪客)-將北部的各部落的頭目一起交流,由太巴塱部落頭目主持邀請北部部落頭目一起共襄盛舉,由太巴塱頭目說明太巴塱傳統年祭故事。

(2)人員由太巴塱居民共同執行,各階層分別任務,每個傳統儀式的流程都由各階層執行,其中的深層文化就代表我們的任務,我們要傳承。

(3)文化傳統的儀式流程;我們要呈現太巴塱傳統年祭傳統儀式

 

主題二:太巴塱的階層制度組織展現

(1.) 所有的工作都以階層組織來執行工作階層分別任務,從會場地點的佈置以部落階層組織執行各項工作,祭典場地、休息區佈置及各階層的休息區還有觀眾休息區,由各階層。

(2.)所有現場的人員用餐由指定階層安排所有相關事宜執行

(3.)各階層的歌舞儀式執行及階層教育訓練執行

(4.).年齡階層團隊文化傳承活動工作執行

主題三:太巴塱傳統故事呈現

(1).這部分執行方式以太巴塱傳統故事為主軸,以表演劇及歌舞表現,故事以這兩年整理的劇碼為主。

 (2).演出的劇目太巴塱的創始故事及太巴塱祭典的傳說故事

(3).結合太巴塱人力資源運用,各社區團連結一起演出

(4). 將太巴塱的創始故事用演出的方式讓大家都知道太巴塱,也讓太巴塱的孩子用說的用演的更能深刻的認識自己的文化。

三、活動籌備工作及活動流程

日期

活動項目

工作項目

備註

6~8

籌備工作

1.         工作討論

2.         活動內容討論

3.         人員動員討論

4.         旅北會議

5.         交通/住宿

6.         公部門單位協調

 

9

表演預演

1.     人員動員

2.     太陽神祭舞碼

3.     太巴塱之夜呈現討論

 

 

106

花蓮記者會

地點:太巴塱部落

 

107

台北記者會

地點:文化部新聞部

 

 

工程團隊北上

1.     載運相關配備

2.     場地佈置2

3.     結合旅北階層施作

用傳統素材(竹木草)搭建會場之佈置

108

太巴塱旅人北上

1.     交通安排(預計5台旅覽車150)

2.     Palafong(耆老訪客)-花蓮-宜蘭-台北

3.     預計14:00太巴塱族人到達台北會場

4.     預演

 

109

活動開始

1.     1000開幕

2.     階層papalo’

3.     階層備餐

4.     太巴塱太陽神祭

5.     太巴塱故事演出

6.     太巴塱之夜

現場開伙(豬肉、黑糯米、多倫)

1010

參加國慶遊行

預計參加國慶日遊行活動

 

 

 

工作繕後

會場復原

 




99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特色快照
太巴塱部落手工藝品拓售中心發展計劃 

為使地方產業得以利用在地資源與智慧在創作出深具文化意函的文化經濟產業,以復甦將界沒落的阿美族部落文化,為因應台灣部落現況發展及促進地方產業發展,本協會以部落為根據地發展點線面的創意產業,期能帶動文化經濟孕育新的部落生命力,為促成發展議題,故研擬本計劃企圖以最熟悉生活文化透過精進改良創新創意等要素,強化文化產業的可觀賞性,可使用性等多元面向功能產業,故凝聚部落人材將正職與兼職同等肩負創意行銷,以集思共銷廣面態度發展拓售中心產業服務宗旨。
(一)修建拓售中心硬體內部裝簧
     1.填補原住民特色裝置藝術建置裝簧與修建置物彩光。
     2.客人購物動線規劃,分類產品置物架製作設置。
3.拓售中心人力、物力、服務與執行能力檢視與整合。
本項修建拓售中心內部裝簧優點是提供了在地部落一個可以集
中隱形產品一一出籠,且集中在此販售,促進了手工藝產業一
個突顯注意力集中的所在,從外觀的裝簧修繕到內部裝簧與物
品擺設均更大面積的提供良好具兼具原味特物的展售架深具吸
引力引人目光。另外採光的部份採用寛廣的強化玻璃故減少白
天消耗能源,從外面透視室內的陳設更有原住民的風格。
     硬體設施的改建已直接行銷本部落手工藝產品,因為所有產品
均為本部落所生產故更具阿美族手工傳統特色。
      
(二) 開拓產品衛星銷售據點
拓售中心資源整合與策略合作開發方案。特別聯結高雄左營、桃園中歷及台北板橋等地成為衛星銷售據點,同時增加在地產能與創作動機,先其產品則先以門牌及扃額等具有可看性及使用性特有作品先行試賣後反應良好,特別於本中心開拓了之後可突顯具使用性之手工藝品諸如各式門牌及創意家具最具潛力的經濟產品。研究開發加工太巴塱部落創意手工藝產品及研發附加價值更直接在產能上注入新的經濟活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