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8
  • 累計人數:221558
  • 發表文章:99
  • 相片數量:381
  • 回應數量:3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蕭明山  
聯絡地址: 花蓮縣光復鄉南富村富愛街22號  
聯絡電話: 03-8703141  
傳真電話: 03-8703141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 成立時間: 2005-11-27
負責人: 蕭明山 聯絡電話: 03-8703141
聯絡人: 蕭明山 傳真: 03-8703141
組織人數: 90人 E-mail: arang.kati@msa.hinet.net
聯絡地址: 花蓮縣光復鄉南富村富愛街22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
社區網址: http://www.tafalong.org.tw
所在位置: 花蓮縣 光復鄉
社區戶數: 75戶
社區人口數: 60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55人
主要族群: 阿美族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其他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1. 擴大學習型部落之意函,於部落園區種植原住民藥用
植物花園區,除了提供賞花、遊憩、觀光外,也提供附近學校團體之戶外教學,以提高社區分享互動互益之尊榮尊貴生活。發展阿美傳統木、皮雕技藝以提昇原住民部落文化產業的競爭能力,增進部落產業行銷管道。
2.創造並促進地區就業機會,留住青壯年與婦女在地就業,進而健全家庭結構。此外,也雇用部落有志開發創意之失業人員,共同推動社區特殊文化產業之整體行銷發展,以提升就業率,安定社會。
3.開辦各類第二專長職業訓練與研習班,以精進從業人員創作技能之提昇。同時開發電腦網路行銷管道,以利產品之多元行銷,促進產品上架與國際化。
4.營造部落新風貌及新文化,發展共有、共享的阿美族部落生活。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部落發展計畫整體構想
九十六年部落發展計畫整體項目
1.營造部落花園/瞭望觀景台/步道/栽植培育花苗/共應花苗
2.創意部落工坊手工藝生產/行銷
3.文物典藏/田野調查與記錄文字化/分類裝訂/部落文化發展研討會
4.建築部落餐廳工程與停車場設施
5.園區大門意像招牌設置/原味道路指標設置
6.部落觀光導覽教育訓練  
社區簡述: 花蓮縣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初期在地方致力於關懷原住民與平地的全人教育,除了在宗教上心靈上的關懷之外,且深入部落關懷原住民母體文化,健全家庭織與教育,常結合部落各社團與社會資源舉辦老人教育、婦女教育、青少年身心靈教育與學童的課業輔導、兒童社區電腦教學等重要活動,培育了不少社區兒童成長乃至成家立業,除了在心靈給予正面的豐富以外,唯膺應台灣原住民現實就業環境的不利與種種部落居民的就業困難,近年來本會分工於松年老人的組織,婦女會的組織及青壯年人的組織,分別在文化教育與社會經濟教育,與就業新觀念給予大多失業的青壯年人正面的輔導。為推動地方產業發展與健全家庭結構青壯年人及婦女在地就業,其家庭老人與小孩適時的得到照顧,特申請本案協助關懷弱勢。

特別在提昇部落電腦從人員的培訓,本協會結合部落社區大學在部落執行成人,婦女與青少年與兒童的電腦教學,地方受惠良多。
本協會會員數計46人,其中分別組織如下:理事長一人,常務理事3人,監事3人及會員40人,本協會具有深厚的遍遠原住民部落服務潛力,在事工的結事上,且結合部落各教會及部落各工坊,在執行各樣社區事務上則有任職會有總幹事及協會事務員及志工計40人共同分組關懷深入社區各年齡階層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