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3
  • 累計人數:221582
  • 發表文章:99
  • 相片數量:381
  • 回應數量:3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蕭明山  
聯絡地址: 花蓮縣光復鄉南富村富愛街22號  
聯絡電話: 03-8703141  
傳真電話: 03-8703141  
社區小故事
王顯容
    2012/09/13 14:33 | 大專生工讀心得

101年7月3日~8月17日

 

在太巴塱營造協會的這一個半月工讀時間當中,讓我學習到了許多的東西,讓我在這個暑假過得非常充實,每一天都有新的挑戰讓我們去面對,而每一個挑戰都在對我未來的職場工作上是一個很不錯的經驗,讓我如何去思考如何去面對,更重要的是要如何去解決這是問題,在工讀的這段期間我認識了許多的人,不管是協會的叔叔阿姨們,或是辦活動時所認識的小朋友或是哥哥姊姊,都是一個很棒人際關西交流,擔任網頁建置助理員的我,很開心能夠擔任著個職位,當我完成每一項工作時我都覺得非常有成就感,讓我心中充滿著喜悅,在有一次的對外活動時,我還帶動許多的小朋友們一起唱唱跳跳玩遊戲,真的是非常棒的經驗,其實在每一次的工作當中不要只是侷限在那個職位,而是要做出全方位的事情,而我就做出了許多,不管是有關電腦網頁的事情,或是在外辦活動的事情,我都能夠一手包辦,因為這些都可以讓我學到非常多的東西,我很開心我能夠被選上這樣的職位,因為在這個職位當中讓我每一天的心都充滿著無比的喜樂,如果還有這個機會我會繼續想要參與這項活動,在我的生命當中增添許多的光彩。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陳佳慧
    2012/09/13 14:32 | 大專生工讀心得

101年7月3日~8月17日

 第一天工作時就先瞭解環境區域和工作的內容,和阿姨們討論工作的項目時我超緊張的,因為我本身對設計就沒有概念,也不知道要用什麼軟體設計才好,所以工作的第一個禮拜我就問了很多會設計的一些朋友,尋求他們的協助。

下載完軟體之後,我就看著教學指南慢慢的摸索裡面的東西,真的是花了很久的時間在練習軟體這方面,還好剛開始我就構想出來我要設計樣品,所以在繪圖的過程中還蠻順利的,雖然還是有遇到一些困難,但我覺得遇到不會的就是要詢問別人,不然自己愣在一旁也沒辦法可以解決。

    除了這些份內的工作之外,我們還會參與社區的活動,例如:協助大學生舉辦的社區的夏令營、兩岸交流的拍攝人員、為小孩說故事、參與文化局舉辦的社區交流活動或到其他部落參觀……這些戶外的活動也都讓我學習不少,其中在為小孩說故事這方面讓我感觸很深,我們說的故事大多是部落的傳說故事,為的是讓小孩子知道自己所居住地方的文化起源,因為現在的小孩子都不太瞭解自己族群的文化特色也都不太會說自己的族語,所以我們希望透過述說部落的傳說故事讓他們知道並學習,也影響我非常多,其實也讓發現原來自己的社區是這麼美的一個地方。有的時候我們為了要新增一些照片,就會到太巴塱以外的小部落拍照攝影,也會訪問當地的老人家,我覺得我們真的是要珍惜這些留下的部落耆老,他們所知道的故事或有的技能實在是屬於阿美族最珍貴的資產,很多老人家沒有把他會的東西傳給下一代就這樣凋零,讓我很欣慰,身為這族群的我們應該要為自己的部落做一點回饋,讓這些文物能夠流傳下來。

    這暑假過後就要離開這邊到外地求學,我很感恩在這之前能透過打工的活動讓我完全的回味家鄉的味道,希望下次還有這樣的機會為社區服務。

 




王馨瑜
    2011/08/26 15:35 | 大專生工讀心得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100年度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

工讀心得報告社區產業機構版

   

王馨瑜




王曉雯
    2011/08/26 15:29 | 大專生工讀心得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100年度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

工讀心得報告社區產業機構版

   

王曉雯




鄭貴娟
    2010/09/01 09:32 | 大專生工讀心得

工讀時間

99 07  06 日至 99 08 20




8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特色快照
太巴塱部落手工藝品拓售中心發展計劃 

為使地方產業得以利用在地資源與智慧在創作出深具文化意函的文化經濟產業,以復甦將界沒落的阿美族部落文化,為因應台灣部落現況發展及促進地方產業發展,本協會以部落為根據地發展點線面的創意產業,期能帶動文化經濟孕育新的部落生命力,為促成發展議題,故研擬本計劃企圖以最熟悉生活文化透過精進改良創新創意等要素,強化文化產業的可觀賞性,可使用性等多元面向功能產業,故凝聚部落人材將正職與兼職同等肩負創意行銷,以集思共銷廣面態度發展拓售中心產業服務宗旨。
(一)修建拓售中心硬體內部裝簧
     1.填補原住民特色裝置藝術建置裝簧與修建置物彩光。
     2.客人購物動線規劃,分類產品置物架製作設置。
3.拓售中心人力、物力、服務與執行能力檢視與整合。
本項修建拓售中心內部裝簧優點是提供了在地部落一個可以集
中隱形產品一一出籠,且集中在此販售,促進了手工藝產業一
個突顯注意力集中的所在,從外觀的裝簧修繕到內部裝簧與物
品擺設均更大面積的提供良好具兼具原味特物的展售架深具吸
引力引人目光。另外採光的部份採用寛廣的強化玻璃故減少白
天消耗能源,從外面透視室內的陳設更有原住民的風格。
     硬體設施的改建已直接行銷本部落手工藝產品,因為所有產品
均為本部落所生產故更具阿美族手工傳統特色。
      
(二) 開拓產品衛星銷售據點
拓售中心資源整合與策略合作開發方案。特別聯結高雄左營、桃園中歷及台北板橋等地成為衛星銷售據點,同時增加在地產能與創作動機,先其產品則先以門牌及扃額等具有可看性及使用性特有作品先行試賣後反應良好,特別於本中心開拓了之後可突顯具使用性之手工藝品諸如各式門牌及創意家具最具潛力的經濟產品。研究開發加工太巴塱部落創意手工藝產品及研發附加價值更直接在產能上注入新的經濟活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