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岡山大專青年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張旗峰  
聯絡地址: 高雄市82065岡山區中山南路468號  
聯絡電話: 0910883554、095576555  
傳真電話: 07-6256792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在這裡,就是有家的感覺 - 高雄市心儀慈善會
    2014/02/05 20:23 | 岡山大小事

                                               何怡靜 張哲男 蔣榮欽 採訪

 

「如果因為釋放出我們的方式,能影響別人進而有助於他人,那我們何樂

不為呢?~ 蔡淑華。

 

緣起

   原本在文化局上班的蔡淑華,所承辦的就是志工業務,有感於社會需要服務的事項太多,公部門能做的卻太少,她說:「當時,自己跑去公園及壽天宮觀察志工的來源,發現是人的問題,既然公部門做不到,偏遠地區也服務不來,心想自己來創立慈善會吧!」就這樣,從籌備會、大會成立,一步一步走出來,事過二十年,如今會員已有三千人,志工一百多位。

 

濟世利人

   創會的原始任務就是發揮愛心、善心、濟世利人及慈悲心懷、救急助人為宗旨。許文川榮譽理事長概要地說明:「簡單的分類就是消極面的急難救助與脫貧工作;積極面則以舉辦心靈講座、捐血活動等來引發大眾心裏的善念,讓更多人加入這個慈善行列。」蔡淑華總幹事接著表示,會務因為全是志工在做,所以人事費用為零,而且會員捐款明細清楚,活動費用公開徵信,贏得會員們持續不斷的支持。

 

脫貧專案 獎助金

   在急難救助方面,慈善會的工作有-生活醫療、獨居老人專案、災難緊急救助、脫貧專案與助學專案等。蔡淑華解釋後又說:「脫貧專案的個案係由聯合會篩選,再分配下來,印象深刻的有成功大學的侯姓學生,就讀玄奘大學的何姓學生及邱家四小孩的認養助學案令人感動。」邱家的小孩已有人大專畢業,在一次的聚會中,邱大妹突然跑來靠近蔡淑華說:「蔡阿姨,我可以抱你嗎?」讓蔡總幹事既驚喜又感動。

 

尾牙宴

   年度的尾牙宴係年終以宴請遊民、街民及弱勢團體為主的重頭戲,以往都在鳳山舉辦,今年改在岡山河堤公園上演。除了事先繁瑣的準備事情及細部分組、分工外,還得考量遊民、街友的心情。在志工們熱情的邀喝招呼下,終於500人的盛大尾牙宴圓滿成桌,幸福洋溢在食客的嘴邊。

 

愛送高牆

每年,心儀慈善會也固定到監獄向受刑人授課,做心靈上的開導。現任理事長蘇順億表示,去年中秋節,心儀慈善會送每位受刑人兩個鳳梨酥,讓受刑人瞭解雖然身在獄內不自由,但外面有人關心你。此外,今年端午節,典獄長發現獄方的粽子冰凍已久,趕緊聯絡慈善會協助,蔡淑華總幹事獲知後,迅速召集志工28員進入獄內現場幫忙包粽子,解決受刑人過端午節沒粽子的窘狀。    

 

志工 三代同堂

    許文川榮譽理事長表示,心儀慈善會的志工平時會接受專業訓練,也外派接受訓練。除了會館以外,在小崗山上也有活動會場。他說:「我們把這個會定位在『家』,以經營『家』的模式來耕耘,會員都是家人,所以要互相照顧。」常務監事何慶輝笑著說,我們有三代同堂的志工,阿公、阿嬤、媳婦、孫子一起來當快樂的志工。

 

愛 發散出去

   靠者人本修行,心儀慈善會把志工凝聚在一起;藉由慈悲為懷的心,慈善會把志工的愛給發散出去。「可以救一個人,起來再救一個家或影響他周遭的人,就是我們要做的事﹗」蔡淑華總幹事堅定的表示。     

 

 

   地址 : 高雄市岡山區程香里華園一路84

   電話 : 07­ - 6221725

   網址 : http://www.sinyie.org.tw/index.php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220319
  • 發表文章:102
  • 相片數量:190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