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岡山大專青年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張旗峰  
聯絡地址: 高雄市82065岡山區中山南路468號  
聯絡電話: 0910883554、095576555  
傳真電話: 07-6256792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警覺眾生,悟參佛性,「警悟禪寺」與您結緣
    2014/06/23 17:04 | 岡山大小事

  

                                 李天裕 黃燈銅 蔣榮欽 蔣榮福 採訪

聖帝堂

 座落在壽天路與平和路口的警悟禪寺,早期在岡山人心目中稱為「聖帝堂」,創立於清光緒17 (西元1891)以崇奉武聖關公之「在家佛教」,是以儒為宗,以神設教之在家修行的民間信仰。擔任信徒志工多年,現為警悟禪寺管理委員會主委的廖石柱接著補充說明:「早期由鄉賢王全溪吳為義陳原莊萬福吳滿堂等籌建於「三合成」商行(今平和路協和五金行)樓上的在家佛教。日據台灣後的阿公店日驅繁榮,「聖帝堂」的信眾與日聚增,王全溪等建議將民間佛教改為公眾信仰。」遂於1904年成立獨立的鸞堂,並於1930年改為佛堂遷於現址,「警悟堂」之名於焉誕生。

 

皇民化

 吳明城法務副組長接著表示,日據時代「皇民化」運動推展,傳統宗教信仰遭抑制,媽祖廟被毀,因本寺改為佛堂供奉觀音菩薩為主祀,且迎日本皇族東海法師駐錫本寺,在當時受到特別的眷顧,成為北高雄日本人與岡山人的佛教禮儀中心。1948年再增設三寶佛祖供人參拜後更名為「警悟寺」,1958年,在住持釋心一引領下更名為「警悟禪寺」,1976年成立寺廟管理委員會。

 

先學禮佛

「寺方的收入主要由信徒捐款、法會收入及納骨塔收入為來源。」財務組長陳正雄解釋地說明,「現有住眾師父12位,負責每日的功課與禪寺內外的清潔打掃。要成為信徒須先有人推薦入寺,再經委員會通過且有半年的觀察期,這半年期間信徒先學習如何禮佛,才能成為正式的信徒。」

 

聖誕法會

 廖石柱自年輕時來做寺方工程與禪寺結了佛緣,自此擔任警悟禪寺的委員長達十餘年,第九屆被遴選為主任委員,他說:「每年的活動計畫以四次法會為主 - 釋迦牟尼佛、關聖帝君、地藏王菩薩的聖誕法會、藥師法會及元月的三千佛法會;也辦理八關齋戒 - 來禪寺與師父共修一天一夜與佛結緣。」,「寺方還辦理急難救助及公益事業,像天災受難戶寺方會發放現金救助,冬季過年有發白米救濟貧窮民眾。」

 

佛法聊天室

   這幾年,禪寺管理委員會關心到兒童層級的心靈問題,所以與岡大會合作辦理了兩屆的「心靈成長兒童營」。吳明城組長更說,每星期天的下午,在禪寺辦公室舉辦有「佛法聊天室」,信徒在佛法教理或者修行上遭遇問題,都可以前來聊天室解開問題。

 

根性適合

   吳明城法務副組長問:「出家人要不要吃飯? 睡覺? 穿衣?」,其實出家與在家所面臨的基本需求都一樣,只是生活方式的不同,有些人適合在寺廟裏生活,有些人願意在家面對感情束縛,根性適合者就會出家。他也感嘆地說,人口老化及少子化在佛寺也造成影響,年老師父面臨的病痛與照護須要解決,少子化也造成佛學院學生減少,再再沖擊佛寺的運作。

 

清靜好修行

   下午五點,在禪寺前廣場與廖石柱、陳正雄、吳明城、張新智等拍合照留影, 不禁仰頭一望,上方的藍天白雲竟與禪寺黃色建物如此般地交融,此時寺內傳出清亮的鐘響,似乎隱隱約約地告訴我們-這兒是個清靜修行的好地方。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5
  • 累計人數:220326
  • 發表文章:102
  • 相片數量:190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