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宜蘭縣宜蘭市鄂王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75310
  • 發表文章:40
  • 相片數量:37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林銘信  
聯絡地址: 宜蘭市西門路65巷22號  
聯絡電話: 03-9329912  
傳真電話:  
特色快照
宜蘭河 

宜蘭市鄂王社區位於宜蘭河(舊稱西勢大溪)南岸,古時水路貨運從頭城烏石港駛至濁水溪,經東港、廍後轉宜蘭河至「閹空頭」處,可航入本社區之支流「西門溝」至西關廟,貨運船隻頻繁,為宜蘭市西門一帶重要的運輸航線。
早期宜蘭河沒有堤防,每逢大雨便淹水氾濫,所以有一句俚語:『馬謝公眼睛黑溜溜,千秋看大水。』日據時代西鄉菊次(1900)開始修築堤防。直至民國70年間,陸續全面性整治宜蘭河堤防及河川調整工程,民國90年起,更著手規劃宜蘭河濱公園整體計畫,除維持河川安全外兼具公園遊憩等生活機能。

社區小故事
舊城尋百工記憶展–燒畫磚大師顏文伯
    2016/11/05 15:20 | 未分類資料夾

s



楊士芳紀念林園配合蘭陽博物館舉辦的宜蘭博物館月活動,以宜蘭舊城傳統工藝為展覽主軸,推出「舊城尋百工記憶展–燒畫磚大師顏文伯暨楊士芳紀念林園特展」, 鄂王社區發展協會將以珍貴燒畫磚文物作品與園區內所收藏之圖像及影像,回顧舊城燒畫磚大師顏文伯的百工記憶。並藉由「楊士芳紀念林園」館舍的設置意義,同場展出楊士芳進士的生平與事蹟等圖像,供過往旅人緬懷這位蘭陽第一進士的文人典範

本次展覽將於105115~13日於楊士芳紀念林園展出顏文伯先生生前的作品以及楊士芳進士的生平展出,並在115日及1112日星期六,上午9點至11點,辦理「鐵馬舊城 ‧ 輕旅行活動」,由導覽老師帶領學員,騎著鐵馬從楊士芳紀念林園出發,沿著西關廟經昭應宮至慶和廟,尋找顏文伯遺作的軌跡。透過靜態展覽瞭解台灣燒畫磚技藝之由來以及他是如何學習燒畫磚之技藝,又是如何研究改良走出屬於自己風格的燒畫磚工藝,成為宜蘭舊城一代燒畫磚大師,現場更複製顏文伯先生於光大巷內的西勢大溪水文圖供遊客進行彩繪DIY活動。再藉由動態導覽解說瞭解他在宜蘭舊城廟宇中的作品,看看顏文伯先生在每個時期的轉變。

 顏文伯先生於2015年,由宜蘭縣文化局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磁磚彩繪藝師,為緬懷宜蘭舊城一代磁磚彩繪大師之風采,特於本次宜蘭博物館月,辦理此次特展,敬邀民眾一同欣賞顏文伯大師畢生心血。




歲時紀事之舊城詩懷–全國詩人聯吟大會
    2015/05/13 15:26 | 未分類資料夾

詩懷-海報
時間:宜蘭市鄂王社區訂於中華民國104年國曆6月13日//農曆4月24日(星期六)上午9時

地點:宜蘭縣政府社會福利館六樓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宜蘭市公所

承辦單位:宜蘭縣宜蘭市鄂王社區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宜蘭仰山吟社、宜蘭縣金同春書會

 

詩會說明事項

一、       熱誠邀請全國詩友參加,不收費、中午風味餐、晚間吟宴

二、       首唱詩題:「緬懷楊士芳進士」體七律韻不拘、限平聲

             參考資料  (宜蘭唯一進士-楊士芳事蹟)

三、       首唱投稿說明:

(一)投稿方式:

1.為避免主辦單位誤植錯誤,一律網路E-mail交寄。

2.首唱投稿內容包含作者、住址、電話、詩作…等作成文字檔或直接貼於信內皆可。

3.每人每題限一首,請勿化名或代作未能出席者,請勿投稿,獎品恕不得代領。

4.詩作完成打字後,務必校對正確,時間緊迫,請恕無法代為修改。

(二)截稿日期:民國104年05月15日晚間12時止。

(三)繳卷網址:duenyih@cht.com.tw  林敦義收

投稿後24小時未受到電子回訊,請來電聯絡。電話:0928-268123

四、       次唱:104年6月13日當日擬題

五、       敘獎:

首唱:聘天、地、人、詞宗合點選取100名,敘獎前30名頒贈金牌。

次唱:聘左、右詞宗各選100名,敘獎前15名頒贈金牌。

六、      全部投稿詩作,視為同意主辦單位製作詩集,不須支付費用,並供刊行傳播,不另主張著作權。

七、       其他未盡事宜,悉依主辦、承辦單位解釋為準。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國際宜居城市大賽 鄂王社區為台灣爭光
    2013/12/11 11:17 | 未分類資料夾

宜蘭縣宜蘭市鄂王社區發展協會  新聞稿

    讚啦,拿下大獎。這幾天剛回國宜蘭市的鄂王里長林銘信不斷接到許多人的道賀,原來,2013年,宜蘭縣提出三案參加聯合國宜居城市(陸譯:國際花園城市)大賽,沒想到,鄂王里就拿下兩個大獎,分別是A組(人口2萬人以下) 獲得該類組銅質獎肯定,並且還獲得大會特別頒贈的藝術文化遺產保存獎第一名的殊榮,這個特別獎打破了組別建置,與各參賽ABCDE組城市,一同評比,竟脫穎而出,實在難得。

2013年宜居城市大賽總決賽(簡稱「國際花園城市總決賽」)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福建廈門舉行,比賽按照行政區域內居住人口規模,共分為五個類別:A類.2萬人口以內城市(區);B類.2萬-7.5萬人口城市(區);C類.7.5萬-30萬人口城市(區);D類.30萬-100萬人口城市(區);E類.100萬人口以上城市(區),共有六大評選標準,包括:景觀改善、遺產管理、環境保護、公眾參與、健康的生活方式、未來規劃等,這次2013年的比賽,大會宣傳手冊共用28種語言。「宜居城市競賽」,在國際間享有「綠色奧斯卡」美名,今年高達三百多個城市及社區團體報名角逐,決選僅剩八十多個城市及社區進行總決賽,而鄂王社區僅以一案竟連獲兩獎,更是喜出望外。其中大會所頒發的藝術文化遺產保存獎,也是該會2013年不分組唯一的獎項之一,也是台灣第一次獲得國際對於台灣文化產保存的高度肯定。林銘信描述當時頒獎的情況,他說,當大會宣讀得獎理由時表示,對於一個僅有800人的社區,卻能把在地傳統工匠藝師文化能夠結合環境,努力加以發掘、保存、傳承,這實在令人印象深刻,經過大會評審後,一致決定頒給該社區這份特殊的獎項,沒想到,就是鄂王社區。

雖然獲獎,但林銘信認為,台灣很多社區都很美,尤其是宜蘭縣,許多社區做的甚至不輸鄂王社區,也都很有實力,但是一般人第一眼對於社區的印象,感覺上,不過就是社區罷了,但是如果能真的走入社區,體會社區人民的生活,就會發現社區文化的深度與美,林銘信相信這項獎項無疑是大會對於台灣在藝術文化保存上努力付出的高度肯定,當然也代表台灣的社區總體營造,並沒有白費的當初的論述與努力。

對於獲獎,林銘信也感謝社區居民不時的參與和關懷,也感謝宜蘭市裡所有大力相助,對於文化保存默默付出的寺廟,尤其是宜蘭百年碧霞宮和老城隍廟,以及宜蘭水燈會和舊城裡所有的傳統工匠藝師,同時也感謝藝術總監彰師大陳世強教授對於社區藝術空間的規劃與貢獻、鄂王社區團隊林宜君女士與童心善女士的幫忙與付出、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田野調查與保存的協助、國立宜蘭大學森林學系對於傳統竹樂器的文化創意與通識中心的教學資源平台和宜蘭國中與光復國小師生們的文化走看與校園藝術文化的進駐,這些無論對於社區文化與環境發展,人與土地和環境,背後都做出了莫大的貢獻。

鄂王社區新聞稿 2013/12/11




40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