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33310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吳明季  
聯絡地址: 978花蓮縣瑞穗鄉奇美村五鄰2-10號  
聯絡電話: 03-8991220  
傳真電話: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107年 計畫主持人: 謝仁福 
計畫名稱: Pisinigay小小年齡階級體驗營 
補助金額: 200000元
計畫概要: 年齡階級是阿美族很重要的傳統社會組織,男孩子大約十三、四歲就開始加入階級接受斯巴達式嚴格的訓練,年齡階級很像學校,也很像軍隊,扮演部落教育成為一個真正的阿美族人,以及有組織的保衛、照顧部落。男孩子一旦加入年齡階級,一輩子都在階級裡面,直到他離開這個世界去見祖靈為止。

Pisinigay是還未正式加入年齡階級,但快要加入年齡階級的那群小孩子,事實上這些小孩子在以往也會被召集、組織起來,開始簡單的訓練,並分派工作讓他們學習。這個年齡階級學齡前訓練所組織起來的小朋友單位,就叫做Pisinigay。

「Pisinigay小小年齡階級體驗營」針對國小學童設計文化體驗課程,以阿美族Pisinigay的小小年齡階級訓練方式與精神,用文化沉浸式方式來體驗學習。 
計畫成果: 1. 讓部落的小朋友(含居住在部落與居住在都市的奇美小朋友)以及外界的小朋友(含非原住民)可以聚在一起五天四夜一起學習奇美部落的文化。

2. 營隊成效非常好,小朋友表示更清楚自己是誰,並且學習到製作傳統竹碗、挑水竹筒、檳榔苞器皿、童玩、用刀、採集野菜、採集檳榔苞、奇美部落樂舞、故事...等等。五天四夜全部一起睡覺、小朋友自己輪流煮飯、自己洗衣服,有很大的凝聚感。

3. 訓練了一批輔導員,邁出了第一步。家長參與度也很高。

4. 營隊結束後工作人員有檢討,如果明年再辦要改進的地方,努力永續經營。 
關聯性社區組織: 花蓮縣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東華大學楊懿如老師研究室 
備註: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