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安樂區鶯歌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0
  • 累計人數:302127
  • 發表文章:57
  • 相片數量:1976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3
聯 絡 人 : 林秀容  
聯絡地址: 基隆市20448安樂路二段145-1號2F  
聯絡電話: 02-24319614  
傳真電話: 02-24333888  
不知不可-節令
 
七月十二 主普壇開燈火
類別:風俗民情

七月十二  主普壇開燈火

時間:農曆七月十二日下午7

地點:主普壇(中正公園)

 DSC01389

 

DSC01561

台灣本土宗教本是佛道難分,廟未必是道、寺亦未必是叢林,這是早期移民社會自然形成的「台灣教派」。

基隆中元普渡始於清咸豐五年(1850),想必是採用閩南道教儀式,可由早期分設「內壇」(基隆港苦勞間)與「四大柱」祭祀得到印證。日治時期,改設內壇於慶安宮並由該宮住主法師持辦法會,乃藉此位基隆唯一的「日本和尚」來應付日本官廳的干預,讓中元祭祀活動得以延續不斷至今155年。

外壇「四大柱」即天師壇(主會壇)、北帝壇(主醮壇)、觀音壇(主壇)、福德壇(主普壇)。設立的處所視每年各壇爐主的住所而定。利用竹竿鷹架、「糊紙」彩繪、等臨時搭建的三連棟式建築,內設神桌、家具、外加燈籠燈飾,夜晚燈火通明,在那「點油燈」的時代裡,「來去看主普壇」確實是一件年度盛事。

後來,只剩主普壇,以中央獨棟水泥柱頂建物固定設在「公園頂」(今忠四路基隆電台大樓)平常供作下棋休閒所。每年七月普度時再用竹竿鷹架增設左右兩側,完成三落式的主普壇。1974年再遷建落成於中正公園現址的地標建物。

主普壇開燈,乃是向好兄弟宣告祭祀的開始,十二就「開火」,斗燈都還沒安座、尚未開壇請神,難免有點「鬼才相信」之嫌。不過已經相當尊重行事應有的節奏啦。

其實近數年來,主普壇的燈早已風行自七月初一即開燈點到八月初一凌晨整整一個月。或許是台灣經濟奇蹟使然,但卻讓人們失去了一種珍惜把握時機的「期待感」!隨後雖亦依例於十二日安排有「點燈換彩」儀式,則徒然流諸於形式,反而失卻隆重。

今(2009)年是雞籠中元活動155周年,適逢首輪的「張廖簡姓」主普。在主普壇的燈飾上也首次附加有定時「音響燈舞」表演的設計,頗富巧思,也相當反映了時空科技的演化。

 

 

日期範圍: 陰曆 7月12日 ~ 7月12日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Get the Flash Player to see this player.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