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安樂區鶯歌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7
  • 累計人數:302360
  • 發表文章:57
  • 相片數量:1976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3
聯 絡 人 : 林秀容  
聯絡地址: 基隆市20448安樂路二段145-1號2F  
聯絡電話: 02-24319614  
傳真電話: 02-24333888  
不知不可-節令
 
十月初一 做生日
類別:風俗民情

 

十月初一  某人的生日

 

牲禮、紅龜 鴨蛋 豬腳麵線 生日蛋糕 壽宴 隨意

 

『世語新說』

 

台灣「紅嬰仔」出世,過第一個生日做「度晬」,囡仔就二歲。牲禮、紅龜祭拜「公媽」祖先,應該是做囡的最風光的時刻,卻是記憶空白一片,只留下一張早已泛黃缺角的「肚兜限制級」照片。之後,也沒有「生日」的印象過。

小學下課,母親偷偷塞給我一顆帶殼白煮鴨蛋、或一個2角的硬幣時。喔,今天是「阮生日」。

初中,二姊會預先在今天的日曆紙上,貼一張1元的紙鈔,要給阮驚喜,但之前我每天都會偷偷去翻看一下那「一塊」,好不容易等到了今天,一早上學出門前快快撕下昨天的日曆紙,取下「生日的一元」。

結婚後,妻子「帶進來的習俗」,才開始擁有生日蛋糕,也才有機會「請父母吃蛋糕」。

父母在,60歲以前是沒資格「做壽」的。跟著「小孩子的習慣」,每年就關起門「唱生日快樂歌」,過一個應景的生日。但是隨著分家、學業、工作、年歲的因素,應景的家人日漸稀少,卻是「稀微的」生日快樂。

台灣人「做壽」習俗是「男加一、女整數」。「老母」卻已提早一年昇天,等不及和這個61歲的囝仔「做生日」。女兒主辦了一場家族晚餐會慶祝老爸「一紀年」從新算起。「流浪」日本的兒子席間突然現身,全場譁然之外,老爸也只能深藏「內心的感激」,這就是「台灣人」!

清晨五點再親送他趕飛機回日本。

我父我母不在人世、晚輩為事業奔波、兄弟各有家庭、個人年歲已不堪美食豪飲……

生日?------71歲再說吧!

 

日期範圍: 陰曆 10月1日 ~ 10月1日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