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安樂區鶯歌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7
  • 累計人數:302712
  • 發表文章:57
  • 相片數量:1976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3
聯 絡 人 : 林秀容  
聯絡地址: 基隆市20448安樂路二段145-1號2F  
聯絡電話: 02-24319614  
傳真電話: 02-24333888  
不知不可-節令
 
十月半 下元節、謝平安
類別:風俗民情

 

十月半  下元節、謝平安

 

1.十五日子時(十四夜)拜三界公:

上桌:備齊素菜十二碗,紅圓,紅龜、貫錢(牽仔),麻米栳,壽麵,鮮花,紅糕仔,茶,篙錢,天公金與大佰壽金(折成元寶),炮。

下桌:牲禮,酒。四色金。

2.上午謝平安:(前廳擺案)

茶,素果,硬米紅圓仔(紅圓),四色金。迎接繞境神明上香焚紙。

3.傍晚「犒軍」:(前廳門前)

酒,雙數菜餚(含湯),飯(全鍋),刈金。

 

 

『世語新說』

 

十月十五是道教三界公中「水官」(大禹)的聖誕日,也可稱為「下元節」。人們依例大都選在凌晨子時祭拜。

往例,供桌應分做上下兩桌,上桌須用板凳或「椅尞」墊高。緊跟在後的一般供桌稱下桌。今則大都省略,僅用一張供桌、四腳墊以壽今(或刈金),只擺素食菜碗,而不祭葷食牲禮,也免了三跪九叩首的大禮。

DSC02174

如今在「擾亂安寧」的大纛之下,昔日那份此起彼落鞭炮聲的年節氣氛,早已蕩然無存。所謂「進步的人權」,只不過是擯棄「包容的美德」的社會教養罷了!沒錯,某些人是求得了一夜的好眠,不知不覺間也失卻維繫人際和樂的那份真誠民風、與生活的調劑。得?失?

難道,這就是追求工業社會生活所必需的選項嗎?

 DSC02152

謝平安俗稱「做年尾戲」。農業社會時代,秋收冬藏,此刻正式邁入農閒過冬時序,酬謝上天庇佑一年來的收穫、人畜平安。不過也有些地方提前辦謝平安的,例如四腳亭在農曆八月十五、大武崙新崙里則選在農曆九月十四

工業社會,365天都上班、沒時間也沒興趣「謝平安」。「爐主頭家」登門收「丁口錢」,丟給你一百元沒賞你閉門羹的還算是「友善的年輕人」。陣頭神轎遶境,門口迎接的早已不是香案紅圓仔,代之不是整排的內衣褲、就只剩下輪椅與外傭了。

『社會進步得只剩下無趣』!

 

日期範圍: 陰曆 10月15日 ~ 10月15日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