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安樂區鶯歌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1
  • 累計人數:302314
  • 發表文章:57
  • 相片數量:1976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3
聯 絡 人 : 林秀容  
聯絡地址: 基隆市20448安樂路二段145-1號2F  
聯絡電話: 02-24319614  
傳真電話: 02-24333888  
不知不可-節令
 
十二月廿四 筅塵、送神
類別:風俗民情

   筅塵、送神

 

1.上早香之後,可開始搬動神尊、爐位,公媽的牌位及爐位:

清掃廳堂屋樑灰塵,清洗神尊、牌位,香爐整理,神案擦洗,換新神明公媽畫軸,復原神尊、公媽牌位及爐位。

2.送神:

茶、素果,甲馬、四色金。

 

『世語新說』

 

台灣人認為今天「筅塵」日,乃一年當中唯一可以任意搬動神像、香爐的日子。所以利用這一天清掃廳堂上方屋樑的積塵,做一個大掃除準備過新年。

今天也是「送神日」,台灣人並沒有單送「灶神」上天庭報告的說法。所以也不用準備麥芽糖果之類祭拜來讓神明「黏上嘴」、「甜言蜜語」幫忙說說一番好話啦。

台灣的「灶君」(灶神),傳說因喜歡看美女,所以被姜子牙封做「司命灶君」而須長駐廚房與女眷做伴,畫像就是一位美男子。

台灣人認為家裡供奉的神明今天都要回天庭準備過年,所以利用筅塵日大掃除也同時清洗神尊,好讓祂們光鮮地返回天庭。

為了表示人神之間的情感,有「送神晚、接神早」的說法。所以都是俟廳堂清理煥然一新之後,再點香祝告,焚燒甲馬、金帛「送神」上天過年。等待大年初四就早早備醴接回家中的神祇。

理燙髮過年第一次漲價,也選從今天開始。因為「神明不在」了,可以暫時「無法無天」。到了除夕那天,女子燙髮又有第二波的漲價。「新正」開市,神也回家了,一切將恢復年前的常態。

 

 

日期範圍: 陰曆 12月24日 ~ 12月24日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