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基隆市安樂區鶯歌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4
  • 累計人數:302622
  • 發表文章:57
  • 相片數量:1976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3
聯 絡 人 : 林秀容  
聯絡地址: 基隆市20448安樂路二段145-1號2F  
聯絡電話: 02-24319614  
傳真電話: 02-24333888  
特色快照
親子公園 

位於社區交通要道安和一街與台電宿舍間的這塊公有山坡地,政府任由荒蕪的管理態度,一直是秦鉦自擔任鶯歌里里長伊始,即是多年來欲爭取改造的目標。

 

秦鉦當選市議員任內,此一計劃才首次得到許財利市長的接納,編列預算推行改造計畫。200411月,定名為「親子公園」,並積極發包設計施工。總工程費用1820萬元。

 

 

DSC00324

 

2005413,由許財利市長主持完工啟用。除為社區環境除去一個髒亂的源頭外,更為安樂社區提供另一種休憩場所。

 

DSC00803

為彰顯親子活動空間,秦鉦市議員再次為園區設置公共藝術經費奔走。97年12/10完成,張通榮市長主持雕像揭起義式。

這是基隆市首創,能夠與民眾親近互動的「親子主題」公共藝術雕像,為本園區增添無限的溫馨氣氛。

DSC01059

 

 

 

社區小故事
鶯歌古墓(17)
    2009/09/13 07:48 | 社區故事

鶯歌古墓

 

鶯歌社區內八德路石黎坑舊礦場邊留有百年古墓一座,至今古墓之原形保存尚稱良好。

墳塚大部分被緊挨著居住的居民用水泥覆蓋,原意或許只在杜絕蔓草叢生,所以外型並未遭到破壞,墓碑也可清晰辨識。

DSC01691

右邊刻註:「同治甲戌孟冬」,推算應是葬於1874 – 1875之間,至今約135年。較之劉銘傳大力經營本地鐵道工程早13年之餘,也可作為先民150年前進出基隆的生活聚落佐證。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鶯歌老人說故事---林朝勇(09)
    2009/08/31 14:18 | 社區故事

 

林朝勇  先生

DSC00852

DSC00849

一、

獅球嶺北麓「三姓公」原稱「人頭公」。緣起劉銘傳鐵路開通營運後。某日,有陳姓(陳發)、葉姓及另一佚姓三人途經北隧道口,因適逢火車出軌而被捕問罪。先押至約哨船頭(今信五路義一路)處、再綁至獅球嶺,行刑前三人口求上方土地公說:「但求如果土地公有一口飯吃,自己也能分得一口飯吃」。隨後首級被掛於附近一棵柿仔樹上示眾。數月後,當地百姓以大水缸入殮三顆骷髏頭葬於原處建廟奉祀,是有「人頭公」之稱謂。(2009.05.23.林朝勇口述:林家本住於獅球嶺土地公廟旁,乃其先祖母親眼目睹上情告知而得。)

DSC00729

二、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鶯歌老人說故事----許銘梓(10)
    2009/08/31 14:16 | 社區故事

 

許銘梓  先生

一、

「田仔內」拜的「鶯歌石土地公」,乃座落昔日廖文英里長家旁邊的小土地公廟。廟內只是一小塊上刻「福德正神」的小石碑而已,即台灣鄉間最具代表性的所謂「田頭田尾土地公」。

DSC00497

昔日「田仔內」原共有十家地主:許圭生、許興、許阿仁、許春火、廖文英與許水德、許紅番、過溪(今三民里)的劉松及柑仔園(今橘郡)的賴樹、林XX、「花仔」,輪流擔任「福頭」主辦每年二月初二、八月十五兩次土地公誕辰日的慶典活動。因是雙數,因之每個人的「福頭」日期都是固定的。乃加入徐蛤而成十一家後輪值日期才得有所變化。

每屆土地公慶典日,每家繳付1(日據錢)的祭祀及「食會」餐費。如某家去年有增添子嗣時,當製作「紅龜」挑來獻祭後分享各福頭,而各福頭則每一份紅龜回贈5錢賀禮金,昔日鄰閭人情味十足。

DSC00708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39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