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基隆市安樂區鶯歌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302274
  • 發表文章:57
  • 相片數量:1976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3
聯 絡 人 : 林秀容  
聯絡地址: 基隆市20448安樂路二段145-1號2F  
聯絡電話: 02-24319614  
傳真電話: 02-24333888  
特色快照
親子公園 

位於社區交通要道安和一街與台電宿舍間的這塊公有山坡地,政府任由荒蕪的管理態度,一直是秦鉦自擔任鶯歌里里長伊始,即是多年來欲爭取改造的目標。

 

秦鉦當選市議員任內,此一計劃才首次得到許財利市長的接納,編列預算推行改造計畫。200411月,定名為「親子公園」,並積極發包設計施工。總工程費用1820萬元。

 

 

DSC00324

 

2005413,由許財利市長主持完工啟用。除為社區環境除去一個髒亂的源頭外,更為安樂社區提供另一種休憩場所。

 

DSC00803

為彰顯親子活動空間,秦鉦市議員再次為園區設置公共藝術經費奔走。97年12/10完成,張通榮市長主持雕像揭起義式。

這是基隆市首創,能夠與民眾親近互動的「親子主題」公共藝術雕像,為本園區增添無限的溫馨氣氛。

DSC01059

 

 

 

社區小故事
鶯歌老人說故事---呂榮華(14)
    2009/08/21 06:11 | 社區故事

 

呂榮華  先生

 

老家在三芝,俗稱「小基隆」,是昔日基隆河上下游的水運重要貨物集散中心。

10歲開始就在煤礦場討生活,14歲正式進坑挖煤礦,至「田仔內」礦場收礦停工為止,整整耗去40年的青春歲月。

本坑址

1952年來到「田仔內」,當時「本坑」(今麥金路11巷口)已經封坑。只有「二坑」以及「石黎坑」(今安樂區八德路)在「出炭」。

早期的挖礦人在坑底作業時,為了方便確實是「一絲不掛」。後「礦物局」以「有礙觀瞻」理由而嚴格規定必須「穿戴整齊作業」。大夥才蒐集「舊卡其」、「兵仔衫」穿戴下坑工作。

礦坑作業以「班」為單位,由「小頭」領隊及處理與「公司」帳務來往之事務。人數約78人不等,作「挖炭」、「鏟炭」、「推車」之分工,工資均分。以「台車」計價,兩車約一公噸,後期的台車約三車2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公車票亭(15)
    2009/07/30 10:31 | 社區故事

二期公車票亭

安樂路二段小公園前,郵局正對面的「公車票亭」拆除了,走入歷史!也是一段地方故事。

50年代的基隆市區街道邊都設有「公車票亭」。民國60(1971),安樂社區通車也按例被「申設」了好幾個路邊票亭,安樂路二段共有兩個。

小公園前、145號旁這個是至今僅剩的兩個票亭之ㄧ。自始由一位「先生」向基隆公車處申請設立一個「標準型」(半圓形鋁板約一人空間)票亭於地下停車場出入口、緊鄰道路。74年住戶反應影響車輛出入安全而往後移靠於牆邊。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中國第一個鐵路隧道----獅球嶺隧道(07)
    2009/07/06 06:37 | 社區故事

 

隧道南口----八德路

劉銘傳隧道----中國第一個鐵路隧道(07
劉銘傳鐵路基隆台北段於光緒17年完工。光緒19年才到達新竹(竹塹),全線竣工。本隧道雖由德國人協助設計,但為配合不同地質的施工法、材料運用、實際施工人員,則都是國人擔當,算來乃「中國第一個鐵路隧道為市定古蹟。

清光緒十一年台灣巡撫劉銘傳積極建設台灣,設立「全台鐵路商務總局」。首築基隆經台北至新竹一段,其中以基隆獅球嶺的隧道工程最為艱鉅,因土質複雜,為堅硬的岩石及潮濕的軟土,開鑿極為困難,前後共耗時長達30個月始鑿通,全長約235公尺。而隧道南囗外觀是以紅磚砌成,由劉銘傳題額「曠宇天開」,並在左右之對聯寫曰:「十五年生面獨開羽毅飆輪,從此康莊通海嶼;三百丈巖腰新闊天梯石棧,居然人力勝神工」,說明了當年以人力開鑿的壯舉。到了二十世紀初年,由於鐵路改道,獅球嶺隧道才漸遭荒廢。但近年已積極開始保存維護這處深具歷史文化價值的古蹟。

<請參閱相簿>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39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