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安樂區鶯歌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7
  • 累計人數:302187
  • 發表文章:57
  • 相片數量:1976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3
聯 絡 人 : 林秀容  
聯絡地址: 基隆市20448安樂路二段145-1號2F  
聯絡電話: 02-24319614  
傳真電話: 02-24333888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鶯歌土地公的故事(08)
    2010/08/06 08:53 | 社區故事
*

鶯歌里原土地公廟(吳淑芬提供)

 

昔日鶯歌村內共有三處土地公

一、「鶯歌石土地公」,乃指位於原廖文英里長家旁的土地公廟而言,約座落於今麥金路16巷底。富景天下F棟後方的涼亭正是為此而蓋的,以示尊敬之意。

原廟內只是一小塊上刻「福德正神」的石碑而已,即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所謂「田頭田尾土地公」。由昔日「田仔內」的十一家地主,輪值每年二月初二、八月十五土地公聖誕慶典日的「福頭」。日據時期,每家地主會員繳付1元餐費。如有某家去年因增添子嗣製作「紅龜」挑來獻祭分享時,各家則回贈5錢賀禮金。惟該土地公碑於富景社區動工後即遍尋不著。

 DSC00725

二、「石黎坑土地公」,石刻小神尊奉祀於劉銘傳隧道南口。1944年,日軍徵收該地區土地建軍用油料庫,該尊土地公便跟隨居民林朝勇等遷出。先安置於今「北西社區」七堵八德路旁。1961年,因開闢「麥帥公路」,再度與當地的土地公石碑同時遷建於基隆河邊現址。這尊約八寸高的石刻土地公小神尊,如今已成為本區僅存國寶級的「老土地爺爺」矣。

 中台土地公1

三、「中台煤礦土地公」,座落於今麥金路16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