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安樂區鶯歌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7
  • 累計人數:302320
  • 發表文章:57
  • 相片數量:1976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3
聯 絡 人 : 林秀容  
聯絡地址: 基隆市20448安樂路二段145-1號2F  
聯絡電話: 02-24319614  
傳真電話: 02-24333888  
社區小故事回應
中國第一個鐵路隧道----獅球嶺隧道(07)
2009/06/26 00:32 | 社區故事
*

 

隧道南口----八德路

劉銘傳隧道----中國第一個鐵路隧道(07
劉銘傳鐵路基隆台北段於光緒17年完工。光緒19年才到達新竹(竹塹),全線竣工。本隧道雖由德國人協助設計,但為配合不同地質的施工法、材料運用、實際施工人員,則都是國人擔當,算來乃「中國第一個鐵路隧道為市定古蹟。

清光緒十一年台灣巡撫劉銘傳積極建設台灣,設立「全台鐵路商務總局」。首築基隆經台北至新竹一段,其中以基隆獅球嶺的隧道工程最為艱鉅,因土質複雜,為堅硬的岩石及潮濕的軟土,開鑿極為困難,前後共耗時長達30個月始鑿通,全長約235公尺。而隧道南囗外觀是以紅磚砌成,由劉銘傳題額「曠宇天開」,並在左右之對聯寫曰:「十五年生面獨開羽毅飆輪,從此康莊通海嶼;三百丈巖腰新闊天梯石棧,居然人力勝神工」,說明了當年以人力開鑿的壯舉。到了二十世紀初年,由於鐵路改道,獅球嶺隧道才漸遭荒廢。但近年已積極開始保存維護這處深具歷史文化價值的古蹟。

<請參閱相簿>


回應內容
回應時間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回應內容: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