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343392
  • 發表文章:352
  • 相片數量:448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吳淑華  
聯絡地址: 桃園縣龜山鄉兔坑村大同路581號  
聯絡電話: 03-3205912  
傳真電話: 03-3194521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 成立時間: 2007-06-24
負責人: 吳淑華 聯絡電話: 03-3205912
聯絡人: 吳淑華 傳真: 03-3194521
組織人數: 90人 E-mail: kulunsia@gmail.com
聯絡地址: 桃園縣龜山鄉兔坑村大同路581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
社區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167465473435282/
所在位置: 桃園市 龜山區
社區戶數: 58戶
社區人口數: 800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0人
主要族群: 閩南 外省 原住民族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經由居民參與討論,認為本地區之資源及問題頗為鮮明,資源為整體山區之景觀資源,問題則以空氣污染及砂石車最為嚴重。

課題一、空氣污染
  大丘田地區空氣污染嚴重,經常有類似塑膠的臭味,某些地方已到了不堪居住的地步,居民因此而搬出,或怕影響生育而叫年輕人搬出去住,或因而房子租不出去。經常向環保單位檢舉,卻始終沒有得到良好的處理,不是沒有處理,就是稽查員來了臭味就沒了,或者說是合格合法,居民感到相當灰心。曾向環保局要求協助建立社區環境監測網,但環保局因本地區人口少不列為優先輔導點。

目前進度
工廠惡臭經過三、四年持續的檢舉及記錄,終於得到環保局善意的回應,目前正進行社區環境監測網的工作,並進行了第一次的官、學、居民、廠商、環保團體的五方座談,期待能夠有實質的成效。

課題二、砂石車問題
  大丘田地區及鄰近的中湖地區,共有五家磚窯廠(俊行記、明泰、元記、國榮、聯泰),皆以廢土燒磚,每天有大量砂石車進入本地,造成嚴重的噪音、震動與交通安全問題,甚至撞壞陽台與圍牆。
  砂石車問題要從廢土處理的層級來思考,廢土處理是重要的環境及經建問題,從高層或學者的角度會認為,燒磚是廢土處理的最佳方案之一,但社區居民卻身受其害。可聯絡公共電視我們的島,長期追蹤報導廢土處理問題。

目前進度
  砂石車問題則朝替代道路方向努力,並得到立法委員服務處主任的大力幫忙,已經五次拜訪各主管單位及村里長,雖然難度很高,但總是持續努力中。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龜崙嶺山區景觀資源豐富,之前鄉公所方面有朝都會公園發展的構想,但都會公園太過人工化,龜崙嶺山區地勢陡峭並不適合,且以此地的景觀而言,可比觀音山、八卦山,但此兩地現在是國家風景區。而且本區是跨縣,不論都會公園或國家風景區,主管單位都屬中央,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且在風景特定區管理條例之下,可對開發進行限制,本區現在雖大多為山坡地保育區,但濫挖濫建相當嚴重,以大棟山路這一段而言,從90年代至今,已多了10間廟,2條路,2家土雞城,2間住宅,這些還要附帶廣場或停車場,對環境產生很大的壓力。對本區最重要的優勢--景觀而言產生負面的影響。
龜崙嶺山區本身或許範圍不夠大(本區已含樹林、鶯歌、龜山),但可結合鄰近的三峽、大溪乃至龍潭石門水庫,而成國家級的風景特定區。當然龜崙嶺山區本身的環境還需要大大的改善。山區北側的磚窯廠如何與國家風景區等級的景觀相容,磚窯舊址如何復育,國家風景區重要廢土處理也很重要,這需要相當大的智慧,也要投入相當大的關注,否則這裏只會繼續是廢土處理場(還有焚化爐)。
大丘田地區的發展主要還是與整個大區域一致,為龜崙嶺山區整體發展的一環,步道系統的2個出入口所在。但對居民來說環境改善才是最重要的,也有助於區域休閒遊憩的發展,本地居民並不太需要從觀光遊憩中去得到經濟利益,居住於此到外面工作並不需要離鄉背井,這裡不是世外桃源而應該是市內桃源,享受鄉間應有的安寧與美景才是大家最期盼的。  
社區簡述: 龜崙嶺乃樹林、龜山交界之山嶺且為多條溪流之發源地,其中最大者為鶯歌溪及塔寮坑溪,整個山嶺河川涵蓋台北縣樹林市、鶯歌鎮及桃園縣龜山鄉內的龍壽村、兔坑村、福源村…。
我們期望成立一個打破縣、市、鄉、鎮界限,不分村里的人民組織,實乃因為我們是以龜崙嶺為主體所衍生出的生命共同體。

本會宗旨:保護龜崙嶺之河川、山林、生態環境以及自然人文,凝聚社區意識,促進社會祥和,提升國民生活品質。
本會之任務如下:
一、進行自然生態,人文教育及社會服務
二、推廣環境保護及公害污染防治工作
三、協助社區產業發展
四、地方文化資產之保存與開發
五、凝聚居民向心力推展社區營造
六、接受公私立機關團體及會員之委託辦理有關事項
七、其他符合本會宗旨之事項
八、辦理幼兒教育、成人教育、外籍配偶等各類型教育,促進全民終身學習。


捐款方式: 郵政劃撥帳號: 50179380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