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4
  • 累計人數:343487
  • 發表文章:352
  • 相片數量:448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吳淑華  
聯絡地址: 桃園縣龜山鄉兔坑村大同路581號  
聯絡電話: 03-3205912  
傳真電話: 03-3194521  
特色快照
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 

龜崙嶺山區景觀資源豐富,之前鄉公所方面有朝都會公園發展的構想,但都會公園太過人工化,龜崙嶺山區地勢陡峭並不適合,且以此地的景觀而言,可比觀音山、八卦山,但此兩地現在是國家風景區。而且本區是跨縣,不論都會公園或國家風景區,主管單位都屬中央,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且在風景特定區管理條例之下,可對開發進行限制,本區現在雖大多為山坡地保育區,但濫挖濫建相當嚴重,以大棟山路這一段而言,從90年代至今,已多了10間廟,2條路,2家土雞城,2間住宅,這些還要附帶廣場或停車場,對環境產生很大的壓力。對本區最重要的優勢--景觀而言產生負面的影響。
龜崙嶺山區本身或許範圍不夠大(本區已含樹林、鶯歌、龜山),但可結合鄰近的三峽、大溪乃至龍潭石門水庫,而成國家級的風景特定區。當然龜崙嶺山區本身的環境還需要大大的改善。山區北側的磚窯廠如何與國家風景區等級的景觀相容,磚窯舊址如何復育,國家風景區重要廢土處理也很重要,這需要相當大的智慧,也要投入相當大的關注,否則這裏只會繼續是廢土處理場(還有焚化爐)。
大丘田地區的發展主要還是與整個大區域一致,為龜崙嶺山區整體發展的一環,步道系統的2個出入口所在。但對居民來說環境改善才是最重要的,也有助於區域休閒遊憩的發展,本地居民並不太需要從觀光遊憩中去得到經濟利益,居住於此到外面工作並不需要離鄉背井,這裡不是世外桃源而應該是市內桃源,享受鄉間應有的安寧與美景才是大家最期盼的。

社區小故事
2017 婦女青春會
    2017/09/25 11:32 | 婦女福利宣導活動


 2017 婦女青春會

    

全民參與保衛地球行動 共同攜手打造美好明天    

    

         參訪台中女兒館,認識以年輕女孩實現夢想,相互交流的互動園地,學習如何傳遞女性精神、發揮女性影響力,打造性別友善城市。

    

         鄭美里老師在社區大學、民間 社團帶領寫作班、讀書會、成長團體透過電影「明天進行曲」、「熟男減碳日記」賞析與討論,培力女性角色轉換之調適因應能力。


指導單位: 桃園市政府   經費桃園市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03-3205912 


第一場:10/22(日)~台中女兒館  台中市北區太平路70

第二場:11/19(日)~讀字書店 桃園市桃園區桃二街6

兩場活動費用: 每位800(含車資、保險、餐費 ) 


https://www.facebook.com/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167465473435282/

報名方式:  0952-012-686蔡小姐  e-mail: or0573@kimo.com

請先取得聯繫,並將費用轉入本會帳戶,確定後完成報名手續。 

龜山郵局 代號:700局號:0121054   帳號:0895355 戶名: 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



20160717時代先行者~林摶秋文物展感恩茶會
    2016/09/09 21:43 | 玉峰製片廠
20160717 桃園光影電影館

大家好  我是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的創會理事長  吳淑華
  在台灣  玉峰的事蹟少為人知  在歷史上  可說是煙消雲散
先知 總是孤單。 在此感謝石婉舜老師 為我們留下這麼多寶貴的資料。

  回首8年前 本會進行社區資源調查 訪問地方耆老  開始串連地方故事  
有當時的追星一族~莊金菊女士  他小時候常到製片場去看明星
我的公公「阿三哥」是大豹煤礦的礦工…
我們鄰居有當臨時演員的阿媽  煮飯的廚工  做道具  布景的     在林家幫傭的阿媽  童星的家人 等等 玉峰就是社區長輩的生活。

    後來 我們也拜訪了長輩們傳說的玉峰製片場  結識林嘉義先生。
玉峰製片場 開啟了我們對社區的認識 更開啟了我們對台灣歷史的認識。曾經的燦爛光輝  我們這一代卻一無所知…
 
   本會積極的在鄰近社區播放林摶秋導演的作品  蒐集更多相關的史料…  在過程中  2011年適逢郭芝苑合唱團全省巡迴演出,於是積極與阮文池帶領的郭芝苑合唱團聯繫,增加了龜山的場次…舉辦「林摶秋與郭芝苑在玉峰」回顧音樂會

也帶領龜山的朋友遠赴苗北藝文中心-欣賞「鳳儀亭」的歌舞表演-也就是林摶秋導演為玉峰製片場所導的開幕戲。今天很高興也能見到李玉芬前輩。苗北的演出 促成林家與郭芝苑老師短暫會面。當時,郭芝苑老師身體微恙,但是,他還記得林家大姊呢! 

    感謝在5年後的今天 我們有機會 重新在此相聚
   讓我們重新啟動   一起來翻閱歷史的足跡。期盼更多的年輕人能認識台灣的故事。




三德炭礦資料再彙整
    2016/08/05 20:44 | 礦工故事

三德炭礦資料再彙整

 

三德煤礦附近地區早期的礦權、礦區編號以及後續的開採、礦權的移轉等,至今仍未有清楚的整理,而且和後來社區居民的記憶無法相接,暫可擱置。其中較重要的是--青木太三郎,於明治39年(1906)取得鑛第755號許可,至少在大正7年(1918)以前,闢建了從礦區到鶯歌驛的輕便鐵道(青木炭鑛專用輕鐵),這條輕便路使用到大約1960年代初期,才被公路取代。

 

至於三德煤礦本身的歷史則較為清楚,日治時期鑛第2808號原為李氏錢於昭和2年(1927)取得的許可,幾經轉手,賴森林於昭和10年(1935)取得礦權,昭和12年(19375月開鑿水平坑,礦山名︰三德炭礦。

 

鑛第2999號前身為土肥次郎於大正14年(1925)取得之礦權,其後轉給賴森林並於昭和13年(1938)取得2999號許可。

 

昭和15年(1940),台灣拓殖株式會社(台拓)收購三德炭礦取得28082999兩筆石炭礦權。昭和16年(1941)開鑿第一斜坑,開始利用動力設備採煤。現在社區居民記憶所及,大都是從台拓三德一坑開始。

 

三德炭礦的2個石炭礦區面積約83公頃,台拓後來又收購帝國石油株式會社4個石油礦區,面積990公頃,後總督府又賦予4個相對的石炭礦權。總計三德炭礦後來擁有6個礦區1149公頃。

 

昭和16年(1941)台拓又收購三友炭礦,取得位於兔子坑,蕭厝坑及鄰近的鶯歌大湖地區,總共5個石炭礦區,面積106公頃,並成立三德礦業所管理三德、三友2個炭礦,總共11個礦區1255公頃。

 

三友炭礦原經營者為賴森林,5個礦區各別為益田萬太郎,賴森林,呂炎土,林洽(林石欽)等人,自明治34年(1901)到大正9年(1920)間取得礦權。

 

三德礦業所下置山元,鶯歌2個事務所,山元事務所負責各礦區之採炭,選炭業務。鶯歌事務所下轄鶯歌及桃園2個貯炭場,負責儲炭,賣炭業務。

 

戰後三德礦業所由省行政長官公署工礦處接收,民國35年(1946831日,三德礦業所結束營運,轉為台灣省煤礦公司三德煤礦,轄兔子坑,塔寮坑33公頃的礦區。民國361月由簡萬鎰承包,台灣省煤礦公司後再重組為台灣工礦公司煤礦分公司。民國448月工礦公司開放民營後由簡萬鎰承購,其礦區號碼為礦業字第13071097號,臺濟採字第13141315號,礦區面積410公頃95公畝82公厘。

 

民國451031日改成三德煤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登記之資本總額5百萬元,營業項目包括煤炭開採暨其煉焦加工及販賣業、前項有關附帶事業及其投資。公司董事長簡萬鎰,總經理葉木榮,礦長白錫欽。

 

簡萬鎰在民國60年農曆54日大斜坑封坑後便撤收三德煤礦,後來礦場經營人易主為古江嬌,民國68年因舊斜坑可採量盡撤收(六坑),重新開新坑(新六坑),之後又有廖振坤接手經營。

 

民國72年(1983)新六坑收坑,民國74年(1985)省政府建設廳撤銷三德煤業礦業權,民國770725日撤銷公司登記。

 

民國92年(2003)經濟部公告,三德煤業使用之礦業用地,亦應隨上案一同註銷。

 

三德炭礦自昭和12年(1937)開一坑到民國72年(1983)新六坑收坑,總計開採46年。戰後計開闢一坑、二坑、三坑、舊五坑、五坑、六坑、新六坑、大斜坑共8個坑道,累計開採38年總產量1,002,834公噸,在有統計資料的361個礦場中排名30,也是百萬噸大礦的最後一名。雖是最後一名仍是百萬噸大礦,與鄰近各礦場相比就更清楚。金壽山16萬多噸,三友7萬多噸,龜山煤礦更只有9千多噸。

 

三德煤礦所在的山仔腳礦區,涵蓋龜山、鶯歌、樹林。以互益煤礦的1,244,608噸排名20為第一,三德煤礦排名30為第二,與新平溪、大豹(利豐)等名礦相去不遠,還超過三峽成福的81萬噸。但三德煤礦的條件並不佳,礦脈只約1尺左右,是老礦工口中歹做的礦場。




1/3會員春遊 大棟山詹家農場
    2015/12/27 13:20 | 未分類資料夾

1/3會員春遊 大棟山詹家農場

 上午9點大同路581號出發。自備野餐。無毒有機農場 各式蔬果 五月桃 綠筍 甘桔 適合親子踏青。

報名 蔡小姐0952012686 農場主人詹萬宗0933246729地點:大同路1840號




8/2 婆婆媽媽讀影會
    2015/07/30 23:21 | 未分類資料夾


8/2  下午  婆婆媽媽讀影會

  三個來自他鄉的女子 在台灣追夢的故事

不限年齡、性別,有臨時托育 服務,歡迎<樣媽咪>參加。

指導單位: 桃園市政府 經費:桃園市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03-3205912
(臨時托育請於報名時登記)
協辦單位: 龜山區大華里辦公室3182389
桃園社大樸門環境關懷社0952-012-686蔡小姐
地 點: 龜山區原住民集會所 文化路七路118巷9號(文華國小旁)  




351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