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343874
  • 發表文章:352
  • 相片數量:448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吳淑華  
聯絡地址: 桃園縣龜山鄉兔坑村大同路581號  
聯絡電話: 03-3205912  
傳真電話: 03-3194521  
特色快照
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 

龜崙嶺山區景觀資源豐富,之前鄉公所方面有朝都會公園發展的構想,但都會公園太過人工化,龜崙嶺山區地勢陡峭並不適合,且以此地的景觀而言,可比觀音山、八卦山,但此兩地現在是國家風景區。而且本區是跨縣,不論都會公園或國家風景區,主管單位都屬中央,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且在風景特定區管理條例之下,可對開發進行限制,本區現在雖大多為山坡地保育區,但濫挖濫建相當嚴重,以大棟山路這一段而言,從90年代至今,已多了10間廟,2條路,2家土雞城,2間住宅,這些還要附帶廣場或停車場,對環境產生很大的壓力。對本區最重要的優勢--景觀而言產生負面的影響。
龜崙嶺山區本身或許範圍不夠大(本區已含樹林、鶯歌、龜山),但可結合鄰近的三峽、大溪乃至龍潭石門水庫,而成國家級的風景特定區。當然龜崙嶺山區本身的環境還需要大大的改善。山區北側的磚窯廠如何與國家風景區等級的景觀相容,磚窯舊址如何復育,國家風景區重要廢土處理也很重要,這需要相當大的智慧,也要投入相當大的關注,否則這裏只會繼續是廢土處理場(還有焚化爐)。
大丘田地區的發展主要還是與整個大區域一致,為龜崙嶺山區整體發展的一環,步道系統的2個出入口所在。但對居民來說環境改善才是最重要的,也有助於區域休閒遊憩的發展,本地居民並不太需要從觀光遊憩中去得到經濟利益,居住於此到外面工作並不需要離鄉背井,這裡不是世外桃源而應該是市內桃源,享受鄉間應有的安寧與美景才是大家最期盼的。

社區小故事
觀新藻礁淨灘、聽音樂!
    2015/01/18 21:06 | 桃園水護網

2014/5/4(日)邀請大家一塊到觀新藻礁淨灘、聽音樂!

上午6:45由龜山鄉鄉公所發車      每位200元

桃園海岸以藻礁地形為主,直到1998年,學者才發現它的存在。藻礁的形成,蘊藏

了地­質、水文、與氣候的密碼,古石門溪沖刷而成的礫石灘,提供穩定的底質,海

水帶點泥沙的­水質條件,讓造礁速度快的珊瑚生長受到限制,珊瑚藻類反倒欣欣向

榮。

污染,是藻礁惡化的關鍵,大潭電廠以南,觀音鄉和新屋鄉的藻礁,雖然狀況不

佳,但相較­於大潭電廠以北的,已經算幸運了,樹林和富林溪口的藻礁,更是慘

烈,礁體被染成褐色,­生態滅絕,無法想像一個沒有生命、完全死寂的海岸,所承

受的污染有多麼沉重。
 

觀新藻礁低潮區生成一片的無節
 
珊瑚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rmMXv8pHaA

搶救藻礁大作戰

我們的島 第705集 觀新藻礁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水患監督~大堀溪期中報告
    2009/12/17 22:11 | 桃園水護網

091125大堀溪第二次期中報告發言單

發言人:大堀溪文化協會  潘忠政

我在今年三月會勘時就提出張厝溪支流應列入大堀溪水系規劃,這以後的規劃報告雖然有在各流域圖表顯示,但實際規劃內容卻看不到。

本次期中報告除了初始頁的流域圖有畫一條短線,接著在2-27頁有談到集水區及土地利用(裡頭對張厝溪的敘述也明顯不足,連源頭都說不清,溪流長度更是離譜。)此後張厝溪在這本報告裡就失蹤了,到了8-13的工程佈置切圖(連接圖),張厝溪連畫都不畫了。

請問規劃單位到底有沒有實際勘查呢?如果有,數據不該這麼離譜;若是沒有,那麼這本規劃資料及規劃團隊的品質令人質疑。

強烈建議退回重編,等看到完整的張厝溪支流規劃出來以後再審不遲。

■■■■■■■■■■■■■■■■■■■■■

還我有魚的溪流   http://www.peopo.org/dkriver

    址:桃園縣觀音鄉新坡村110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悠悠河水為什麼洶湧發怒?
    2009/10/21 21:46 | 桃園水護網

水患監督宣言

悠悠河水為什麼洶湧發怒?
珍貴的土壤為什麼嚴重崩疏?
治水必先護山的古老明訓為什麼被拋諸腦後?
草率立法、突兀增加1410 億元治水預算卻快速通關?
大禹治水 道法自然 順勢利導 給水空間
寶島台灣 山高河短 圈水築堤 越治越凶

全球暖化 災害頻仍 水患關鍵 全民深思
山林環境要永續 治水觀念需更新
監督聯盟組智庫 四面八方生力軍
我願意: 學習與洪水共存的生存智慧
保留生物與文化的多元樣貌
為子孫留住好山好水 聆聽山河譜出的悠揚樂聲

宗旨

拒絕野溪水泥化
保障子孫有水源
監督預算不濫用
保育山林大家來

http://waterwatch.ngo.org.tw/tracker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河系所有的水堰均有其人文、歷史背景與生態價值,不可輕言拆除
    2009/10/21 21:31 | 桃園水護網

新屋溪水系發言單

永興社區發展協會  副總幹事  葉斯桂(書面)

一、本河系所有的水堰均有其人文、歷史背景與生態價值,不可輕言拆除;若評估有實際需求,應在地方說明會時將拆除理由與改善方法逐一向鄉親報告。

二、新屋溪水系坡度平緩,水質尚佳,歷來沒什麼淹水記錄,故若有經費可用,應設有滯洪功能的生態溼地,並予以美化。

三、所有的工程請避免水泥化,以維護當地的自然生態。

 

 

新屋溪水系發言單

大堀溪文化協會  理事長  潘忠政

 一、首先要稱許規畫單位的用心,貴單位上次提出的改善方案總經費約5.9億元,本次所提總經費為4.7億元,節省公帑用心可嘉。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第2 階段實施計畫縣管河川 雙溪口溪排水系統規劃
    2009/10/20 15:49 | 桃園水護網

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第2 階段實施計畫縣管河川 雙溪口溪排水系統規劃

第二次期中報告暨簡報審查會議   發言單

      980923

    :  水利署第二河川局第三會議室

發言單位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