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5
  • 累計人數:343498
  • 發表文章:352
  • 相片數量:448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吳淑華  
聯絡地址: 桃園縣龜山鄉兔坑村大同路581號  
聯絡電話: 03-3205912  
傳真電話: 03-3194521  
特色快照
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 

龜崙嶺山區景觀資源豐富,之前鄉公所方面有朝都會公園發展的構想,但都會公園太過人工化,龜崙嶺山區地勢陡峭並不適合,且以此地的景觀而言,可比觀音山、八卦山,但此兩地現在是國家風景區。而且本區是跨縣,不論都會公園或國家風景區,主管單位都屬中央,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且在風景特定區管理條例之下,可對開發進行限制,本區現在雖大多為山坡地保育區,但濫挖濫建相當嚴重,以大棟山路這一段而言,從90年代至今,已多了10間廟,2條路,2家土雞城,2間住宅,這些還要附帶廣場或停車場,對環境產生很大的壓力。對本區最重要的優勢--景觀而言產生負面的影響。
龜崙嶺山區本身或許範圍不夠大(本區已含樹林、鶯歌、龜山),但可結合鄰近的三峽、大溪乃至龍潭石門水庫,而成國家級的風景特定區。當然龜崙嶺山區本身的環境還需要大大的改善。山區北側的磚窯廠如何與國家風景區等級的景觀相容,磚窯舊址如何復育,國家風景區重要廢土處理也很重要,這需要相當大的智慧,也要投入相當大的關注,否則這裏只會繼續是廢土處理場(還有焚化爐)。
大丘田地區的發展主要還是與整個大區域一致,為龜崙嶺山區整體發展的一環,步道系統的2個出入口所在。但對居民來說環境改善才是最重要的,也有助於區域休閒遊憩的發展,本地居民並不太需要從觀光遊憩中去得到經濟利益,居住於此到外面工作並不需要離鄉背井,這裡不是世外桃源而應該是市內桃源,享受鄉間應有的安寧與美景才是大家最期盼的。

社區小故事
父親常說,台灣真是個寶島,氣候宜人,要什麼有什麼,只有懶人才會餓死。龜山更是個好地方,地震天災不會來,交通便利四通八達。健保醫療資源豐富,有病不怕沒醫生。
    2011/02/02 12:31 | 人與土地故事集

從四川來的台灣人—鮮家來台落地生根

     

                                         本會會員  鮮榮孝

 

概述︰

鮮人非鮮事

大陸探親盡親情

台灣落地生根

真實生活勝過政治口水

和樂家庭是彼此包容得來的

身教勝於言教的感動

 

去年讀了齊邦媛女士的「巨流河」這本書,久藏心中的疑惑、不幸,終於有了宣洩溢口。作者年近九十,心中惦記著近代中國與台灣的歷史連結,是許多人不願談起的痛,卻又不得不慎重地留下記錄的矛盾心理。書厚近千頁,主述部份雖是以作者家族為主發敘,卻也讓我明白感受到,我的父親也是這悲壯洪流中之一員,讓我也想提筆記錄屬於父親的這段歷史。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要說起童年回憶, 我的故鄉兔子坑, 是一個完美的天堂。
    2011/02/02 12:31 | 人與土地故事集

                                           文:流風望月

要說起童年回憶, 我的故鄉兔子坑, 是一個完美的天堂。

      

     生於斯長於斯, 小時候的生活條件與社會環境對於成年人的世界來說並不好, 養家活口的機會並不多, 但是對於童年時期的我來說是個快樂天堂, 儘管物質生活條件差, 屬於小孩子的童趣無所不在

     我的家位於福源國小旁邊, 活動中心旁邊有一個菜園, 菜園旁邊就是我的家, 面向馬路, 背後卻是小河邊的懸崖, 每到颱風季節, 大人就開始擔心會不會坍方, 擔心房子的屋瓦會不會被掀掉, 而我卻高興的拿桶子裝屋頂的漏水, 伸手接屋簷流下來的雨水, 可以在停電的晚上點著蠟燭在黑暗的房子裡面探險, 可以躲在棉被裡面聽著呼呼作響的風聲,老屋旁邊有兩個日據時代留下來的無名墳墓, 也常讓我在黑夜有莫名的恐懼感, 不過多年的鄰居倒也相處相安無事。

     兔子坑是個盆地, 周圍環繞著山, 山明水秀, 聽我媽媽說, 這裏在日據時代就有石灰礦場, 日本人也常在這裡打獵, 在往我們口中的「菜廟」石雲寺的產業道路旁邊還可以看到當年留下來的鐵軌和許多的防空洞, 那是一群大小孩子遊玩試煉膽量的地方, 因為怕裡面有蛇, 我從來都不敢深入防空洞內, 只敢在洞口窺視, 而從小到大,最後一次看到兔子是在我家後面的山被磚窯廠入侵, 怪手挖地建廠時看到幾隻狗在追一隻兔子, 從那次之後再也沒見到或聽誰有見過兔子的蹤跡。

     福源國小和屋後的小河是我玩樂的天地, 從我懂事開始就整天在福源國小閒晃, 那裏有一個滑石子做成的溜滑梯是我的大型玩具, 看著福源國小從老式的建築到多次改建, 也見證我的成長過程, 除了無可抹滅的溜滑梯之外,校門國父銅像所在的圓環也是我記憶中的深刻一頁, 圓環中的幾棵大樹是我抓迷藏時常常藏身的地方, 犯錯被老媽拿著竹子追打時也常躲在那裡不敢回家, 這份記憶到現在都很深刻;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地方是校園樓梯上面的那棵九重葛,它的歲月比我多很多很多,樹型彎曲成為天然座椅, 樹頂龐大樹蔭好乘涼, 小時候總坐在這張天然樹椅休息, 玩樂, 撫摸樹身編織童年美夢, 有些惋惜的是這棵九重葛多次壓垮支架, 連樹身那個座椅也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熱情、真誠、吳梁益
    2011/02/02 12:30 | 人與土地故事集

熱情、真誠、吳梁益  訪問日期:99822

今天,我們要來踏訪位於龜山第一公墓附近的小山坡,同時也要訪問這裡的主人吳梁益阿伯(37年次)和林美琴伯母(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感謝他帶給這一路上等車的人方便、平安。
    2011/02/02 12:29 | 人與土地故事集

1.候車亭            作者:吳淑華

    桃園客運三德煤礦路線為補貼公車,每1-3小時一班車,一天十班車,很難想像早期這是條熱門的公車路線,煤礦及磚窯廠的員工、家眷依賴他進出兔子坑。嫁到兔子坑八年的我也是公車族,由於地方偏遠班車少,坐車的都是固定幾位老人家,上車後遇到熟人難免聊個幾句好不熱鬧。早期的司機都很有人情味,有次,司機阿寶看見我帶著稚齡的孩子正趕路要到站牌,就會開慢一點等我上車;或者,有位年輕司機看我大肚子,老大又睡著了,就讓我回程再下車;有位阿媽會拿自己種的菜給熟識的司機;乘客與司機的關係,在這條線上發出光茫。

    家附近有個「大丘田」的站牌,因為較少有乘客,司機先生容易忽略這一站;有幾次因風雨較大或遮陰站在較裡面的位置,或蹲下處理孩子的問題,車子忽然就開過去了;因此我喜歡走較遠的路到前一個屬於大同村的「白馬社區」站牌去等車。那裏有石椅可以坐,還有遮風蔽雨防日曬的棚子,一旁的樹蔭帶來清涼,偶爾還可和其他乘客聊聊話家常,讓等車的時刻不覺得漫長。

 

    今年夏天,榕樹被砍了;過兩天棚子被拆了;等車的人眾說紛紜。

 

阿鑾:「這棵榕樹是阿春伯親手栽種的,從小顆的樹苗開始,他從下面提水來澆,有時沒出門就沒澆水,我想他老人家提水來澆太遠,後來都來我這裡取水澆樹,老人家有時候沒來,我就幫忙澆水,免得缺水長不好。」「坐車的,都是下坑(今湖山街)的人較多,等車的人皆是有歲數的老人,阿春伯想夏天很熱,下雨天也無處可躲雨,他就出材料錢給做鐵工的阿成,這樣搭起來的。」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四、五十年前通訊不好,每當三德煤礦傳災難,總是心不安,眼睜睜看著先生平安回到家才能放下心
    2011/02/02 12:28 | 人與土地故事集

         故事呀故事                    莊美珠

   

阿母陳雪生於民國28年嘉義大林村,因父親在未出生前就往生,母親將她送給住嘉義民雄氏人家;從小就是養女,養母不疼,家境不好加上戰爭,只有地瓜粥當飯吃,有一餐沒一餐,13歲時獨自一人北上幫傭,經朋友介紹認識丈夫莊添萬先生。

   

18歲嫁到兔仔坑大丘田鄉下龍眼腳 (家旁邊有六棵百年老樹、附近都叫龍眼腳),租一間土塊屋;婚後先生去當兵,沒電沒水、晚上點油燈、每天到溪邊挑水回來用,家境貧苦,靠養二、三隻豬,種幾樣菜,養雞過生活;先生退伍後到三德煤礦當礦工,小孩一個接一個,生活負擔加重,有時還會去幫忙插秧、採茶,挑石塊做女工,賺點零用錢;四、五十年前通訊不好,每當三德煤礦傳災難,總是心不安,眼睜睜看著先生平安回到家才能放下心。

   

約民國55年時,某天下午無風無雨無地震,租的土塊房瞬間倒塌,很幸運沒壓到小孩,不幸中的大幸,當天晚上兩夫妻帶著四位小孩跟簡單行李借宿大哥莊木火家;接著不久,三德煤礦又發生災難,先生腳被壓斷住進新竹某醫院,一面忙著照顧先生,家中四個小孩也要顧,好在有大哥、大嫂幫忙看顧,生活本來就不好過,重擔壓得她喘不過氣、欲哭無淚、滿肚心酸往肚子吞、只有祈禱嶺頂廟觀音菩薩保佑全家大小平安健康、早日度過難關。先生出院後經濟壓力大,先生騎腳踏車去學賣魚,補貼一些生活費,自己本身去做一些女工,插秧、割稻等..農事;只要有錢賺,什麼都可做,認真女人最美麗!

   

    約40多年前兔坑鳥語花香空氣好,雪白野白合點綴滿山頭,晚上滿滿的螢火蟲不斷揮舞著點亮著鄉村;田裡綠油油稻香,稻子採收時田裡到處都是白鷺鷥,小孩到稻田裡挖泥鰍;田主人在稻子收割完後,會邀請鄰居到田裡種蔬菜,田裡變得更熱鬧;河水清澈見底,大人在河裡洗衣服,小孩自由自在跟河裡魚蝦捉迷藏;夏天天氣熱,野溪成了附近小孩的遊戲場,總是成群結隊在野溪玩水、捉蝦、捉魚、摸蜆。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9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