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7
  • 累計人數:343510
  • 發表文章:352
  • 相片數量:448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吳淑華  
聯絡地址: 桃園縣龜山鄉兔坑村大同路581號  
聯絡電話: 03-3205912  
傳真電話: 03-3194521  
特色快照
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 

龜崙嶺山區景觀資源豐富,之前鄉公所方面有朝都會公園發展的構想,但都會公園太過人工化,龜崙嶺山區地勢陡峭並不適合,且以此地的景觀而言,可比觀音山、八卦山,但此兩地現在是國家風景區。而且本區是跨縣,不論都會公園或國家風景區,主管單位都屬中央,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且在風景特定區管理條例之下,可對開發進行限制,本區現在雖大多為山坡地保育區,但濫挖濫建相當嚴重,以大棟山路這一段而言,從90年代至今,已多了10間廟,2條路,2家土雞城,2間住宅,這些還要附帶廣場或停車場,對環境產生很大的壓力。對本區最重要的優勢--景觀而言產生負面的影響。
龜崙嶺山區本身或許範圍不夠大(本區已含樹林、鶯歌、龜山),但可結合鄰近的三峽、大溪乃至龍潭石門水庫,而成國家級的風景特定區。當然龜崙嶺山區本身的環境還需要大大的改善。山區北側的磚窯廠如何與國家風景區等級的景觀相容,磚窯舊址如何復育,國家風景區重要廢土處理也很重要,這需要相當大的智慧,也要投入相當大的關注,否則這裏只會繼續是廢土處理場(還有焚化爐)。
大丘田地區的發展主要還是與整個大區域一致,為龜崙嶺山區整體發展的一環,步道系統的2個出入口所在。但對居民來說環境改善才是最重要的,也有助於區域休閒遊憩的發展,本地居民並不太需要從觀光遊憩中去得到經濟利益,居住於此到外面工作並不需要離鄉背井,這裡不是世外桃源而應該是市內桃源,享受鄉間應有的安寧與美景才是大家最期盼的。

社區小故事
2015 年 活動計畫
    2015/01/27 19:22 | 會務

2015 年  活動計畫


紀錄片<老鷹想飛>院線上映   大家一起來


  親子步道  每月第三週週日上午8:30  本會解說員為您服務

     1/18 虎頭山  許秀琴  2/15 石雲寺  鐘國文  3/15 福源山  吳俊宜

     4/19 虎頭山  吳惠梅  5/17 蕭厝坑  黃文全  6/21 虎頭山  許秀琴


  3/22()  地方文化館之旅

  集合地點:104322日上午730   龜山鄉大同路581  033205912                                                                                                                 

   活動地點:清華蝴蝶園、玻璃工藝博物館、蕭如松藝術園區、北埔鄧南光影像紀念館

   辦理內容:每人700元、非會員900元、會員小孩600 (車資、門票、餐點、保險)


    4/25 ()  珍愛藻礁音樂會

   集合地點:104425日上午750   龜山鄉大同路581  03-3205912

   活動地點:觀音新屋區之藻礁沿岸

   辦理內容:每人200 (車資、餐盒、保險)


    6/6 ()  台灣步道日-親近自然、守護大地活動

   集合地點:10466日上午750分龜山鄉大同路581  03-3205912

   活動地點:龜山鄉福源村蕭厝坑步道( 與福源山步道相接)   

   報名方式:桃園社區大學  樸門環境關懷社  社長 蔡靜宜0952-012-686

   辦理內容:a.原生植物母語教學 b.自然導覽解說 c.共同為步道清理垃圾 

         

  7/12()預定 藻礁夜觀一日遊  9:00~20:00 

   活動流程 :青松農場 / 范姜古厝或騎自行車 / 永安漁港(晚餐自理 ) / 海岸夕陽    

 藻礁夜觀(潘忠政老師解說)   費用:600 名額有限,趕快向報名3205912

   活動承辦人: 邱秀華3508205 0918-965857     需辦理保險

 

104年度會費400 40位已預繳 尚未繳交之會員 請至本會繳交或利用下列方式


郵局劃撥415  郵政劃撥帳號: 50179380  戶名: 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 

 

轉帳400  龜山郵局 代號:700 局號:0121054 帳號:0895355


各位會員及朋友 敬請頂力支持  ~~~   本會 排汗衣 ~350  賞鳥帽 ~450          




2014大事記
    2015/01/12 10:31 | 會務

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 

            2014年協會大事記

1.8

水環境巡守隊~禮卷獎金2000元,跟黃文全換現金入帳。

1.15

102年度績優環保志工~水環境巡守隊副隊長詹萬宗受獎。

2.18

環保局<為水而走 愛在兔坑> 河川巡守隊連繫會報暨研習。

2.23

屆第次理監事會議

3~6

山野遊趣親子坊~

邀請陳仰聖老師講說,讓親子從大自然中學習,舒解都會生活壓力。進入山野、傾聽自然、尊重自然、愛護自然的情感。

4.13

地方文化館之旅~

南投縣葛哈巫平埔族部落近年推動社造工作成果豐碩,經由參訪其文物保存、編織工藝、語言恢復、祭典等文化活動,引發龜山鄉鄉民對平埔龜崙族在地方上的足跡產生溯源探究之心。

5.4

珍愛藻礁 半日遊   在微雨中體驗捉摸不定的春雨,觀察特別的海岸生態。

5.10

福源國小親職教育日~ 本會於健行路線第二闖關點設站  提供台語文姓名諮詢

5.24

環保局萬人齊心護溪~河川巡守隊出席

6.7

鄰舍節~

黃文全、吳淑華、劉亞宸於新路活動中心表演玉峰歌曲、會員莊良傑、鐘國文、劉枝勝、蔡靜宜及家人出席。

6.15

桃園童軍團100人團訓~

本會吳惠梅、許秀琴、鐘國文、吳俊宜、黃文全擔任大丘田解說員、帶領大小童軍認識本地人文風情。

6.22

台灣步道日      走訪<蕭厝坑步道>體驗原始步道之美。

6.24

藝文大同村~     林摶秋與玉峰影業簡介暨環保二胡演奏會。黃文全、吳淑華、詹守仁老師及其弟子兵。

7.13

 

觀新藻礁夜觀活動

綠色隧道騎自行車、青松農場用餐、范姜古厝、永安漁港、藻礁夜觀。

 

7~8

<阿公阿媽的寶典>

以<取之自然,用之自然,回歸自然>為主軸,太魯閣族謝金水老師帶來原住民的民族風樂器充滿節奏感帶來活力、月桃工藝、射箭、搗米原民生活體驗營。

7~8

環保手做二胡暨老人福利宣導

利用廢容器作音箱,由奶粉罐做二胡並教學,透過DIY創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樂器、以自創樂器抒發情感,增進鄉民藝文氣息,舒解都會生活壓力。

8.24

第三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老鷹想飛紀錄片欣賞與對談進

環保二胡成果發表及演奏。

9.28

愛溪護生綠野尋仙蹤   剷除福壽螺、摸蛤兼洗褲,體驗無汙染水域之美。

9~12

親子英文讀書會

透過聽、說、演<超凡兔和他的朋友>之故事,和學員共同討論孩子在學校易發生之同儕互動問題,學習解決不同意見時之人際相處問題。DIY故事偶活動促進學童多元智能的開發。12/6成果發表會讓來賓共享親子學習的歡樂。

 

10.18

龜山鄉鄉運~會員眷屬33人參加活動,微笑賞鳥帽+格子衫,十足西部牛仔風。

足下功夫、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好玩趣味多。

11.8

福源國小60周年校慶運動會

11.23

楓樹花海健行活動 

    在地農家導覽認識楓樹村自然風貌、稻米產業與土地公常民文化,體驗月桃工藝、草編蚱蜢、稻草刀常民文化技藝之DIY活動。

12.6

第三屆第二次理監事會議。

 





2013歲末聯誼健行
    2015/01/18 21:09 | 會務

謹定於  十二月一日(週日)上午八點

    

在龜山鄉石雲路338號舉行

  

     歲末聯誼健行

 

       歡迎攜家帶眷   一起森林浴

7:50~

報到

 8:00~

石雲步道健行活動

 

森林浴 深呼吸

 

   11:00~

交流時間 / 贈品兌換

 

11:30~

石雲齋飯

 

請於11/28前報名     03-3205912   謝謝 

如氣候不佳,則於大同路581號舉行。




2013年協會記事
    2015/01/18 21:09 | 會務

 

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 

 

       2013年協會記事   11/27

1.22

水環境巡守隊參加環保局尾牙,獲獎勵金+辛勞獎禮卷3000元,換現金入帳。

2.7

環保局連繫會報3/18、12/3由志工隊吳隊長及副隊長詹萬宗輪替參與。

3.3

屆第次理監事會議

3~ 38

「和平媽媽親子瑜伽邀請何楊少萱、唐睿謙、李翠娟老師3/104/145/126/97/14於龜山鄉藝文中心舉行, 內容有1.親子人身安全意識與簡易防身術之原理原則。2.親子共學,透過遊戲認識自己的身體,保護個人人身安全。

3.使用瑜伽觀念促進親子和樂關係,增進親子情感與改善健康。母親節之<為母洗足>活動也讓孩子學習感謝親恩。8/4 成果發表會約有80位來賓參與。

3.13~7/6

<親子玩英文>活動~為增進鄉民語文能力邁向國際化,本計畫讓親子共學英文,透過各種說故事技巧、戲劇活動、藝術課程並宣導兒童人權公約,讓學習英文成為有趣的家庭活動。4/134/275/115/256/156/29,於圖書館舉辦,7/6成果發表會讓來賓共享親子學習的歡樂。

3.17

第二屆第四次會員大會+環保志工研習活動,於虎頭山花婆婆農工坊舉行。

4.14起每月一次

<早餐的約會>由福源國小一年級家長委員媽媽發起,每月一次聚會,故事媽媽、早餐DIY、我愛校園小志工,帶領學童關心生活週遭的人、事、物,讓校園更美麗,促進社區凝聚力。

4.28

地方文化館~豐原漆藝館、編織工藝館、薩克斯風生活館

    提升鄉民對編織的興趣,親身感受編織工藝的迷人之處,進而將藝術融入生活中。瞭解台灣產品的競爭力。

5.26

荒野協會五犬山莊工作假期,由鐘國文、曹炳輝、許秀琴、蔡靜宜等10人參加。

曹先生以月桃當繩,做出鋸竹工作台,最炫!  本會協助做出步道台階。

6.15

兔坑社區<探訪先民守護神,文化史積田野調查>,多名會員共襄盛舉。

7.29

水環保局環境巡守隊活動,副隊長詹萬宗、王秀真、李麗華夫婦出席。

8~9

<阿公阿媽的寶典>藝文研習活動8/25、9/8於龜山鄉圖書館舉辦。阿媽教大家用月桃編織提包,此包是實踐環保生活的綠金包,也是最新款的貴婦包。每場參與民眾約30人,共計4場,約120人參與。8.28聯合報報導蚯蚓堆肥活動消息。志工王秀真、王陳豐、湯雪鳳、李蕭埤支援服務。

9.29/10.6

「回歸自然」環保研習暨節能減碳宣導,透過實作調查,認識兔坑野溪魚類及生物,增進鄉民愛溪護河的環保決心。發現黃綠澤蟹、溪哥、拉都氏樹蛙、大肚魚、黑殼蝦、水蛭、石蠶、錐螺。透過DIY太陽能鍋實踐環保生活。

9.7

兔坑中秋晚會~由湯雪鳳秘書長出席摸彩。

10.19

福源國小運動會

10.22

環保局環境教育觀摩,由志工隊吳隊長參與。

10.26

龜山鄉鄉運~會員眷屬33人參加活動,穿針引線、棒球九宮格、鐵人三項趣味多。本會獲精神總錦標第五名,獎杯一座

11.2

兔坑登山健行活動,多名會員參與活動。

11.23

理事李春來接受龜山鄉公益團體績優人員表揚。

會員蔡靜宜參加龜山鄉農會<花與自然農情轉型>稻草人製作競賽。監事黃文全全家到場加油。

12.1

歲末聚會暨第二屆第八次理監事會議,於石雲寺舉辦。

 

 

 

 

 

 




感謝社區通網友的支持
    2015/01/18 21:08 | 會務

 

感謝社區通網友的支持

 

                你們的點閱是我們支持的力量

 

         2007年在社區通網站建立部落格以來,本會接到各式各樣的電話,最初是一位要參加婚宴的朋友,來電詢問婚宴場址,本著服務精神與他討論路線。有陣子景觀規劃公司要進行大棟山路線、規劃建設公司新建案,找我們收集相關生態景點,還有安親班找自然生態師資。更有旅行社、小報社、外製公司上門尋找商機的,還接過不少要買磚塊、找八卦窯、磚窯文化的,最多的是要找另一個龜崙嶺協會的,能幫的就協助,找商機的就抱歉了。

 

        因為關心砂石車交通問題,我們不只跟交通局反應,也直接與磚窯業者溝通,期盼降低擾民,更希望能以外環道路來解決砂石車擾民的困境,一直關心地方事務也讓我們累積不少資料。因應鶯歌捷運規劃,也有鶯歌的地主上門尋求協助。

 

        我們對社區環境的關心,讓台灣大學三位社工系的女孩,來到兔坑,實際的走入社區,認識我們。除了台大,當然還有旁邊銘傳大學的學子們,上網找資料最方便。

 

      「尋找兔坑美麗傳說」的綠活圖,因製作嚴謹、內容豐富、版面漂亮、風格獨特,乃綠色生活地圖之絕品,也有來自各方的詢問,有龜山國小的製作團隊、台北的建築師、登山客…...等。

     

      「人與土地故事集」、「林摶秋與玉峰影業黑白電影」之相關系列活動,讓更多人翻開歷史課本找不到的一頁,在地心永續情,「林摶秋與郭芝苑在玉峰」音樂會,也引起社區居民對玉峰的懷念與民眾對玉峰影業舊址的探尋。不論是玉峰或三德煤礦,我們不因經費短缺,仍依循殘缺的文化軌跡向前邁進。

   

        本會邁入第八年,一步一腳印的走來,社區通網頁成了網友認識我們的第一步,歷年活動之軌跡皆可查閱,目前每天社區通點閱數約50-80人,偶會破百,期末時學生寫作業會到200人以上,網友的點閱即是對我們的關懷與肯定,不管你是因工作、課業或是關心龜山、關心環境、關心社造、關心我們關切的議題,不管你們在那裡,感謝有你!

 

    親愛的網友,謝謝你多年來的支持,祝福你 新春如意 !




23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