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62
  • 累計人數:344036
  • 發表文章:352
  • 相片數量:448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吳淑華  
聯絡地址: 桃園縣龜山鄉兔坑村大同路581號  
聯絡電話: 03-3205912  
傳真電話: 03-3194521  
特色快照
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 

龜崙嶺山區景觀資源豐富,之前鄉公所方面有朝都會公園發展的構想,但都會公園太過人工化,龜崙嶺山區地勢陡峭並不適合,且以此地的景觀而言,可比觀音山、八卦山,但此兩地現在是國家風景區。而且本區是跨縣,不論都會公園或國家風景區,主管單位都屬中央,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且在風景特定區管理條例之下,可對開發進行限制,本區現在雖大多為山坡地保育區,但濫挖濫建相當嚴重,以大棟山路這一段而言,從90年代至今,已多了10間廟,2條路,2家土雞城,2間住宅,這些還要附帶廣場或停車場,對環境產生很大的壓力。對本區最重要的優勢--景觀而言產生負面的影響。
龜崙嶺山區本身或許範圍不夠大(本區已含樹林、鶯歌、龜山),但可結合鄰近的三峽、大溪乃至龍潭石門水庫,而成國家級的風景特定區。當然龜崙嶺山區本身的環境還需要大大的改善。山區北側的磚窯廠如何與國家風景區等級的景觀相容,磚窯舊址如何復育,國家風景區重要廢土處理也很重要,這需要相當大的智慧,也要投入相當大的關注,否則這裏只會繼續是廢土處理場(還有焚化爐)。
大丘田地區的發展主要還是與整個大區域一致,為龜崙嶺山區整體發展的一環,步道系統的2個出入口所在。但對居民來說環境改善才是最重要的,也有助於區域休閒遊憩的發展,本地居民並不太需要從觀光遊憩中去得到經濟利益,居住於此到外面工作並不需要離鄉背井,這裡不是世外桃源而應該是市內桃源,享受鄉間應有的安寧與美景才是大家最期盼的。

社區小故事
龜崙山脈北側的磚窯廠
    2015/01/18 21:10 | 磚窯廠

 

龜崙山脈北側的磚窯廠

201009

    

    日治昭和時期台灣即有200多家煉瓦工場(磚窯廠),其中以“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擁有36家為最多。當時各街庄的煉瓦工場分布頗為平均,台北盆地只松山、內湖、中和幾庄稍多,並沒有高度集中於某一地區。

   民國47-8年間,台北盆地的磚窯廠逐漸往林口台地遷移,林口台地的磚窯廠快速增加,往後十幾年是大坪頂地區製磚業的黃金時期,共約有40幾家磚窯廠,以八卦窯為主。

   民國50年代後期,政府開始規劃徵收坪頂土地開發工業區,台塑集團也於此大舉收購土地。林口台地土地價格開始飆漲,磚窯業者逐漸尋求新的用地。最先“聯成窯業”於東嶺頂設廠順利(今紅寶社區),後繼者便循此逐漸移轉至縱貫路以南。

    約在同一時期,磚窯業者也開始研究引進隧道窯,但初期在坪頂與龍潭的生產並不順利。直到“鹿港”“施金山”與“林口窯業”“林宜火”兩位先進赴日本考察,發現坪頂與龍潭的紅土收縮率太大,不適合隧道窯。而龜崙山脈的土質收縮率小,正適合設置隧道窯,其後“新大窯業”於張厝最先設廠完成,民國59年“林宜火”先生的“中華窯業”於兔仔坑設廠,此後開創了龜崙山脈北側的隧道窯時代。全盛時期有近40家磚窯廠,窯數更不只於此,且幾全為高產量的隧道窯。而台灣區磚瓦窯業工業同業公會會址,也設於當時龜山街上最高的11層大樓上。

    台灣於民國50年代,最多有900多家磚窯廠,民國60年代有多達800多座八卦窯。於今全台的磚窯廠僅剩約40家,而此區仍有迴龍、大勝、立昌、明泰、俊行記、元記、國榮、聯泰8家磚窯廠持續生產中,產量為全台之冠。(2013附記,現在大概僅剩大勝、立昌、明泰、俊行記、元記、國榮6家)

  以下為龜崙山脈北側磚窯廠的概略位置圖

 

p1

 

01.迴龍 

02.幸國  樹林三興街92

03.員新  坑底75

04.百順  坑底80

05.亞泰  坑底81

06.佳大  關公嶺3-1

07.大統  坑底70-1

08.豐裕  坑底62

09.大勝  馬頭厝1

10.立昌  馬頭厝3

11.大裕  坑底36

12.振益  坑底36-1

13.中山  新朝嶺38-2

14.上大  東嶺頂5

15.聯成  東嶺頂(八卦窯)

16.新大  張厝27-1

 

p2

 

17.信泰  兔仔坑5-1號

18.坤隆  兔仔坑5

19.王基  兔仔坑8

20.中華  兔仔坑15-1

21.大盈  大湖頂30-1(位於詹厝)

22.信州  大湖頂6

23.三美  大湖頂2-3(後名安住)

24.建友  大丘田(八卦窯)

25.台勤  蕭厝坑

26.明泰  蕭厝坑5(又名重亨)

27.信翔  蕭厝坑2-1(後名俊行記)

28.協泰  大丘田7號(八卦窯)

 

p3

 

29.泰隆  鶯歌中湖街2802

30.元記  鶯歌中湖街2588(又名昌隆)

31.國榮  鶯歌東湖路15

32.信誠  圳仔頭坑24-1

33.聯泰  樟普坑1

34.成昌  三界公坑22

35.華泰  鶯歌東湖路14-1號

36.大金  (又名重光)

37.益進  鶯歌大湖路2105(又名六發)

38.大勇  鶯歌大湖路200(又名奇冠)

 

資料來源:1、台灣霍夫曼窯之研究  周宜穎  成大建築系碩士論文

         2、立昌窯業    簡恭仁先生

         3、王阿喜先生、林繼義先生訪談

         4、渡假出版社  台灣百科全圖

         5、農林航測所  相片基本圖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龜山燒窯業 苦撐最後一片天
    2012/10/30 23:18 | 磚窯廠
龜山燒窯業 苦撐最後一片天
  • 2011-08-30 中國時報 胡欣男/桃園報導

     早年建物以磚造居多,紅磚需求大,磚窯業曾養活許多家庭。龜山鄉因鄰近大台北,加上土質適合,全盛時曾有約四十家磚窯廠錯落山間,產量全台最高,堪稱台灣紅磚的發源地;如今建築業技術轉向鋼構,紅磚需求銳減,龜山現只剩七間磚窯廠,苦撐這夕陽產業。

     龜山鄉文史工作者黃文全表示,台灣磚窯產業由來已久,日治時期全台有兩百多家煉瓦工廠,其中以內湖、松山因工業需求,有較多的磚窯廠。

     之後磚窯廠逐漸往林口遷移,民國六○年代左右,磚窯業遷往鄰近的龜山迄今。黃文全形容:「從此,龜崙山脈北側邁入製磚的黃金時期。」

     早年磚窯廠以「八卦窯」為主,後來新興的「隧道窯」被引進,林口因為土壤收縮率太大,不適合隧道窯,因此龜山正式取代林口,成為全台紅磚產量最大的區域。

     研究龜山磚窯變遷史的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理事長吳淑華指出,當年磚窯產業養活許多家庭,因工廠包吃、住還有宿舍,許多中、南部的年輕人舉家遷徙到龜山投入磚窯工作,尤以雲林人最多。

     從六○到八○年代整整廿年,龜山逐漸因為磚窯廠而產生許多聚落,因此逐步開發。八○年代之後,台灣建築業改以RC鋼骨結構為主,紅磚只能供應庭園造景、圍牆之用,需求量銳減,加上環保意識抬頭,磚窯產業成為夕陽產業。

     吳淑華說,在六○年代初,磚窯工廠每天實領薪水,男工一天薪資約五十元,加上食宿都免費,有時全家人都在磚窯廠工作,省吃儉用能存下不少積蓄。這些退休的磚窯工落地生根,現在兔坑、福源村一帶的住戶,不少人是磚窯產業的興衰見證人。

     黃文全曾訪問在苗栗經營磚窯廠的王阿喜老先生,他有六十三年的製磚經驗。王阿喜告訴他:「只要仍有紅磚需求的一天,磚窯廠就能多存活一天。」現在全台四十家磚窯廠,龜山占七間,仍是全台之冠。




龜山窯工的故事
    2012/10/30 23:12 | 磚窯廠
拋開斷手沮喪 賣彩券改變一生
  • 2011-08-08
  • 中國時報
  • 胡欣男/桃園報導
 有彩券真好 ▲彩券商李勝顏(左)曾在磚窯廠工作不幸斷手頹廢喪志,幸運抽到公益彩券經營權後,不僅找回樂觀的個性,也用這份穩定收入還清債務、養活兒女。(胡欣男攝)

 有彩券真好 ▲彩券商李勝顏(左)曾在磚窯廠工作不幸斷手頹廢喪志,幸運抽到公益彩券經營權後,不僅找回樂觀的個性,也用這份穩定收入還清債務、養活兒女。(胡欣男攝)

 在桃園縣龜山經營「駿騏彩券行」的李勝顏,早年從雲林帶著妻小北上桃園縣工作,原在龜山的磚窯廠工作,卻不慎被機器絞斷左手,家計頓時陷入愁雲慘霧,並欠下債務。所幸他很快又站起來,十年前更幸運抽中公益彩券經營權,穩定的收入讓他忘卻自己手斷的沮喪。

 今年六十一歲的李勝顏與妻子張惠鶴,民國六十幾年就從雲林老家北上工作,希望能賺更多錢養活五個年幼小孩。李勝顏說,從小在雲林種田、養豬,到龜山後投入當地盛行的磚窯工廠,他與妻子辛苦打拚,逐漸養大兒女。

 卅五歲那年,他在工廠不慎被絞斷左手,當骨頭碎裂的聲音傳出,「我整個人都傻了、昏了,不僅是肉身的痛,我想到的是我妻兒要怎麼辦!」一度他因傷消沉喪志,但工廠老闆仍給他薪資,並改做簡單操作的工作,避免二度傷害。

 民國八十五年,磚窯產業沒落,工廠一一倒閉,他領到些許遣散金,在龜山萬壽路巷弄內買透天厝。當時他手頭資金不夠,東湊西借才給妻兒一個安身立命避風港。沒工作後他整天更消極,常看著斷手怨天尤人,直到公益彩券的出現,才出現轉圜。

 第一代公益彩券,李勝顏在親戚介紹下,參加第二波抽籤,幸運抽中經營資格,直接在透天厝的一樓做起彩券行。原本每天愁眉苦臉,賣彩券後開始笑臉迎人,「祝你中大獎喔!」漸漸地,他在台灣彩券的訓練下,逐漸熟悉販售技巧,也交到很多朋友。

 因這份穩定的收入,加上辛苦養大的兒女成材,如今兒孫滿堂,當年他艱辛的故事,五年前被鄉公所表揚為模範父親,更多年擔任鄰長、巡守隊服務鄉里。

 今年父親節,兒孫約廿人將家族聚餐慶祝,李勝顏說,公益彩券讓他養家餬口,他也養成惜福、知足態度。「現在肩上沒壓力,最大願望是快開出大樂透、威力彩的頭獎吧!」他笑說。

 




滿目瘡痍的兔仔坑
    2011/02/02 12:39 | 磚窯廠

  民國82年拍的照片,當年筆者買了第一台機車與第一台傻瓜相機,開始有了較大的行動力與影像記錄能力相片拍於幸美社區的高點,當時幸美社區已落成一段時間,入住率卻不高,有點荒涼的感覺大江山還在預售,猶未興建

  雖然早已習慣磚窯場到處開挖,不過當時看到這個場景,還是感到相當大的震撼,比從下方道路看到的更加地怵目驚心,整個兔仔坑山谷可謂體無完膚當時兔仔坑的磚窯業已由盛轉衰,有幾家已停業,但植被尚未開始恢復。

  從照片中可看到信翔、建友、三美、中華、王基、坤隆、信大、新大、上大、中山的廠區,還可看到信州的煙囪,其中建友、三美、信大的廠房、煙囪已拆除。

pano31




窯場生活點滴,有辛苦有歡樂,工作中的談笑風生混著塵土汗水交織著人生百態與聚散,讓我獲得許多朋友,經驗與知識。
    2011/02/02 12:29 | 磚窯廠

磚廠與我                  簡恭仁

 

民國六十五年底有機會認識劉董事長-進富先生(立昌窯業公司創辦人),而結下我與紅磚事業的緣分,因為老闆對我的信任,使我一作就是三十幾年,並結識紅磚業界的菁英、朋友,他們都會不保留的傳授紅磚製造要領及注意事宜,讓我增益不少,也非常感謝。

 

回顧三十幾年前龜山鄉僅有幾家隧道窯紅磚廠,大部分為八卦窯及登窯(目仔窯)紅磚廠,而後隧道窯如雨後春筍,將八卦窯及登窯(目仔窯)淘汰。新的隧道窯生產機械化,速度、產量比舊的八卦窯及登窯(目仔窯)快,量又多,工又省,不受天氣、風雨影響。

 

作業人員的收入也多了,在生活上較以前富裕、輕鬆,只要不奢華都能有積蓄購屋、置地產。領工資時喜悅全寫在臉上,是辛勤工作的最大收穫。雖然較輕鬆,但因為機械化危險性較高,或多或少都有人員受傷。

 

在磚廠的小朋友很乖巧,時常幫父母做家事,因為父母都是論件計酬,沒有時間給予陪伴,孩子們的嬉戲都侷限在宿舍或宿舍頂樓,雖是這般,仍舊可看出他們童稚的笑容。歲月的流逝這些孩子現已成家立業,衍續著下一代為人父母。

 

民國七十年代是紅磚業的巔峰時期,公會發揮極大的影響力,將同業團結一致,使出全力將產量衝到最高點,而後因建築技術改良,致使紅磚業漸漸式微。

 

民國八十三年紅磚包裝上一大改革,原本有使用棧板,改為不用棧板,因為棧板損壞率太高不符成本,故直接用鐵皮帶打包。在民國七十六年四月九日我有機會到新加坡參觀該國建屋局磚廠,他們沒有用棧板打包紅磚。後於民國八十三年,立昌窯業新添增一座窯爐,產量銳增,經公司少董劉俊男先生授意,由我策劃、執行,由同事陳森東先生不斷改進至今,有多種規格數量供客戶選擇。並全國同業一起效仿。




7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