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士林區蘭雅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15333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楊明惠  
聯絡地址: 台北市士林區士東路46巷20號2樓  
聯絡電話: 02-2834-0008  
傳真電話: 02-2834-2741  
社區暫無圖片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台北市士林區蘭雅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5-09-03
負責人: 顏子芩 聯絡電話: 02-2834-0008
聯絡人: 楊明惠 傳真: 02-2834-2741
組織人數: 300人 E-mail: jen.yen@xuite.net
聯絡地址: 台北市士林區士東路46巷20號2樓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台北市士林區蘭雅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臺北市 士林區
社區戶數: 81戶
社區人口數: 9098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30人
主要族群: 30歲至70歲的上班族,家庭主婦,老人 
發展重點: 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綜合類、其他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攤販無法有效取締,降低社區素質。
公園設施老舊、路面高低不平老人行走不易且沒有公用廁所造成許多不便,使公園使用率大幅降低。
社區內缺乏活動中心之類的室內公共空間,可提供社區居民使用,造成社區互動性不足。
地區新舊住民對社區的發展意見與熱忱不一,加上都市化的冷漠,民眾對於涉環境議題參與意願不足。
地區巷弄狹小,停車位凌亂,連帶影響地區巷弄生活景觀
地區指示標誌不清,加上巷弄錯綜複雜,缺乏地區的自明性與居住的安全感。
由於早期發展因素,地區巷弄較為狹窄,此將不便於緊急救災救護進行。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辦理各項社區活動,以凝聚社區居民情感  
社區簡述: 歷史沿革:

蘭雅里的地名,可作湳雅、南雅、湳仔等意為浸水的溼地,是以此地之地質現象而命。

相傳清乾隆年代之前已有漳州人賴依烈等先民前來此地開墾,在當時亦築有湳雅圳以利農田,而早期居住於此的平埔族麻少翁社原住民,因其住所受地震陷落而遷於三角埔之外,並在此地留有士林八景之「番井沸泉」為著名。而在日治大正期間,有居民引用磺溪上源之泉水建造溫泉浴場,到了昭和初期,日人中治稔郎也在此設立天母溫泉及天母神社,因而「天母」一地成為湳雅地區之地方名勝!

由於農業發達,再加上清領、日治期間地方上有權勢者眾,所以大戶人家及大地主一時興起,故在士林中元祭「三芝蘭普傢伙」一詞已能描繪出蘭雅富裕的景象。湳雅黃庴為地方上大戶人家之一,至今傳統三合院仍完整保存著(如附圖二、三),魏姓人家在地方上的開發史上,也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只不過深居巷弄中的魏代古庴,已被新一代的蘭雅人所遺忘(如附圖四),由於時代變遷,老舊房舍拆除,改建成高級名人住宅華廈(如附圖五),為因應天母地區大批外僑居住,有許多的別墅皆為大坪數,有大庭院、有游泳池八0年代以後,大多租給幼稚園及老人安養院。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