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臺中市番仔路文化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1
  • 累計人數:77967
  • 發表文章:40
  • 相片數量:268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李建民  
聯絡地址: 臺中市太平區新光里振英街15號  
聯絡電話: 04-23953782  
傳真電話: 04-23951271  
特色快照
黑貓俱樂部~口袋公園~綠美化工程 

非常感謝環保志工與守望相助隊的弟兄們,犧牲假日休息的時間,
旁著我們一起為社區營造出來的小公園做綠美化的植栽施作,志
工們早上5點多先掃完社區的髒亂點後就直接趕過來基地已經是
7點半了,又接著辛苦的爬著工具開始種花種樹鋪草皮,看到他們
為社區的付出,小弟我真是佩服又感動,社區有這群熱心的夥伴,真
是前世修來的福,希望大家要珍惜愛護這個風車公園唷!
也感謝素芬'富如也都來幫忙唷^^V
在此要感謝我們的游里長,成立了協會才能有機會申請都發局
的經費來美化社區。

更要感謝都發局長官們給予我們番仔路文化協會這個機會,感恩唷︿︿

還有所有的區輔老師團隊用心的協助與提供建議,讓我們能更上一層樓。

還要感謝其他區域的社造夥伴們的參與,也讓我們學到更多的實務經驗唷!感恩唷!

社區小故事
臺中市番仔路文化協會成立緣起
    2013/09/19 08:04 | 協會成立緣起

 

DSC_0168

臺中市番仔路文化協會成立緣起

由於人口結構高齡化, 使得老人照顧需求相對增高,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期望

透過社區營造及社區自主參與之精神, 鼓勵更多的民間團體設置社區照顧關

懷據點,讓社區老人可以就近的獲得照顧服務, 建立一個普及化的照顧服務

網絡及社區居民關懷互助的健康社區。

遂由臺中市賴厝廍文化協會協助,首先在100 年4 月成立社區長青學苑,學

員有40 個,並於101 年2 月13 日成立臺中市番仔路文化協會,目前會員人

數約90 人。

籌備過程概述如下:

一、民國100 年11 月13 日由發起人代表游癸龍向台中市政府申請籌組臺中市番仔路文化協會

,經臺中市政府100 年12 月14 日中市社團字第1000094480 號函准予設立,並成立籌備會。

二、民國101 年01 月02 日於中市太平區樹德九街62 號,舉行發起人會議,推選游癸龍等

15 人為籌備委員組成籌備會,並推舉游癸龍擔任籌備會主任委,並請黃秋菊小姐接任執行秘

書,於第一次籌備會中初審本會章程草案、決定辦公地址、會員入會申請手續等。於101 年

01 月02 日刊登光明新報及辦公處公開徵求會員。

三、民國101 年01 月16 日於中市太平區樹德九街62 號,舉行第二次籌備委員會議,審查

會員資格確定參加成立大會人數、擬定101 年度工作計畫及收支預算表案、決定理、監事選票

格式。

成立大會日期:101 年02 月13 日上午09:30 分,地點:社區活動中心(臺中市太平區樹德

九街62 號),並舉行成立大會暨第一次理事、監事會議等事宜。

而後經臺中市政府101 年03 月15 日核准為中市社團字第零伍伍號,並於101 年06 月18 日向

法院申請法人登記。

首屆番仔路文化協會組織及理監事名單如下:

理 事 長 : 游癸龍

常務理事 : 郭滿霞 賴樹樑

理 事 : 吳蘭香 陳阿速 蔡淑珍 曾劉金枝 簡素英黃鄭寶珠

侯補理事 : 黃秋菊 蔡淑桃 楊秀娥

常務監事: 陳窸發

監 事: 賴志翔 游麗玲

侯補監事: 林銘珠

總 幹 事 : 李建民

會 計 : 游振成

財 務 長 : 唐守里

幹 事 : 葉碧雲

文化協會參加101 年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社區營造點潛力型社區培訓,由林秀芬、賴樹樑、游癸龍

、賴志翔等人參加培訓,並向文化局提出社區營造點執行計畫-「文化根留」番仔路。

透過社區資源調查探索、耆老說故事、社區營造入門課程、社區踏查與訪談等方式,期盼社區民

眾能重視文化的傳承,使文化向下紮根,讓番仔路庄的社區居民對地方的認識與認同,主動關心

所處的番仔路庄,近而促進地方的和諧、繁榮與進步。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番仔路庄的前世今生
    2013/09/03 19:55 |

 

DSC_2295-1-2

DSC_2300-1-2

DSC_2308-1-2

DSC_2302-1-2

番仔路庄的前世今生
由清乾隆中期,番仔路庄屬阿里史社之認管地,介於阿里史大坑口隘與校栗林隘, 昔日舊名「沙歷巴來積積」,位於土牛界與界外熟番認管地
兩處之間。
追溯「番仔路庄」的出現,日治明治42 年(1909 年)藍興堡轄28街庄,其中太平區區役場設於藍興堡太平庄,管轄範圍包括太平庄、三汴庄、「番仔路庄」、車籠埔庄、頭汴坑庄等五庄。

大正八年(1919 年)修訂地方組織規程,重新調整台灣之行政區,將台灣新設五州,其中台中州轄大屯郡,管轄太平庄,「番子路」為其大地名;戰後民國39 年置台中縣太平鄉,下轄十村,「番仔路庄」已
不見其名,改為「新光村」。
民國69 年1 月1 日太平鄉行政區域調整,將新光村一分為二,分別設立「新光村」與「新福村」;民國85 年太平鄉升格為太平市,兩村分別改村為里,是為「新光里」與「新福
里」。

撰寫:余益興
清領時期-沙歷巴來積積位置圖

民國94 年8 月28 日,太平市行政區域再度調整,原本19 個里擴增為39 個里,新光里一分為三,分成新光、新興、新高等三里。
民國99 年12 月25 日台中縣、市合併,成為臺中市,太平市則改為太平區,原先番仔路庄含括之四里依然維持原里名。現任各里里長分別為:
新福里-賴長正里長、
新高里-江姿樺里長、
新興里-鄭慧鋒里長、
新光里-游癸龍里長。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林家大宅院
    2013/09/25 22:24 | 古厝

DSC_2369-1-2

 

DSC_2375-1-2

 

DSC_2377-1-2

 

DSC_2392-1-2

 

DSC_2389-1-2

 

林家古厝 位於振福路旁的巷弄,有座近八十年的林家古厝,為昔日林溪松三兄弟,從北屯三分埔來到番仔路庄所建築的古厝。

古厝座西朝東,屬傳統三合院建築,原為三落之大厝,正身後方之庭院還種植兩棵與古厝年齡相仿之荔枝樹,迄今還是果實結實纍纍,第三落之房屋後來拆除蓋起樓房。左右各有三條護龍,足見家族子孫日益眾多,符合傳統農業時代勞力密集,多子多孫的福氣的家族型態。

由於林溪松擔任村長一職約25年,故衛生所如要進行預防注射時,地點皆會選擇村長之古厝,村民在到此地進行施打;警察局進行戶口普查時也會到此。

昔日美援發送清寒民眾麵粉,也會在此發放;菸草種植檢驗核章,檢驗員也會在此辦理,確認種植面積與數量,核章後,菸農才將許可證插至菸田,以作辨識認證。

每年三月媽祖生時,番仔路庄迎請旱溪媽祖至庄內供庄民祭拜,神轎也會先迎請至村長古厝,供林姓家族祭拜,而後才迎請至庄內的公廳。

第三落房舍旁還建了七座的菸寮,供菸葉栽種燻烤之用,也可看出林家菸葉栽種面積之廣闊與產量之龐大,後因菸葉不再栽種,菸寮也陸續拆除。

菸寮旁之空地還曾提供新光國小獨立前學生上課之用,老師也在林家用餐與居住,直到新光國小新建校舍完工後,才從菸寮遷出,回到學校上課。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番仔路朝天宮
    2013/09/19 09:53 | 廟宇

 

朝天宮 - 1

 

朝天宮在番仔路庄通稱為公廟,其建立分為二個階段,

第一階段以前設在現在新光路新生巷9號,以前都叫公廳,

所奉拜是三官大帝和天上聖母( 媽祖),但平時公廳內並無神尊,

都由值年爐主把神尊及香爐迎回值年爐主家中奉拜。

每年農曆過年、元宵、三月廿三日、十月十五日值年爐主從神尊送回公廳,

接受居民朝拜。第二階段是公廳每年前往外地廟宇進香時,陣頭香客車輛

盛大熱鬧,受外地廟宇注目、感動,告訴村長林泉閣,他們也要來我們的廟參拜進香。
民國79 年,由村長林泉閣邀請有關人士召開建廟事宜,經數次開會後,

決定在活動中心上面加蓋二、三樓作為廟宇,於是發動建廟募款經費。

大約於民國80 年開始興建廟宇,於民國81 年興建完成,擇日過火安座。
廟名訂為新光村朝天宮,後來再改為番仔路朝天宮。

目前朝天宮二樓主祀天上聖母-媽祖,左配祀註生娘娘、太歲神君,

右配祀土地公,右側並配祀文昌帝君斗、天上聖母斗、五路財神斗;

三樓玉皇殿主祀玉皇大帝,右配祀南斗星君、左配祀北斗星君。

番仔路朝天宮首任主委為葉欽炎,

第二任林泉閣,第三任何春榮,

第四任亦是現任主委莊博昌。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番仔路萬壽宮
    2013/09/19 09:42 | 廟宇

DSC_2291-1-2

 

70 年代由乩童「阿義濟公」附身於某日深夜,行至精武社區番仔溝旁一處石頭邊,說此處要建廟,於是由林中墩、廖李杏、林來金、黃德和與黃赫等配合地方熱心仕紳出錢出力共同籌建萬壽宮, 於民國77 年入火安座。( 廟址於今新光里振英街126 巷7 號)香火鼎盛,香客信徒,熱絡、指點迷津、解決民間疾苦、保鄉佑民。

並訂每年農曆8 月17 日為包公聖誕,並舉行各項慶典。至民國94 年,由當任主任委員黃赫、前主委何清榮、廖繼恭、總務魏文男、副主委林坤錫、總幹事黃瑞昌、簡國崧等籌資購地,再由地方熱心人士男女信徒,捐款建宮( 現今萬壽宮) 於95 年農曆10 月17 日入火安座。

宮內有包府千歲、關聖帝君、太子元帥、黑面媽祖、觀音菩薩、濟公、帝爺、三官大帝、湄洲媽祖、五路財神、福德正神等,供香客、信徒參拜,保佑闔家平安順利。每年農曆過年,供內亦備有安斗、安太歲、文昌燈、光明燈、財神燈、平安燈公里民登記。

萬壽宮年度慶典有:
一、二、三月兩天一夜向南方澳南天宮進香。
二、3 月23 日備有豬腳麵線及戲劇演出。
三、8 月17 日包公聖誕,宴請各友宮及委員信徒及戲劇演出。
四、10 月17 日向三條崙海清宮進香。

歷任主委:第一任張建明

第二任林來金

第三任王石保

第四任廖繼恭

第五任何清榮

第六任黃赫

第七任洪順

現任第八任主委林其傳( 於民國100 年農曆4 月1 日上任至今)。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40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