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臺中市番仔路文化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77951
  • 發表文章:40
  • 相片數量:268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李建民  
聯絡地址: 臺中市太平區新光里振英街15號  
聯絡電話: 04-23953782  
傳真電話: 04-23951271  
特色快照
黑貓俱樂部~口袋公園~綠美化工程 

非常感謝環保志工與守望相助隊的弟兄們,犧牲假日休息的時間,
旁著我們一起為社區營造出來的小公園做綠美化的植栽施作,志
工們早上5點多先掃完社區的髒亂點後就直接趕過來基地已經是
7點半了,又接著辛苦的爬著工具開始種花種樹鋪草皮,看到他們
為社區的付出,小弟我真是佩服又感動,社區有這群熱心的夥伴,真
是前世修來的福,希望大家要珍惜愛護這個風車公園唷!
也感謝素芬'富如也都來幫忙唷^^V
在此要感謝我們的游里長,成立了協會才能有機會申請都發局
的經費來美化社區。

更要感謝都發局長官們給予我們番仔路文化協會這個機會,感恩唷︿︿

還有所有的區輔老師團隊用心的協助與提供建議,讓我們能更上一層樓。

還要感謝其他區域的社造夥伴們的參與,也讓我們學到更多的實務經驗唷!感恩唷!

社區小故事
林家大宅院
    2013/09/25 22:24 | 古厝

DSC_2369-1-2

 

DSC_2375-1-2

 

DSC_2377-1-2

 

DSC_2392-1-2

 

DSC_2389-1-2

 

林家古厝 位於振福路旁的巷弄,有座近八十年的林家古厝,為昔日林溪松三兄弟,從北屯三分埔來到番仔路庄所建築的古厝。

古厝座西朝東,屬傳統三合院建築,原為三落之大厝,正身後方之庭院還種植兩棵與古厝年齡相仿之荔枝樹,迄今還是果實結實纍纍,第三落之房屋後來拆除蓋起樓房。左右各有三條護龍,足見家族子孫日益眾多,符合傳統農業時代勞力密集,多子多孫的福氣的家族型態。

由於林溪松擔任村長一職約25年,故衛生所如要進行預防注射時,地點皆會選擇村長之古厝,村民在到此地進行施打;警察局進行戶口普查時也會到此。

昔日美援發送清寒民眾麵粉,也會在此發放;菸草種植檢驗核章,檢驗員也會在此辦理,確認種植面積與數量,核章後,菸農才將許可證插至菸田,以作辨識認證。

每年三月媽祖生時,番仔路庄迎請旱溪媽祖至庄內供庄民祭拜,神轎也會先迎請至村長古厝,供林姓家族祭拜,而後才迎請至庄內的公廳。

第三落房舍旁還建了七座的菸寮,供菸葉栽種燻烤之用,也可看出林家菸葉栽種面積之廣闊與產量之龐大,後因菸葉不再栽種,菸寮也陸續拆除。

菸寮旁之空地還曾提供新光國小獨立前學生上課之用,老師也在林家用餐與居住,直到新光國小新建校舍完工後,才從菸寮遷出,回到學校上課。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