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臺中市番仔路文化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2
  • 累計人數:77919
  • 發表文章:40
  • 相片數量:268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李建民  
聯絡地址: 臺中市太平區新光里振英街15號  
聯絡電話: 04-23953782  
傳真電話: 04-23951271  
特色快照
黑貓俱樂部~口袋公園~綠美化工程 

非常感謝環保志工與守望相助隊的弟兄們,犧牲假日休息的時間,
旁著我們一起為社區營造出來的小公園做綠美化的植栽施作,志
工們早上5點多先掃完社區的髒亂點後就直接趕過來基地已經是
7點半了,又接著辛苦的爬著工具開始種花種樹鋪草皮,看到他們
為社區的付出,小弟我真是佩服又感動,社區有這群熱心的夥伴,真
是前世修來的福,希望大家要珍惜愛護這個風車公園唷!
也感謝素芬'富如也都來幫忙唷^^V
在此要感謝我們的游里長,成立了協會才能有機會申請都發局
的經費來美化社區。

更要感謝都發局長官們給予我們番仔路文化協會這個機會,感恩唷︿︿

還有所有的區輔老師團隊用心的協助與提供建議,讓我們能更上一層樓。

還要感謝其他區域的社造夥伴們的參與,也讓我們學到更多的實務經驗唷!感恩唷!

社區小故事
菸寮
    2013/09/19 09:27 | 菸寮

DSC_2409-1-2

 

DSC_2414-1-2

 

DSC_2351-1-2

 

DSC_2348-1-2

 

 

 

DSC_2350-1-2

 

「菸寮」,亦稱之為「菸樓」、「菸仔間」,就是會一直飄出屢屢白煙、烤菸香味四溢的房子。

菸葉是太平早期經濟作物之一,由於菸草種植面積極為廣大,相對的也要設立薰製菸葉的菸寮,所以菸寮處處林立,一棟棟的佇立在太平各個角落。

菸寮建築物的構成為上下兩層的屋頂,結合下方的紅磚承重牆所組成,內部挑空約 四公尺 ,四周以土塊築成,上層較小的塔樓,主要作為空氣通風對流之用,下層格局方整,屋頂採用歇山重簷式,是在四面屋坡的屋頂上再加上一層屋頂,俗稱太子樓。

雖然菸寮已大量消失在太平的這塊土地,但我們還可以看到幾間耐人尋味的菸寮依然矗立著。

番仔路庄曾是太平地區主要菸葉栽種的地區,菸寮林立,下列菸寮皆位於番仔路庄:

中山路四段118號後方之菸寮,隱身小巷內,面朝南,目前閒置,外觀大致完整,堆放器物。

振福路157號之菸寮,面朝南,閒置中,內部也已坍塌,僅存鋼骨支撐,太子樓被鐵皮包覆以防漏雨,屋舍已無人居住。

樹德一街206號之菸寮,成為住宅一部份,繼續使用著,烤菸間、儲藏室仍然存在,倒是太子樓已拆除,屋頂已加蓋防水隔熱的錫箔紙包玻璃纖維,一旁還有新式之菸葉乾燥室。

新光路59號旁,菸寮閒置中,呈現半倒坍塌,無法進入,外部仍可看出菸寮的外觀,但不見太子樓的形式。

新光路新生巷內有兩間菸寮,南側菸寮面南,目前已毀損閒置中,一旁搭建的鐵皮加工廠。現今菸寮約有三分之一位於道路計劃用地,原本是將拆除,但因九二一地震而工程延後至今,至於何時才會復工,仍是未知數。北側菸寮面西,成為住宅其中一部份,尚繼續使用著,菸寮前的「灶窟」仍保存完好,灶前的煙囪尚未拆除,一旁還擺放著昔日烤菸看顧灶火的床鋪,二十四小時都得謹慎看顧,控制菸寮內的溫度,才能掌握菸葉的品質,印證菸葉的辛苦作業歷程。

在電腦式烤菸機興起後,隨經濟的轉型,昔日番仔路庄一帶近百餘棟盛況的菸寮,已功成身退,不再使用,田野間飄起屢屢炊煙,成為過往風華的歲月,對番仔路庄居民來講,菸寮是生命裡不可磨滅的一段記憶。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