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中市七七讀書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84944
  • 發表文章:124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張瑋庭  
聯絡地址: 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270號18樓之4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特色快照
歡迎您參與七七讀書會 

  歡迎您參與七七讀書會 例會導讀活動

 

社會學家康寧曾經說過:「人類利用閒暇時間的方式,決定了文明的品質」。

您在空閒的時候,都從事些什麼活動?

 

娛樂、尋求刺激、擺脫單調、消磨時間只能解悶。要獲得新的創意來源,必須擁有工作以外的休閒生活,讓您投入感性地參與、積極地參與、創造性地參與。這所謂「第二種熾烈的熱情」是很重要的。這種熱情可以是閱讀、寫作、攝影、運動感擔任志工。

 

現在,請您想一想自己的休閒活動。哪一種休閒活動超越單純地作為消遣,而具有較豐富的層次、較特殊的意義。

 

在不同的生命階段裡,人們所迷戀的事物是不同的。願意選擇並嘗試一種新的活動,這件事的本身就有創新的意義。我誠摰地向您推荐「閱讀」這項休閒活動。可以一個人閱讀、與家人共讀或參加讀書會一起閱讀。閱讀是一種理想的活動,對您來說是值得去做的、一有空閒就會嚮往去做的事。

 

如果您想對「閱讀」或「讀書會」有更多的了解,每月第二、第四個周末(星期六)14001700在台中市「七七讀書會」,有一項開放的、免費的導讀活動,歡迎您參與。


若您對七七讀書會的活動有興趣,歡迎隨時上網蒐尋[七七]即可進入七七讀書會網站,首頁就是我們最近活動訊息。
 
七七網站固定二週更新一次新的活動訊息、新的閱讀心得、新的活動參加照片...都在這裡呈現,歡迎隨時進入瀏覽。

 

台中市「七七讀書會」成立於1990年,不斷在各地分享經驗、輔導讀書會運作。每月聚會兩次,每年讀二十餘本書,讀書、讀人、讀社會,如此進行…已經邁入第24年了。詳見七七讀書會網站

 

           

社區小故事
5/10導讀 「 與絕望奮鬥 」
    2014/05/09 20:43 | 讀書會
親愛的七七會友們:

歷經多本艱澀的日本經典文學的心靈洗禮後,此次
來個真實的故事,換換口味,探討一下現實社會面
臨的真實問題,一個永遠存在於你、我周圍關於殺
人犯罪的真實故事。

本書是一個震驚日本真實犯罪事件─光市殺人事件
書中主角是滅門慘案的男主人,他與年輕的妻子及
幼小女兒共同經營一個溫馨的小家庭,孰料某一天
,他正常在公司上班,竟然出現一個年約18歲的年
輕人,闖入他家中,將他的妻子殺害,姦淫他妻子
的屍體,而且猛力摔死僅十一個月大的女嬰。全書
的重點在於慘案發生之後,男主角唯一殷殷冀盼的
是法院必須對該名殘酷殺人的年輕人判處死刑,煎
熬將近十年之久,各審級法院的反覆判決中,終於
將被告判處死刑定案的全部過程。

書中描寫一個悲痛的被害人家屬如何在這漫漫十年
中,全心的參與冷冰冰的法院與訴訟過程,如何面
對不帶感情的法官,又怎麼去挑戰日本法院堅持難
改的執法傳統,隨著訴訟進行的順逆以及歷審判決
結果的勝負,情節高低跌盪,扣人心弦,是一本關
於法庭訴訟非常精采的報導文學,值得大家來閱讀
。而且,書裡面更有關於近來熱門討論的死刑之存
廢,以及探討青少年犯罪的惡性,與被害人在法庭
上的弱勢地位等問題,全都隱隱浮現於書中,而這
些問題每一項都考驗著一個社會、一個國家,究竟
要如何面對人類自古以來即已存在、而從未消滅過
的殘酷犯罪,死刑究竟是不是一帖終極有效的藥方
,是否仍應有別的思考、別的選擇呢?還是根本無
此需要。每一項問題都值讀者深刻思索。希望所有
七七的優秀會友都能同來參與例會,透過書本中的
故事共同思考這個難決的問題。

指導學長:張筱君
主 持 人:楊淙祺、張筱君
導 讀:袁 貞
指定分享:陳志成、陳翠華
陳俊傑、高思大

例會時間:5/10 星期六下午2:00~4:30
地點:台灣行動菩薩協會-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270號18樓之4
  (一樓是華南銀行)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3/29例會《魔法公主》(宮崎駿作品)
    2014/03/27 11:32 | 讀書會

親愛的七七會友們: 
 
上半年的文學記,大家是否更了解日本文學家的思維了呢?
去年我收到會長的邀約,要我導讀一本喜愛的日本文學。我左思右想,我喜愛日本,但常常在閱讀裡也為日式思維感到作噁(並不是討厭,而是:雖反胃但還是想了解,並享受著毛骨悚然,感嘆其精闢的思維)。在前幾次的例會裡,我想大家都已深深體會吧?


這次,我同樣導讀一部讓大家覺得詭異的作品(笑)!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於在1997夏日上映的《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
這部作品在上映時為日本當時賣座率最高的電影,直到年底才被《鐵達尼號》打破。


我想先請大家想想,在1997年到2014年,13年了,你是否看過幾次《魔法公主》?第一次看感覺如何?旁邊的朋友、家人喜歡嗎?最印象深刻的片段是什麼?
為了讓大家重溫,將在3/8《少爺》例會後,請外送簡單的餐點,在原地會場,與大家一起觀賞本片!(片長約134分鐘)3/29例會再來好好聊聊宮崎駿在這部動畫中想說什麼,以及,您看完,想說什麼?
謝謝大家!3/8、3/29見!
 
 
 

片名:魔法公主
編劇:宮崎峻
製片商:吉卜力工作室
 
 
放映會:3/8例會後
會前會:3/8放映會後
例會:3/29 1400-1630
地點:台灣行動菩薩協會—台中市忠明南路270號18樓之4
 
 
主講人:吳文婷
主持人:林品汝、賴威利
指定分享:蔣之敏、楊世端、馬文震、曾竹雅
指導學長:蔣之敏
 
共同敬邀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3/8「少爺」邀請函
    2014/03/05 21:13 | 讀書會
親愛的七七會友:

「夏目漱石」這位作家對你而言,或許感到陌生,但是,他可是日本人十分熟悉的人物呢!幾乎所有的日本人都知道他,他被稱為「日本的國民作家」,也可以說是日本近代文學的鼻祖;大部分的日本人都閱讀過他的作品,甚至過去20、30年當中,日本人天天都可能見到他,因為打開皮夾子拿出1000圓日鈔時,就會看到他那溫文儒雅、聰慧,略帶著淡淡哀愁的眼眸,哇,果然是典型的文學家氣質!另外,2000年由<朝日新聞>舉辦的票選活動中,他還獲選為日本一千年來最受歡迎的文學家之首,我們就不難想像夏目漱石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了。

夏目漱石著作了《我是貓》讓他在日本文壇開始大放異彩,此時的他已經38歲,自此至49歲過世期間,他的創作不斷,基於創作熱情和對文學的使命感,他創作了一部部膾炙人口的小說,其中的《少爺》一書,在日本是最多人閱讀過的小說,書中的故事平易通俗,但是文筆輕快活潑、幽默詼諧,十分有趣,書中人物個性鮮明,主角的憨厚、單純、莽撞、俠義個性與校園內師生的權謀、盲從、奉承、膚淺的特質,形成強烈的對比,作者藉以諷刺當時社會上醜陋狡猾的人心,強調誠實、善良、率直、重道義才是人應該擁有及展現的特質。本書除了有勸善懲惡的意味之外,故事結尾卻也點出了理念與現實間的衝突與矛盾,值得讀者探究深思。

親愛的七七會友,若您已報名參加2014年七七日本文學之旅,《少爺》你一定必讀喔,您可以在松山市這個《少爺》的原鄉,發現夏目漱石烙下的腳印;若您未能參加本次文學之旅,您更要參與本書的例會,感受日本讀者喜愛《少爺》和夏目漱石的緣由!3月8日下午讓我們歡度婦女節,一同進入夏目漱石的文學世界!

導讀人:憶芳
主持人:玫芳、定南     敬邀
指定分享:思大、汪坦、淑惠、縈婷
輪值學長:汪坦

ps. 3/8日例會結束會後,接著放映下次例會導讀影片「魔法公主」,敬請各位會友熱情參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2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最近更新相簿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