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59412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98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林瑞芳  
聯絡地址: 蘇澳鎮頂寮路 2號  
聯絡電話: 03-9905508  
傳真電話: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宜蘭縣蘇澳鎮頂寮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3-03-01
負責人: 楊順隆 聯絡電話: 03-9905508
聯絡人: 林瑞芳 傳真:
組織人數: 90人 E-mail: din.liau@msa.hinet.net
聯絡地址: 蘇澳鎮頂寮路 2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宜蘭縣蘇澳鎮頂寮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宜蘭縣 蘇澳鎮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1193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9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1.建設頂寮海邊生態公園
2.頂寮社區綠化工程
3.頂寮路燈更新工程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社區發展及是持續性與綜和性之工作,整齊、清潔、綠意盎然的環境、為眾人所喜愛、推行環境保護工作、並讓社區居民主動熱列參與,體認社區為一個生活共同體,主動去關懷、去維護、培養社區環保意識,經本次系列活動,期能共同推動資源回收、垃圾減量、廚餘堆肥、建立資源回收再利用之觀念,使人類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並重。
如今本社區已有美化綠化之優勢,但我們未因此而滿足,今後期盼更加凝聚居民社區意識及力量,不僅要維護既有成果,更需加強結合社區資源,推行祥和社會,灌輸居民「社區總體營造」之重要性,共同攜手營造環境保護、建康喜樂的新社區。  
社區簡述: 頂寮,為什麼稱為頂寮?
  「頂寮」,意思應是「崁頂的草寮」。
頂寮是一個典型農漁村,早期因新城溪及海潮形成池塘濕地,及東北季風造就了綿綿沙丘海岸,形成頂寮庄和中崙巷組成的頂寮里,居民大多數從事農耕及漁業,民情淳厚,生活樸實,敬業樂群,本里於民國六十五年政府公告開發利澤工業區,社區居民因懷舊陳情保留原舊頂寮,嗣後經政府說明政策,於民國六十九年規劃徵收為利澤工業區,致此全里集體遷村現址。
  頂寮里遷村後,行政區域劃分改變,如今頂寮 社區位於蘇澳鎮最北端,東毗太平洋及濱海公路,北連五結鄉成興村埤仔尾,西鄰龍德里。集體遷村後的新頂寮,也稱為利澤工業區住宅區。遷村後,仍沿用舊地名、路名、里名,以示不忘本。
頂寮社區發展協會,於68年正式成立,本協會以社區熱心人士所組成。先後舉辦跨年晚會,與「營造頂寮新故鄉」系列活動...等社區居民活動。社區發展協會自成立以來,主動利用假日,舉辦親子燈籠製作研習、風箏製作、著力於傳統手工藝的傳承,籃球鬥牛賽、讀書會、書法班,不定期禮聘名家演講,從文化上提升頂寮的生活品質。為進一步喚起社區意識,精誠團結,成立長壽俱樂部,守望相助隊,民俗大鼓隊,環保義工隊,愛心媽媽隊等,辦理青少年民俗研習
,老人生活講座,平日動員能量,達1100多人次,志工團隊努力營造新社區,盡心盡力教育兒童,照護老人。
營造鳥語花香、彩蝶飛舞的社區環境,無疑是頂寮居民的共同願望,里民建立起花木養護制度,個個成為生態保育尖兵,社區並予民國88年6月榮獲全國十大環保社區之殊榮。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