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嘉義縣新港鄉頂菜園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89
  • 累計人數:2341476
  • 發表文章:1675
  • 相片數量:7682
  • 回應數量:56
  • 網友按讚數:28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陳明惠  
聯絡地址: 嘉義縣新港鄉共和村頂菜園12號  
聯絡電話: 05-7813330  
傳真電話: 05-7813560  
特色快照
頂菜園鄉土館【守住一處最真實的農村風貌 】 

守住一處最真實的農村風貌 !
頂菜園發展協會為勇敢迎接農村、農業轉型新局的挑戰,投入農村創意運動。由守護鄉土資產出發,到故鄉情境之美,為使還原純真、樸實,讓遊客….。
『漫步悠遊喜又狂』的光景重現!
由社區伙伴的努下,推出五分車鐵道踏查之旅,重遊先民來時路、探索笨港原鄉!引動記憶的弦、讓人產生不同的共鳴!唯有身歷其境,感受搭三輪車與老客運的味兒,實是旅遊的另一種光景。

社區小故事
中正大學學生農村生態體驗
    2014/03/05 11:08 | 農村文物

牽豬哥:指牽配種公豬的人。趁(台音賺):賺,得到好處。暢:歡喜、高興、樂趣。謂牽豬哥的人,趕著豬哥到飼養母種豬處所交配受精,得到歡暢樂趣的是豬,並非牽豬哥的人,無非在旁觀看公母豬交配,賺到樂趣,乾過癮而已,形容所作所為,並無實益,空歡喜一場而已。台語四句聯關於豬哥的台語鄉士謎猜:「身慢()一領烏袈裟,盤山過嶺揣()賢妻,人人講阮風流客,阮是拚命為頭家。」讓學生體驗現已消失的早期台灣農業時期的行業。詳細內容請點選【相關網址】或【我的部落格】【更多peopo影音


 

bb (02)

bb (15)
bb (19)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頂菜園-僅存傳統文化燈籠圖騰
    2013/08/10 10:15 | 農村文物

北港有一家傳統燈籠製作老闆,因從小在耳濡目染的環境,自然承接最傳統的台灣道教迎神賽會、婚喪喜慶皆會用的燈籠製作,老闆說他們保有目前僅存最傳統文化燈籠繪畫的圖騰,隨著時代的進步現的燈籠製作,有越來越花俏來吸睛的燈籠,也有感於政府對一些較弱勢文化藝人,漠不關心因於生活而轉行,把一些傳統的技藝給了斷層,讓那些文化藝技一直在流失而失傳。詳內容請點選【相關網址】或【我的部落格】【更多peopo影音

頂菜園DM型錄 頂菜園精彩兩條路 故宮南院願景

電視報導 頂菜園講壇 頂菜園環保小學堂 農村文物教學

台灣社區通精選影音集 相信有一天火車ㄟ轉來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頂菜園-鑿井文化影像記錄
    2012/04/26 16:14 | 農村文物

鑿井在台灣農業時代,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行業,早期農業用水水資源皆靠天,鑿井由原本手工鑿井延伸到目前的機械化,在農田裡並不是每處都可任意鑿井就有水,而它是要水層延才能沈澱水、保存水,當鑿井到一定的深度,接觸到空氣就會跑水來。我們將這農業裡鑿井文化、水的文化,以影像記錄保存,供下一代欣賞了解早期如何取水,讓農村文化得以傳承下去。詳內容請點選【相關網址】或【我的部落格】【更多peopo影音

頂菜園DM型錄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