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部臺灣社區通 :::
部落格橫幅
2012台灣地方志影展在地放映~回家的路
‎2012台灣地方志影展入圍影片 在地放映系列
9月29日(六)14:00放映 『回家的路』,導演邱才彥
 
屏北社區大學視聽教室
屏東市北興里公裕街300

這是八八風災後,阿禮部落(屏東縣霧台鄉)的故事。

2009813,阿禮村受困村民搭飛機下山,安置於內埔農工、屏東榮家等地。在道路搶通前,部分族人已開始返鄉察看家園,穿過滿目瘡痍的山谷,走在崩土碎石中,唱出想家的感動。

魯凱族是一個集體性很濃厚的族群,遷村的議題直接衝擊部落文化的獨立及社會制度的完整性。在變遷的關鍵時刻,族人面臨嚴厲的考驗。第一單元紀錄包泰德、古秀慧夫婦。因不滿原鄉被劃為特定區域,上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爭取回家的權利。第二單元紀錄杜忠勇、巴西洋夫婦。為了養活豐年祭中男丁禮的要角小白豬,自行挖土鑿路以通車,趕回家鄉餵豬。第三單元紀錄包基成、盧鳳玉夫婦。包基成身為阿禮部落第六代大頭目,全力守護阿禮古文化。在頭目權力式微的今日,大頭目夫婦為「回家」作最後的掙扎與搏鬥。本片跟拍阿禮村民艱辛的護鄉過程,傳達阿禮人守護家園珍愛魯凱的心意。

2012-09-28 19:56:29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