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花蓮市關愛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18576
  • 發表文章:1
  • 相片數量:15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陳怡秀  
聯絡地址: 花蓮縣花蓮市進豐街57巷7弄40號3樓  
聯絡電話: 03-8327642  
傳真電話: 03-8342410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花蓮縣花蓮市關愛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2009-02-10
負責人: 施慧萍 聯絡電話: 03-8327642
聯絡人: 陳怡秀 傳真: 03-8342410
組織人數: 15人 E-mail: mandy_9320@yahoo.com.tw
聯絡地址: 花蓮縣花蓮市進豐街57巷7弄40號3樓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花蓮縣花蓮市關愛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網址: http://sixstar.cca.gov.tw/blog/love2009
所在位置: 花蓮縣 花蓮市
社區戶數: 445戶
社區人口數: 1166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35人
主要族群:  
發展重點: 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綜合類、其他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過去國防里居民「社區」之意識並不強烈,成立關愛社區發展協會的初始乃在於本會理事長施慧萍帶領志工團隊探訪國防里內低收入戶後發現:(1)里內小巷弄錯落於建物之間,道路缺乏規劃;(2)里內因發展初期多為外縣市舉債到花蓮的「外客」,經濟條件在先天上即為弱勢,長年來「外客」來來去去,缺乏社區意識;(3)近年社區開發後新興建築落成,新住戶與舊住戶在里內形成「城鄉差距」,資源無法達到共享互生。
因此關愛社區發展協會目前亟需努力的目標為:
(1)主動挖掘社區問題與優勢,和週遭的人事及環境取得良好的互動關係:激發居民自主性地改造自己所居住的環境、社區空間與生活,並且讓居民了解,這項工作無論成敗,都必須要由自己(本區居民)來承擔,而不是將責任全數丟給別人,一味的去要求別人給予或其他幫助,應該要了解自身對社區的需求和期盼。
(2)於社區內建立文化、經濟、產業、教育、公共行政等問題,形成「對外自主」、「對內互助合作」的社會體系,共享生活利益:透過里民會議及活動強化社區成員對社區、人我之間,以及成為一個社區本體的自我意識方面的認定。因此在此狀態下,建立社區居民基於生活環境的共同性,而發展出「禍福與共」的感情,凝聚社區整體事務之共識。讓社區內的每一份子都能找到定位,了解彼此的生活方式是合作而非衝突與競爭。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短期工作目標:國防里公寓大樓林立,參雜數處閒置的有主空地,社區內大小巷弄繁複,大街小巷相互貫通,鄰里商店分佈在主要道路上,由於處於水泥叢林中,並無特別的自然景致,相當欠缺綠地供社區居民休閒。目前社區面臨的公共議題如下:
(1)環境髒亂點多:社區目前因閒置空地、空屋較多,蚊蟲、鼠蛇滋生,居家環境品質惡化。
(2)綠美化發展空間缺乏:社區屬於已開發市區,到處皆為人工建物,社區內缺乏綠美化的空間。
(3)社區活力:社區志工剛組成不久,需要提供志工相關培力課程讓社區活力滋養,以提升社區公共事務參與意識,建立社區居民發展社區營造議題之概念,讓社區經營人才在擘畫社區遠景方面更具方向及能力。  
社區簡述: 花蓮市國防里乃屬花蓮市區內含括範圍最小的里,早期為花蓮舊監獄週邊,鄰近進豐營區,里內過去多為外縣市舉債來到後山的「外客」,堪為經濟條件最困乏的一里,近年來這些「外客」的第二代及新落成的住宅區,形成強烈的對比,但這裏擁有濃濃的人情味,內含待發掘的花蓮市早期發展史,重要的人文歷史及令人懷念的小故事已被遺忘許久,透過社區參與,我們期許整合里內居民,培訓屬於國防里的志工團隊,貢獻自己的所長,讓自己的多餘化成一股暖流,聚合每一盞小燈光,讓國防里經營得更美、更溫馨,打造優質的生活環境與居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