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坑口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0
  • 累計人數:141664
  • 發表文章:6
  • 相片數量:564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徐慶和  
聯絡地址: 桃園市蘆竹區坑口里17鄰海山路一段39-1號  
聯絡電話: 03-3544246  
傳真電話: 03-3544054  
特色快照
坑口社區彩繪 

為期一個的社區彩繪,在蘆竹鄉大家長褚春來鄉長及各級民意代表鼎力支持下,終於有了初步的成果,接下來的時間我們會更家努力營造出蘆竹新故鄉的新貌

社區小故事
坑口社區101年接受桃園縣政府社區工作評鑑花絮
    2012/11/16 12:56 | 坑口社區紀實

歡迎各位社區營造的先進、長官、貴賓蒞鄰坑口社區指導,坑口社區是一個民風純樸,人情味農厚的農村,社區發展協會創立於民國818月,在歷任前輩的努力經營下,奠定了穩固的基礎。

蒙鄉親的厚愛,本人接下第六屆理事長之職,感謝理事、監事、幹部及鄉親鼎力協助,使得社區業務發展得以步上正軌,順利完成各項業務。坑口社區並於99年提案參加桃園縣政府文化局的培力社區甄選,承蒙評選委員青睞,與坑子、山腳社區聯合辦理區域共同導覽計畫,透過各社區特色的串聯,規劃出親子一日遊的行程,在觀摩南投縣桃米社區的總體營造後,一個問題讓我百思不解,為何坑口的地理景觀比桃米社區優美,各項社區營造也不輸桃米社區,但為何桃米社區觀光人潮不斷,坑口社區卻默默無名。

如何走出不一樣的路,如何營造坑口社區的特色,是我們當前面臨的問題,因此在10010月份我們召開三場的居民會議,討論社區營造綠美化的居民規約。初期目標,希望透過環境改善及綠美化,提昇社區整體環境品質,使社區得以再次呈現不同風貎,也讓社區居民共同參與營造自己的家園。中期目標,希望藉由社區彩繪,激活社區舊有建築的新面貌,並加入現代的元素營造出社區特殊的觀光點,讓鄉民重新認識坑口,以便102年機場捷運系統開通,坑口站(A11)的人潮。後期目標,我們希望將社區內各景點與大古山風景區串連起來,形成一個親子一日遊的路線,來發展觀光業,因此我們已經爭取到大古山自由車步道拓寬為10的雙向車道,打通大古山的任、督二脈。最終目標,為加入精緻農業及社區手工藝,讓全社區能因觀光帶來的商機而受益。

更值得驕傲的是目前坑口社區已連續兩年通過旗鑑續航計畫,與協力社區包括山腳、外社、坑子、蘆竹等社區攜手,共同努力推展社會福利-弱勢關懷。近年來,在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下,坑口社區成立了兩站的社區關懷照顧據點,並連續兩年榮獲桃園縣政府評鑑為優等,為加強據點服務功能及永續經營發展,我們研發了社區風味餐,讓來社區參觀者能品嚐志工媽媽的好手藝。為照顧貧苦、獨居及年老之長者,我們推行愛心宅急配-送餐服務,讓坑口成為一處充滿溫馨的村落。這些努力不但深受好評,更榮獲蘆竹鄉100年度社區發展工作評鑑優等、101年度社區發展工作評鑑優等且全鄉第一名的榮耀。

回顧坑口社區的歷史,我們有的只是坑口衛生掩埋場的惡臭,林口發電廠的不明汙染,中正機場的噪音污染。一次又一次的抗爭,坑口人,累了,也沉默了,回饋金換來坑口人的逆來順受,大家各掃門前雪,對社區營造的冷漠,也讓坑口建設停滯了20年。勇於改變,就能擁有創新的自己。改變,不一定會成功;不改變,永遠在原地踏步。

藉由社區發展工作評鑑,汲取其它優良社區的特色,也認真的對自己的社區做健診,找到社區的改善方向,以及未來要發展的特色及定位,展現『幸福關懷心、溫馨坑口情』樂活彩繪社區的活力,我們希望能發現坑口的內在美。

感謝大家的蒞臨指導,以及提供給我們的寶貴建議,讓我們受益良多,我們會永續的努力與改善,將熱情與文化延續傳承下去,再次的感謝各位嘉賓。

敬祝各位身體康,萬事如意!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本社區接受桃園縣蘆竹鄉公所社區評鑑
    2012/07/23 15:29 | 坑口社區報

為了落實社區評鑑的工作,蘆竹鄉公所特別於民國100年開始對鄉內各個社區發展協會辦理評鑑工作。因為是首次的嘗試,對於從沒有參加過社區評鑑工作的坑口社區而言,自是顯得格外辛苦。只因坑口社區歷屆的理、監事會都偏重於活動的舉辦。大家的想法是活動如何辦得熱鬧,經費如何爭取,這些動態面才是重點。但是對活動資料的建檔卻是相當欠缺的。以致於每次活動過後,一切似乎就是船過水無痕。充其量留存的就僅是經費核銷部份罷了。

 然而社區評鑑要求呈現的卻是靜態書面檔案資料。它必須透過數據將活動歷程呈現給評鑑委員閱覽。如何能夠將冰冷的數據呈現出活動的精髓,這就是社區評鑑工作的重點與精華所在。因為評鑑委員沒有辦法透過參與活動來感受社區的活力,只能憑藉書面資料去領略社區辦理活動的用心。

坑口社區至今從未參加過社區評鑑的競賽,但是凡是總有開邁步伐的第一次。所有的會務人員只能在摸索中做準備,盡其全力將往昔不留意的書面資料進行彙整

,期望能為坑口社區爭取卓著的成績。

評鑑當日,當坑口社區將書面資料送往蘆竹鄉公所接受評鑑時,其他社區都驚訝我們準備資料之龐大與詳實。雖然我們第一次參加,但是我們盡力做好準備。即使面對評鑑的詢問,因為經驗不足未做好應有的分類,最終的評鑑成績也只獲得第三名跟3萬元獎勵金,但是卻宣達一個訊息『蛻變的坑口社區將要甦醒!』。

民國101年坑口社區將代表蘆竹鄉接受桃園縣政府的社區評鑑。在評鑑之前我們有太多的事務需要學習,還需要抱著更真誠的學習態度去向其他績優社區請益。人生可以過得很平凡,也可以因為不同的激盪擁有浪花朵朵。『坑口社區』一直只是一個地名,我們希望有一天『坑口社區』會是一個榮譽的象徵。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坑口社區獨居老人中秋節訪視
    2011/12/20 08:14 | 坑口社區紀實

剛做完社區獨居長者的端午節訪視活動,沒想到一轉眼中秋便來到跟前。延續著往昔獨居長者關懷訪視暨居家環境清理的活動,每次關懷訪視都讓村內獨居長者感動萬分。每次訪視的活動推展,成員們莫不絞盡腦汁,讓訪視活動都能創造不同的元素,擺脫行禮如儀的制式。

94早上8點由坑口社區發展協會、坑口村志工隊、守望相助隊、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等單位的志工們帶著民生必需品,展開『100年坑口社區獨居長者中秋節訪視』活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志工們不但為每一位獨居長者進行血壓、脈搏測量紀錄,更關心長者們的生活近況及就醫紀錄。期許自己,務必提供更貼切的服務給社區獨居長者。

『坑口社區的老人關懷訪視真的越作越好』,再次受邀隨行的桃園縣政府社會局蘆竹、大園社會福利家庭服務中心的蔡督導如此說著。蔡督導坦言端午節看到坑口社區準備了一大堆的民生必需品,贈送給村區的獨居長者,她真的嚇一跳。眼見志工們跟社區獨居長者打成一片,不但記錄生活近況還為行動不便的長者整理居家環境,值得她們家庭服務中心好好學習一番。如今還詳細記錄獨居長者的血壓、脈搏等紀錄,連長者的病史跟就醫紀錄都是志工關心的重點。這彷彿是家人的關懷,她只能說『活在坑口社區的長者是一種幸福』。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