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文化愛河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朱珮瑩.陳淑端  
聯絡地址: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二路89號7樓-1  
聯絡電話: 07-2247612  
傳真電話: 07-2244062  
社區暫無圖片
關於我們
老樹巡禮活動 又來囉 (守護˙再生)
2009-09-28

感謝大家熱烈支持,5梯次已全部額滿!!


 


高雄市老樹巡禮活動II   


『守護˙再生』


水災無情的肆虐台灣這塊土地,當眾口同聲要反省土地過度開發,讓土地休養生息的生態保育關念能逐漸成全民共識,或許台灣方能從風災水患中獲得救贖。而當新芽綠葉在災後荒蕪的土地冒出,詩人李敏勇「這一天讓我們種一棵樹」所寫,「希望的光合作用在成長,茂盛的樹影會撫慰受傷的土地,涼爽的綠蔭會安撫疼痛的心。」。綠樹,讓我們在傷痛中看到希望。


次則規劃「守護.再生」為老樹巡禮活動之主題,將以珍愛守護及老樹再生之實際案例,引領民眾獲知老樹守護之精神及再生之方法,並且串連老樹與社區的聚落發展及情感,將老樹、古廟、古蹟的社區意識帶入,讓參與巡禮活動的民眾,除了能深入體會高雄對於老樹的呵護與尊重,珍視老樹紮根於土地的生命力量及所承載的歷史意涵,而能種樹愛樹,凝聚對城市認同的在地情感。


 


主辦單位:高雄市經濟發展局


執行單位:高雄市文化愛河協會


活動日期:10/24253111/17


報名方式:免收報名費用,採通訊報名(請用傳真或EMAIL報名)(再次來電確認)


          高雄市文化愛河協會


          高雄市中正二路897樓之1TEL07-2247612FAX07-2244062


         love.river@msa.hinet.net


         (請註明報名「守護˙再生」高雄市老樹巡禮活動II)


報名日期:即日起~11/4止(每梯次40人,額滿為止)


注意事項:本活動包含保險、遊覽車、午餐、請自備環保餐具、遮陽物品、防蚊藥品。


集合地點:高雄市政府四維路大門入口處。(自行前往集合地點搭乘遊覽車,準時AM0900出發)


 


第一條路線   「守護.再生」


以接受老樹枝移植而獲重生的場域-洲仔溼地、英明國中、史博館、中正高中、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美術館為主,並規劃與其中單位舉行座談,讓參與民眾實際了解守護再生的過程及經驗。


    活動日期:9810/24


 


第二條路線  「左營、楠梓區的老樹與古廟」


左營、楠梓為高雄的老聚落,聚落開發、文史發展甚為久遠,區域內保留的老樹也非常多。被指定為市定古蹟的楠和宮為楠梓老聚落的角頭廟,楠梓國小創校已百年,樹齡高達百多歲,在高雄市珍貴老樹編號為001的老榕樹更被學校選為「校樹」。舊城國小崇聖祠的印度黃檀更是珍貴的樹種。


    景點:楠和宮、楠梓國小、慈雲寺、宏南社區、 


    元帝廟、舊城國小崇聖祠、永清國小、北門、眷村文物館。


    活動日期:9810/25


 


第三條路線   「鼓山、三民區的老聚落與古蹟」


哈馬星為高雄現代都市生活之濫觴等,故古蹟建築、老樹也多,五、六月武德殿前滿佈密密火紅花的老鳳凰樹是哈瑪星人的記憶。三塊厝旁的高雄中學,更是高雄區的第一所高等教育學府,校內的珍貴老樹比比皆是。三塊厝北郊的中都唐榮磚窯場更是高雄唯一以工業遺址制定為國定古蹟,鳳北里的居民更挺身守護社區內欲被砍除的老樹,老樹與老聚落的生活情感密不可分。


景點:內惟廟、龍泉寺、聖家托兒所、壽山忠烈祠、和平紀念館、中山大學、


    武德殿、三鳳宮、青草街、龍國繡莊與佛雕佛俱傳統民俗、


              高雄中學紅樓。


 活動日期:9810/31


 


第四條路線   鹽埕、前金、新興、苓雅區的都會風情」


被稱之「鹽埕廟」的三山國王廟、「前金廟」的萬興宮、「大港埔廟」的鼓壽宮,仍保有老聚落發展的故事流傳。與愛河有密切開發故事的鹽埕區,春天,史博館、影圖館周遭巨大的南洋櫻開滿了滿樹粉色的南洋櫻,盛況不輸日本的櫻花,常常是攝影家獵取鏡頭的熱門地點呢!


   景點:三山國王廟、史博館、萬興宮、玫瑰聖母堂、


   大同國小、中央公園、鼓壽宮、苓洲國小、雄商、衛武營兵馬營。 


  


   活動日期:9811/1


 


第五條路線  「前鎮、小港、旗津的海洋漁業風景」


濱海的旗津、以及高雄港內海的前鎮、小港,歷來以漁業為聚落最重要的產業,旗津的天后宮是打狗第一座媽祖廟,廟前更有打狗第一街之稱。又名鹽水港的小港,從日治時期台灣製糖株式會社在此設立後壁林製糖場後,而為製糖重鎮,區內的珍貴老樹亦甚多。而濱海的旗津,已列為珍貴的紅樹林老樹,其陸生化生態獨一無二,更是值得深入探索了解。   


   景點:西甲廟、前鎮朱家、鮪魚魷魚館、高雄公園、旗津紅樹林、


   基督教長老教會、星光隧道、旗后砲台。


活動日期:9811/7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5
  • 累計人數:41842
  • 發表文章:6
  • 相片數量:368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