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文化愛河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朱珮瑩.陳淑端  
聯絡地址: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二路89號7樓-1  
聯絡電話: 07-2247612  
傳真電話: 07-2244062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96年 計畫主持人: 許玲齡 
計畫名稱: 「磚業、磚家、磚美於前」 磚仔窯、中都社區活力再現 
補助金額: 500000元
計畫概要: 1.舉辦社區參訪活動:
藉由舉辦社區營造成功案例的參訪活動,開啟中都居民視野同時吸收其他社區之經驗與精神,提升里長與社區居民投入社區營造之意願。以里為單位,共舉辦五梯次,一梯次40位,邀請里長、鄰長、社區居民共同參加。

2.舉辦社區導覽與繪本創作營:未來文化園區設立後,將需要透過解說人員解說文化園區古蹟歷史、社區文化,讓參觀者更深入認識與了解文化園區之保存意義及人文特色。導覽解說需要長期培訓,先行針對社區居民與鄰近學校之學生進行召募成為導覽解說種子團隊,培訓成為磚仔窯文化園區導覽解說種子團隊。以中都地區鄰近學校為主,讓學童投入認識社區文化,共同創作出以社區故事為主的作品。將一篇篇的社區故事經由創作營成員轉化成社區專屬的繪本書,讓社區的故事及文化能傳承及保存。未來也能成為社區空間、環境綠美化的元素,以具體的圖像將社區文化呈現於社區各角落。
3.社區閒置空間環境再造(社區工班):中都社區有幾處閒置空地,僅以水泥舖面,形成雜亂景觀,與「磚仔窯文化園區」形成強烈對比。選定社區內適合之閒置空地成為環境空間綠美化示範點,進行游說地主同意進行環境綠美化工作,並在召集社區居民組成社區工班。
運用雇工購料的方式,彙集公部門、民間社團、社區居民各方資源,進行環境改善、綠美化工作,以減量硬體設備及綠植栽的思維,與當地居民、里長、專家學者進行閒置空地空間規劃討論,共同規劃出閒置空地空間設計圖。
執行綠美化工作,人力方面:以召集社區內具相關技術之居民及社區居民共同參與空地綠美化相關工作。購料方面:透過三民區公所向市府工務單位協調儘量申請取得綠植栽,以利降低購料成本。
經由社區居民實地參與空間、環境綠美化之規劃、實作等相關工作,將所獲得之環境、空間綠美化成果,提供給社區所有居民使用,讓社區居民了解環境改善對居住品質提升的好處,進而讓居民自發性改善居住環境。 
計畫成果:  
關聯性社區組織: 執行單位:高雄市文化愛河協會
高雄市三民區公所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協辦單位:高雄市三民區川東里里辦公處
高雄市三民區力行里里辦公處
高雄市三民區德西里里辦公處
高雄市三民區裕民里里辦公處
高雄市三民區裕民社區發展協會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協辦單位:高雄市河濱國小
高雄市鼓岩國小
高雄市三民國小 
備註: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1
  • 累計人數:41952
  • 發表文章:6
  • 相片數量:368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