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文化愛河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朱珮瑩.陳淑端  
聯絡地址: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二路89號7樓-1  
聯絡電話: 07-2247612  
傳真電話: 07-2244062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文化愛河協會運動史
    2009/09/14 15:45 | 文化愛河

文化愛河協會運動史

抗爭十年有理 

        緣起於夢想,緣起於期待。夢想著城市的河流是一條可倘佯、可漫步、可親水的清清愛河,當河流景觀治安生態還是如此難堪令人卻步時;期待城市氣質內蘊有深度,當粗糙魯莽竟是城市氣質的評語時。

民國83年一群關懷在地文化生態環境的高雄市民,繼衛武營自然公園促進會、柴山自然公園促進會之後成立了「文化愛河促進會」。憧憬的是偉大城市河流如塞納河的夢想,編織的是城市文化的願景。

文化愛河促進會成立之時,正是詩人醫師曾貴海提出「綠色的夢」而成立衛武營自然公園促進會,啟蒙了高雄市民城市意識,繼而風起雲湧,對高雄生態環境、生活品質、政策施為、文化內涵大力撻伐又有所期待建言的八0年代。彼時,高雄灰濛濛的天空紀錄著全國落塵量最高的空氣污染;被挖成濯濯禿山的半屏山、柴山是生態的大浩劫;而縴繫著大多數高雄人的生命情境、城市記憶的愛河,就如同被定位為工業高雄無法擺脫的咒語,「污染」是必須承受的惡,成了人人掩鼻而過的惡水溝,雖然,從七0年開始興建的截流站及污水下水道系統已明顯改善水質,但雜亂的景觀及令人卻步的治安,城市的母河還是被她的子民遠離,浪漫的名字卻有著不浪漫的現實。生活在這個城市的人,是有些鬱卒,黑山、黑水、黑空氣,就如易被陽光炙黑的皮膚,雖然笑容熱情開朗。

醞釀成立文化愛河促進會為倪再沁、洪田浚、吳錦發以及「無願讀書會」的成員。以美術史、音樂賞析及臺灣歷史、高雄人文環境課程研討為主的「無願讀書會」,於民國8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5
  • 累計人數:41832
  • 發表文章:6
  • 相片數量:368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