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東勢區慶東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41329
  • 發表文章:4
  • 相片數量:245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張欽煜  
聯絡地址: 台中市東勢區慶東里慶東街1號  
聯絡電話: 0933510352  
傳真電話: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臺中市東勢區慶東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2-08-27
負責人: 羅東全 聯絡電話: 0933510352
聯絡人: 張欽煜 傳真:
組織人數: 320人 E-mail: t588@pchome.com.tw
聯絡地址: 台中市東勢區慶東里慶東街1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臺中市東勢區慶東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臺中市 東勢區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主要族群: 客家族群(大埔腔) 
發展重點: 綜合類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社區簡述: 東勢區慶東里未開墾前為一片長著茂盛茅草的荒埔,故被稱為「大茅埔」,清嘉慶年間,原 籍廣東大埔縣人張寧壽,與邱、羅、陳、劉、許、鄧、徐等姓屯民五十餘人,共同前來開闢了 大茅埔之地,建立了「慶東莊」。

先民合力開墾大茅埔時,公推張寧壽為屯首,張寧壽為人公正無私,他為讓各姓能平均分享開墾的成果,特別將所有田地闢城東西向整齊劃一、大小均等的良田,並將庄內道路規劃城棋盤式巷弄,正中是一條東西向中央大路(即今慶東街),路的二邊各為五條南北平行的巷道(即今慶成一巷至五巷),每條巷平均居住三戶夥房。全庄為防止盜賊山胞入侵,在庄的四周種滿刺竹,並在今劉阿明住宅處設置南門,劉阿五店前設置西門供居民出入。後來治安漸佳,移民日多,城外又新添住戶,形成今日慶東里慶成六巷、七巷及東觀街之市容,構成了慶東里的整體規模。

開墾大茅埔的先民他們對「三山國王」極為崇敬,特別自員林迎奉王爺神像至大茅埔庇境安民,建立了大茅埔聚落的精神中心「三山國王廟」,城的四周並設立了東營、西營、南營、北營等四座將爺寮,三山國王廟是主帥所在,四座將爺寮是主帥麾下的將領,放置令旗,防禦邊界,形成一固若金湯的精神防禦體系。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