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暫無圖片
聯 絡 人 : 黃沁杰  
聯絡地址: 南投縣鹿谷鄉清水村外城巷六之一號  
聯絡電話: 0912671246  
傳真電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13063
  • 發表文章:3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老照片/新生命 謝省躬神父老照片活化行動—第五階段/專刊出版
    2013/12/01 16:22 | 社區文化調查
*

老照片/新生命 編序

     95年大約在冬季時分,第一次見到謝神父這些老照片,是在在廣興天主教堂一樓的一間小小屋子內,當引導的管理人員扭開60燭光燈泡後,在昏暗的黃光照明下,映入眼簾的是一箱箱凹陷零亂堆疊的紙箱,這些高低不一的紙箱中,每箱都裝著滿滿的黑白照片,在蜘蛛網光影的影映下,有如一個個緊縮的老人家,躺在牆角沉睡著,當下見狀如此,心裡實感不捨。雙手撥開蜘蛛網與拍拍紙箱上的灰塵,與筆顯逐箱小心翼翼的挪出到廣場的樹陰下,當部分陽光穿透樹葉間縫灑落的光影照在這些老照片時,感覺得到這些老照片乍然甦醒!如寶石般的生命力已經開始準備璀燦的伸展。

    「我一定要把這些長久以來一直紀錄茶鄉鹿谷生命點滴的〝長者〞記憶,做最有效的運用,讓他們這輩子活得值得」我心裡就這麼堅定的盤算著!

    96年爭取了當時文建會部分計畫經費,召集一批志工開始展開保存這些老照片的活動,但在整理過程當中發覺老照片數量遠遠超過原預估之數量,整理後實際盤點有4759張,並挑選較具歷史意義的部分老照片作放大輸出,當年於824日至91日為期9天在鹿谷鄉立圖書館辦理了一場轟轟烈烈的「老照片/新生命 謝神父老照片展」展覽活動,期間獲得鄉親熱烈參與。

     7年來幾年來不斷尋求各方微薄資源,執行後續老照片數位化典藏保存及出刊工作,捨不得這些老照片原稿一不小心再度受到損壞,讓鹿谷社區文化發展歷史活生生紀錄就此消失,對於後代無法傳承而留下遺憾。

     雖然本期專刊只有薄薄的一百多頁,卻是這七年來多人投入的心血,在訪談的過程當中,有悲有喜啊!喜的是在訪談過程會如掏寶般驚喜,有鄉親主動提供了更多珍貴壓箱的老照片,配合著工作人員紀錄照片內的記憶點滴,著實讓人感動;悲傷的是這些老照片中的有些長者默默的逐年流逝,有很多來不及紀錄的歷史回憶就此消失在這世上,實感可惜。

    作「回憶的紀錄」是一種跟著時間賽跑的工作,世間的實體人、事、物隨時都在無預警的消失當中,經常會有著眼睜睜抱著遺憾的無力感,「今日不做;明日就後悔」變成一種催促的精神動力,完成了第一本「老照片 新生命」專刊是這項使命延續的開始,期盼能引導更多人對於茶鄉鹿谷文化資源的重視,能有更多資源注入,可讓這些珍貴的記憶做最有效的傳承,應該會更有實質意義才是。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