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東區湖濱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
  • 累計人數:34137
  • 發表文章:1
  • 相片數量:9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呂連村  
聯絡地址: 新竹市明湖路400巷45弄14號  
聯絡電話: 03-5203215  
傳真電話: 03-5290940  
社區暫無圖片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新竹市東區湖濱社區 成立時間: 1999-03-07
負責人: 呂連村 聯絡電話: 03-5203215
聯絡人: 呂連村 傳真: 03-5290940
組織人數: 150人 E-mail: lu1024@kbronet.com.tw
聯絡地址: 新竹市明湖路400巷45弄14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新竹市東區湖濱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新竹市 新竹市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4173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30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客家人 
發展重點: 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目前協會所舉辦的各項活動大都以凝聚社會資源與居民共識為主,也獲得了很大迴響,這可從每次舉辦不管是研習、健行、自強、愛心等活動參加人數總是超過預期可見一般,相對的志工人數也不斷增加,幾乎每次活動完後都會有人加入尤其是夫妻檔,前陣子協會有感於里內治安不是很好為協助警察單位特由理事長號召組織守望相助巡守隊,預定人數40位結果公告一貼出不到三天報名要參加的有60位,因礙於經費有限最後決定增加到50位另外10位列為預備,待將來經費較充裕時再編入。
協會現在碰到的困境應該也是許多社區一樣的情況,有完善的活動場所與熱誠又有熱心的大批志工就是經費短絀,不過沒錢也能辦出很多口碑的活動,像目前協會就固定一個星期從一到五晚上就有媽媽教室與老人俱樂部活動及各項研習課程,星期六日還有不定期的野外踏青及一家兩道菜串門子連絡彼此之間的感情,還有其他的各種活動難以撰述。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目前協會正與鄰近的學術單位合作規劃打造一個具備生態與教育的公園,希望藉由這種合作關係開啟未來完成另一種社區總體營造的藍圖,也就是不完全靠政府的補助純粹由社區居民出錢出力去體驗生命共同體的意義,這期間由理事長親自率領理監事、志工多次參訪國內許多成功的社區,並一一記載及拍攝,回來後統籌大家意見再將構想與學術單位代表交換意見,目前已經由學術單位設計了第一階段的問卷調查並由志工以挨家挨戶投遞再拜訪回收的方式進行統計,此舉是希望讓居民了解推動這個案子的用意,並藉此知道有多少居民願意來投入這個工作。
社區未來的發展將是一大挑戰,如何讓居民走出戶外參與社造工作亦是協會要再努力的目標,本會呂連村理事長在95年11月26日巡守隊成立時致詞說守望相助就是多管閒事,希望每一位隊員發揮多管閒事的精神,而對於社區永續發展,呂理事長亦有一番見解那就是社區工作要細水長流。  
社區簡述: 湖濱社區發展協會成立於88年3月7日,由於受人口結構快速成長的發展影響,原柴橋里乃不得不劃分為湖濱、柴橋、明湖三個里,而湖濱社區發展協會也是三個里劃分後自行成立的第一個人民團體。
  本會初創之時,由於里民大都是外來人口,對於集結社區尚無共識,以致協會成立時只有80位會員,為了要吸收更多社區居民加入,先後籌辦了許多研習班,有:元極舞班、土風舞班、插花班、書法班、烹飪班、日語初級班、媽媽教室成長班、歌唱班、律動舞班、人才教育班等。還有其他如:聖誕晚會、中秋里民聯歡晚會、東眼山健行、淡水鹿港古蹟之旅、綠島墾丁知性之旅、重陽節敬老、平溪火車之旅等自強活動。 而在經過許多密集的活動之後,會員人數也增加到140位,我們相信今後在理事長呂連村以及總幹事許慶恭及全體理監事的努力下,更能將發展協會的會務推展的更好。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