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8
  • 累計人數:767705
  • 發表文章:274
  • 相片數量:6380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廖中勳  
聯絡地址: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永安路75號  
聯絡電話: 0932707763/089552224  
傳真電話: 089-550571  
新聞
找到回家的鹿-鹿寮劇場
2009-05-13

找到回家的鹿
台東縣鹿野鄉從百年前便是梅花鹿出沒之地,清朝便以鹿寮為此地名,根據台東末任知州胡傳在清光緒十八年(1892)北巡校閱各營屯時經過鹿寮時,曾在台東州採訪冊日記中提到「鹿寮埔昔為南、北社每歲打鹿之所,草甚茂,營勇往來經此,不得遺火燒其埔,否則番必索賠鹿價…」。大正六年(1917)日本人於永安設置鹿寮移民村,當時戶數為三十戶,人口數為八十九人,而短期移民有五百一十人,共有將近六百名日本人在鹿寮居住,並設有鹿寮神社。光復初期永安村仍名鹿寮村,直到民國三十七年才更名為永安村。
如今鹿野仍保有許多與鹿有關之地名,如鹿野、鹿寮溪、上鹿寮、下鹿寮、鹿寮大橋、福鹿路、福鹿橋、鹿鳴、鹿鳴橋等等,早年搬到本地區的耆老們,仍有鹿寮溪及卑南溪看見梅花鹿蹤跡,而台灣光復以來,永安社區仍有多戶居民飼養梅花鹿,擁有多處鹿寮,但隨著時代的改變,大部份鹿寮已在民國80年代紛紛走入歷史,徒留許多與鹿有關的地名,而昔日梅花鹿與鹿寮的景象已不復在。
鹿野雖擁有許多與鹿相關地名,但數十年來卻未見真正的梅花鹿,有鑑於此,永安社區(舊名鹿寮)與仙人掌鄉土作室於民國97年發起「找到回家的鹿」運動,先在永安下鹿寮將一處閒置荒廢的『雄仔伯的鹿寮』舊寮加以整修,並於97年10月開始飼養三隻梅花鹿,讓梅花鹿重現鹿野。
而長期推動鹿野文史工作的仙人掌鄉土工作室,更在98年度希望延續『找到回家的鹿』之主軸,展開找到回家的鹿二步曲,98年5月初,先完成麗園農場「鹿吟區」,進行梅花鹿圈養工作。另外更向台東縣政府爭取文化深根計畫「找到回家的鹿」,結合永安社區、永安國小及永安老人會,進行一連串的鹿寮文化傳承工作,包括耆老訪談、故事繪本的籌製及鹿寮劇場的操作,讓傳承得以深根延續,並創造鹿野及社區的另一經典。
為了讓小朋友對於家鄉文化有更深層的認識,仙人掌團隊於5月12日及13日配合永安國小中低年級小朋友,進行「鹿寮劇場」的排演工作,故事從四百年前的台灣說起,鹿皮的外銷、鹿寮的出現、民國58年最後一隻梅花鹿消失、98年找到回家的鹿,還小朋友在排演的過程中,更加認識家鄉的特有文化。
對於鹿寮劇場有興趣的朋友,5月27日10:30-12:00還有最後一場高年級的排演(在永安國小大禮堂),而6月7日在麗園農場則有一整天的鹿寮劇場研習營,歡迎各位好朋友,給予我們更多的支持與鼓勵。本活動聯絡人吳小姐0919611644。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