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3
  • 累計人數:770614
  • 發表文章:274
  • 相片數量:6380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廖中勳  
聯絡地址: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永安路75號  
聯絡電話: 0932707763/089552224  
傳真電話: 089-550571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97年 計畫主持人: 廖中勳 
計畫名稱: 97雄仔伯的鹿寮 
補助金額: 0元
計畫概要: 雄仔伯的鹿寮
鹿野鄉永安從百年前便是梅花鹿出沒之地,清朝便以鹿寮為此地名,根據台東末任知州胡傳在清光緒十八年(1892)北巡校閱各營屯時經過鹿寮時,曾在台東州採訪冊日記中提到「鹿寮埔昔為南、北社每歲打鹿之所,草甚茂,營勇往來經此,不得遺火燒其埔,否則番必索賠鹿價…」。大正六年(1917)日本人於本地設置鹿寮移民村,當時戶數為三十戶,人口數為八十九人,而短期移民有五百一十人,共有將近六百名日本人在鹿寮居住,並設有鹿寮神社。光復初期本村以鹿寮村,直到民國三十七年才更名為永安村。
如今本村仍保有許多與鹿有關之地名,如鹿野、鹿寮溪、上鹿寮、下鹿寮、鹿寮大橋、福鹿路、福鹿橋等等,早年搬到本地區的耆老們,仍有鹿寮溪埔看見梅花鹿蹤跡,而台灣光復以來,本社區仍有多戶居民飼養梅花鹿,擁有多處鹿仔寮,但隨著時代的改變,大部份鹿寮已在民國80年代紛紛走入歷史,徒留許多與鹿有關的地名,而昔日梅花鹿與鹿寮的景象已不復在。
有鑑於此,為了找回昔日居民的共同記憶,並且營造本社區的觀光特色,呈現梅花鹿樂園的願景。本社區特地進行舊有鹿寮進行調查,執行「找到回家的鹿」計畫,於九十七年展開「雄仔伯的鹿寮」重修工作,於該年十月完工,讓消逝二十年的鹿寮重現。
永安社區獲選十大經典農漁村,休閒觀光產業正大力起步,而傳統的鹿寮重現,梅花鹿再現永安,將為本社區觀光產業再創新話題。而「雄仔伯的鹿寮」將成為鹿野鄉最有看頭的景點之一。
 
計畫成果:  
關聯性社區組織: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備註: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