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37
  • 累計人數:767502
  • 發表文章:274
  • 相片數量:6380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廖中勳  
聯絡地址: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永安路75號  
聯絡電話: 0932707763/089552224  
傳真電話: 089-550571  
特色快照
永續發展產業 

本社區於96年起,致力於社區的永續發展產業推動,不僅將原有的社區導覽解說制度發揚光大,即日起更推出社區永續經營的產業:
1.社區環境教育:102年本社區通過環境教育場所認證,將大力推動環境教育工作,由社區環境教育志工,帶領參與民眾,一同體驗永安所推動的各種環境教育課程。
2.社區套裝旅遊:目前社區已完成產業整合,包括民宿、餐廳、景點、解說員等等,希望帶給來到永安的遊客玩的盡性,並且體驗到最具特色的經典農村之旅。

也歡迎各位好朋友,一同來支持永安社區的永續產業,感恩!

社區小故事
永安社區獲選農委會<食農教育>示範點
    2017/04/07 12:22 | 永安社區環境教育

永安社區獲農委會補助推動食農教育

 

由於近年來,國內不斷面臨到食安問題,到底如何吃的安心吃的健康,已成為國人最關心的課題。永安社區今年度獲得農委會評選為全國的食農教育示範點,建立一套食農教育的系統,提供消費者直接接觸生產者,培養正確飲食的知識,學習如何降低食物里程,分享從產地到餐桌的最佳方式,提供許多民眾及學生體驗活動。

永安社區為了落實農村活化,多年前開始推動農村再生計畫,並且鼓勵村民參加友善農作,去年度參加農委會食農教育評選,順利獲選為全國食農教育示範點(全國八個示範點),從今年開始推動相關工作,包括舉辦居民食農教育訓練、配合2626市集舉辦在地農特產展銷及解說活動、永安有機農業初體驗學校專案等工作,讓民眾可以在最短的時間體驗及了解產地餐桌及低食物里程概念、落實民眾有機農業的推廣教育工作,期待可以成為東台灣食農教育的示範基地。

今年2月開始永安社區正式啟動此計畫,先由居民食農教育訓練開始,包括分享食農教育推廣現況、產地餐桌、野菜披薩、雜糧麵包等。另外在3月及4月的台東2626市集,邀請在地農業達人分享有機農業、台東咖啡、優質蜂蜜、紅烏龍。同時由永安社區總幹事廖中勳與現場來賓介紹2626市集的特色。

至於永安有機農業初體驗食農教育課程,則分別有大南國小、卑南國小及香蘭國小報名參加,在永安解說老師的帶領之下,學習有機農業、有機堆肥、野菜採摘、窯烤披薩等,參與師生均收穫滿滿。

永安社區理事長陳宗猛表示,雖然這個示範計畫在四月份就進入尾聲,不過永安會持續推動食農教育及有機農業,讓永安社區成為環境永續的農村。



永安社區環境教育園區簡介
    2016/07/18 09:14 | 永安社區環境教育

永安社區環境教育園區簡介

永安社區位於台東縣鹿野鄉,是花東縱谷中的一個小村莊,全村人口約1700餘人,長久以來,永安社區面臨到傳統農村的問題,但近年來社區在一波波的社區營造過程中,不斷的自我挑戰、勇於創新,從原本被民眾認為不毛之地的貧窮農村,化身為全國十大經典農村,不僅社區產業昇級,居民生活改善,而且社區的文化及環境也被保護下來。

為了讓社區營造及社區環境保護的經驗及成果,與更多朋友分享,永安社區於民國99年起連續三年執行環保小學堂計畫,更在101年致力於參加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認證工作,並且積極進行規劃「永安社區環境教育園區」之場域、教案、人員訓練及經營計畫,歷經一年的努力,終於通過認證,並且於102年榮獲環保署第一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社區組特優獎,正式展開永安環境教育的全新旅程。

永安社區環境教育園區,由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為執行單位,推動此教育園區將分為短、中、長程規劃,從102年起展開推廣計畫,針對社區特色及空間場域,設計出三套具特色環境教育課程方案,分別介紹如下:

第一套、發現玉龍泉:永安社區有一天然湧泉,名為玉龍泉,泉水終年不斷,為當地居民重要的取水及休憩空間。發現玉龍泉課程方案,以玉龍泉生態步道為場域,除了引導民眾瞭解永安在地居民與玉龍泉的關係,並且帶入水資源、生物多樣性、社區環境改善、社區營造與環境保護等相關議題,參與學員並可參加外來種植物清除工作,當一位環境保護的志工。

第二套、來去鹿野找茶:鹿野是花東最大的茶鄉,茶葉是永安社區最重要的農特產,在許多民眾對茶葉一知半解的情況下,永安設計一套來去鹿野找茶環教課程,以社區認養茶園及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為場域。此課程將帶領參與學員從採茶到製茶,最後泡茶,並且體驗茶園、茶工廠及茶行的管理,期間讓學員深入瞭解鹿野茶鄉面臨的問題與解決的方案,進而探討鹿野特產紅鳥龍的發展始末,讓學員在參與課程之後,成為一位懂茶識茶愛茶的茶人。

第三套、永安有機農業初體驗:當國人越來越重視環境與健康的當下,有機農業已成為大家關心的重要課題。永安社區位於無污染的花東縱谷,社區內已有數十公頃的有機認證農田,並且以麗園農場為基地,成立永安有機農業推廣中心,設計一套有機農業的環境教育課程,此課程將帶領參與學員,重新認識有機農業,從有機農作到自然農法,並且體驗如何吃出健康。課程將讓學員更加親近大自然,用不同的角度看環境,進而探討在未來食物的競爭之下,如何找到一條健康安全的飲食之道。

目前永安社區環境教育園區正在開發兩套全新的課程方案,包括「找到回家的鹿」、「風之谷」,將帶領民眾深入淺出的認識在地文化以及找到生態保育及環境保護的永續機制。

永安社區環境教育園區是台東第一個社區型態的環教場域,環境教育從社區出發是一條不錯的路,可以讓民眾更加親近家鄉,並且共同思索社區的特色與問題,為家鄉找出一條永續發展的道路。永安是農村再生及社區營造的實踐者,而推動環境教育是永安的重要使命,我們樂與大家分享而這段屬於永安的山中傳奇,一段傳統農村勇於求新求變的故事,一種永不服輸的精神,歡迎「來去永安七桃」。




2016永安社區環境教育課程開放申請中,歡迎參加
    2016/07/17 15:37 | 永安社區環境教育
各位好朋友:
  今年是永安社區推動環境教育第四年,我們準備了多套不同主題的環境教育課程方案,歡迎大家踴躍申請參加。
  申請表格及相關資料,請至本網站文件下載區下載。若有問題,請逕洽永安社區吳小姐089-552224或0919611644。



33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