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3
  • 累計人數:767308
  • 發表文章:274
  • 相片數量:6380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廖中勳  
聯絡地址: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永安路75號  
聯絡電話: 0932707763/089552224  
傳真電話: 089-550571  
特色快照
永續發展產業 

本社區於96年起,致力於社區的永續發展產業推動,不僅將原有的社區導覽解說制度發揚光大,即日起更推出社區永續經營的產業:
1.社區環境教育:102年本社區通過環境教育場所認證,將大力推動環境教育工作,由社區環境教育志工,帶領參與民眾,一同體驗永安所推動的各種環境教育課程。
2.社區套裝旅遊:目前社區已完成產業整合,包括民宿、餐廳、景點、解說員等等,希望帶給來到永安的遊客玩的盡性,並且體驗到最具特色的經典農村之旅。

也歡迎各位好朋友,一同來支持永安社區的永續產業,感恩!

社區小故事
環保署葉副署長為永安社區環境教育中心揭牌啟用
    2013/05/01 15:33 | 永安社區環境教育

環保署葉欣誠副署長為永安社區環境教育中心揭牌啟用

經過將一年的努力,永安社區環境教育園區終於在102年1月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成為東台灣第一個通過認證的社區,永安社區更運用自有經費整修活動中心二樓閒置空間,成為環境教育中心,環境保護署葉欣誠副署長於4月30日下午蒞鹿野鄉永安社區,為永安社區環境教育中心進行揭牌啟用儀式,並且台東縣社區幹部分享推動環境教育的重要性與方法。

鹿野鄉永安社區近年來致力於推動社區營造工作,尤其在環境保護工作成效卓著,包括曾獲選全國環境保護模範社區、全國清淨家園運動優等獎、全國低碳示範社區,並且連續三年獲選環保小學堂執行單位,在社區團隊的努力之下,成為全國性著名的環保模範社區,並且入選第一屆國家環境教育獎。今年度永安社區正式通過環保署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並且將社區活動中心二樓閒置空間整修成「永安社區環境教育中心」,成為台東縣推動環境教育的基地之一。

為了鼓勵社區推動環境教育工作,環保署葉欣誠副署長特地帶領工作團隊,於4月30日下午蒞永安社區,與副議長陳宏宗、台東縣環保局黃明恩局長、永安社區傅錦英理事長等多人,一同為永安社區環境教育中心進行揭牌啟用儀式,並且實地了解永安推動環保及環境教育的狀況。

活動中,葉副署長和與會的台東縣社區幹部分享國內推動環境教育的歷程,並且進行座談,聽取地方對於環保署的建議。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台東2626的故事
    2013/03/12 00:18 | 永安社區環境教育

台東2626的故事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廖中勳

 

緣起:

文化部推動社區營造運動已將近二十個年頭,正值全台各地都在推動社區與部落營造之際,如何永續發展成為大家努力的目標,甚至都還是口號,如何付諸行動正考驗每個社區與每位社造人。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是台東縣第二批投入社區營造的社區之一,從民國90年永安開始加入文建會社區營造的行列,希望能夠透過社區居民共同參與的方式,將一個沈睡許久的老舊農村社區喚醒。

十幾年來,永安社區不斷投入許多人力,在各界的協力之下,慢慢看到社造的大樹開花結果,永安從原本是台東沒沒無聞的小農村,逐漸變成東台灣甚至全國小有名氣的社區,獲得許多全國性的獎項及肯定,更在2007年獲選第一屆全國十大經典農漁村殊榮。

事實上,每個社區在每個發展的階段都有必須克服的問題與挑戰,社區營造如同一場馬拉松大賽,大家在比的是耐力與毅力,社區營造無法超捷徑,必須要穩紮穩打。近年來,永安社區將發展方向定位在「樂活與永續」,我們開始用力思索努力讓永安的社造成果更上層樓,因此在2008年起我們開始規劃一系列的改造運動,其中針對地方產業的面向,特別花許多心思進行規劃設計。接下來就與大家分享永安的故事,敬請各位好朋友指教。

◎從被遺忘的舊省道變成武陵綠色隧道

武陵綠色隧道位於省道台九線344.5K附近,昭和八年(1933)花東公路此路段正式通車,日本人在此路段種植樟樹,台灣光復後,此路段變成省道台九線的一段,公路總部在此路段補植木麻黃,形成一條長約四公里的綠色隧道。民國84年台九線進行截彎取直工程,全新的武陵大橋通車啟用,而此路段變成舊省道,大部份車輛為了求快,武陵綠色隧道路段變成一條被遺忘的舊省道。

隨著車流量的減少,武陵綠色隧道變成一條三不管的公路,為了保留與活化這個綠色資產,永安社區於民國90年起,展開一連串的武陵綠色隧道的活化工作,包括進行道路整理、行道樹的補植及環境綠美化、榮民活動中心的活化、鹿寮客棧的成立、2626市集的舉辦、鹿野梅花鹿復育園區的設置等等,這裡化身為台東另一個休閒旅遊地。

武陵綠色隧道全長約四公里,兩側種植樟樹為主的行道樹,行經其間,散發著山林間特有的芬多精及淡雅的香味,保持自然風味且極具生態意義的排水溝-草溝、土溝,也留住了台灣往昔景觀道路之美。因此知名導演吳念真曾選擇此道路拍攝冷氣機廣告,目前更有許多喜愛大自然的朋友,在此徜徉徘徊或騎乘自行車,悠遊於這條迷人的綠色公路。

 

 

    從鹿寮咖啡節到台東2626市集

2009年永安社區為了活化武陵綠色隧道,加上永安生產的鹿寮咖啡遇到瓶頸,在多位社區伙伴的支持之下,決定於當年126(前一天為縣市長選舉)舉辦第一屆鹿寮咖啡節,並且以在地及環保為主軸,對外以「我請咖啡你帶杯,鹿寮咖啡夢起飛」為口號,沒想到一個下午來了超過一千位民眾,參與了這一場特別的活動,另一種重點,這場活動只花了三萬元,創造了一個活動新模式。

有了鹿寮咖啡節的經驗,2010年及2011年連續兩年我們持續舉辦了永安假日市集及鹿寮咖啡節的活動,成功讓武陵綠色隧道及永安的產業活化。

因為有了將近三年的市集活動的經驗,我們發現若能持續舉辦此活動,對於農村社區有絕對幫助,不過往往在活動宣傳及經費預算方面,常常有問題,若真的要社區永續經營,一定要有效的來推動。因此在2012年起,我們發起了「台東2626市集」。

為了推廣台東農村及社區部落的優質產品,在鹿野鄉永安社區及仙人掌鄉土工作室的號召下,由台東一群熱愛家鄉文化的民眾共同參與,成立「台東2626市集」,從20122月開始,活動時間為每個月第2個星期6,下午2點至6點,於武陵綠色隧道,舉辦這個常態性的農村假日市集。

台東2626市集,定位是一個農村假日市集,主題是多元開放式的,包括有機、環保、文創、在地生產、手作等,甚至會加入更多的休閒體驗活動及導覽解說。目前已有將近八十個攤位報名參加,來自池上、關山、鹿野、海端、延平、卑南、台東市、東河、成功、花蓮玉里等鄉鎮,展售的商品也玲瑯滿目,包括茶、咖啡、手工餅干、手工蛋糕、蜂蜜產品、時令蔬果、文創手工藝品、環保商品、養生醋、手工香皂、有機農特產、關東煮、紅烏龍相關產品、跳蚤市場、街頭藝人表演等等。

歷經2012年的市集活動,不管是攤位及到訪遊客都在成長,雖然沒有活動經費,但在網路及媒體的行銷推動之下,民眾主動到武陵綠色隧道逛市集,遊客逐月增加,展售物品更加多元,可以滿足不同遊客的需求,往後每個月遊客都有近千人左右,成為台東地區最大規模的農村市集。

台東2626市集有別以往市集或園遊會,這個市集將是常態性的,每個月舉辦一次,而且所有攤位沒有任何補助,全部都是自發性的串連整合,並且將呈現最原始及環保的市集方式,會場沒有歐式帳篷及舞台燈光音響及發電機。

由於台東2626市集獲得各界的肯定,包括水保局協助暑假期的農村市集活動及武陵綠色隧道的環境改善、黃健庭縣長於20121110日捐贈50組戶外休閒傘、縱管處協助市集空間改善(停車場、休憩座椅、公廁修繕、活動行銷推廣),加上各攤位大力合作,讓台東2626市集一炮而紅,整年度吸引上萬名遊客前來走訪,並且有許多單位組團前往觀摩。

由於台東2626市集將朝向民間自主營運,同時營造成一個農村社區部落的產業行銷平台,102年仍維持每個月一次,未來將朝向常態性農村假日市集,為台東的社區部落找到一條出路,也請大家給「台東2626市集」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打造綠色夢想社區-我們都是一家人「鹿寮客棧」

為了協助全國各社區落實永續發展,文建會於民國100年特地舉辦「遇見未來︰打造綠色夢想社區計畫」,向全國社區公開徵選綠色社區行動方案計畫,希望透過環境教育的策略,協助有志營造永續發展社區的伙伴,以綠色行動方案踏出邁向永續概念的第一步。歷經數個月的籌備及徵選,近80件的計畫報名參選,共25個行動方案進入複選,最後甄選四個行動方案計畫,結果台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以「我們都是一家人-鹿寮客棧友善平台」計畫脫穎而出,獲得文建會專案補助,該計畫於8月1日正式啟動,鹿寮客棧於8月27日正式啟用,開放給全國背包客或單車族預約入住

近年來永安社區致於推動社區營造工作,希望朝向永續社區方向邁進,目前社區共有兩處閒置空間,一處為漸被遺忘的「武陵綠色隧道」,另一處為榮民活動中心及其週遭文化空間,100年暑假71,永安社區將位於武陵綠色隧道旁的閒置已久的榮民活動中心,活化成「永安農場遊客中心」,希望提供社區居民及路過的旅人,一處休息遊憩的多功能服務平台。

而遊客中心旁的閒置倉庫(前身為榮民福利社),是永安社區接下來想要活化的標的物。永安希望藉由此計畫,將其改造成「鹿寮客棧」,兼具背包客及單車族的休憩住宿空間,更是將成為社區推動低碳旅遊及友善環境的客間。而武陵綠色隧道方面,由於綠色資源豐富,希望透過推動套裝遊程,由解說員帶動環境教育分享,加上以自行車推動低碳旅遊,讓永安社區武陵綠色隧道變成東台灣最佳的漫遊及環教場域。期待此計畫的推動,讓永安社區能夠朝永續社區邁進。

永安社區在獲得文建會的專案補助下,於10081日正式展開綠色夢想計畫,計畫重點在打造一處友善的住宿休憩環境,鹿寮客棧因此誕生,由於鹿寮客棧位於省道台九線344公里旁,方便民眾到達。鹿寮客棧於啟用之後,將提供經過此處的朋友一處住宿休憩的友善環境,原則上住宿採隨緣隨喜方式,民眾可以選用「以工換宿」,協助進行社區服務,或是以物易宿及專業回饋。

目前鹿寮客棧共有兩間通舖,約可容納10至15位背包客入住,由於社區人力有限,請欲申請入住的朋友,於入住3天前預約,預約洽詢:089-552224吳小姐。

 

 

    2626希望農園

2626希望農園是永安社區為了永續社區的新作為,永安社區於101年成立的「台東2626市集」,一年來獲得各界好評,不過發現了一些問題,其中就是武陵綠色隧道旁的農田,常因為種植蔬菜而大量噴灑農藥,因而影響當地的生態及活動辦理。恰巧101年底當地的土地租約到期,永安社區積極與地主協調,進而承租此塊六分地的農地,成為永安社區推動健康無毒農業的基地,由於此農地位於台東2626市集會場旁,因此命名為2626希望農園。

2626希望農園除了要延續永安社區推動有機農業的工作之外,更希望推動社區永續產業,並且可以達到公益及照顧弱勢的目標。因此於102年起,永安社區志工積極進行2626希望農園的規劃,並且獲得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台東縣環境保護局等單位的協助,針對六分地的農園,已規劃一分地為梅花鹿食草教育園區,一分地為永安國小希望花生田,另外四分地為社區健康無毒的蔬菜園區,全園區將採用有機農業方式進行管理。

梅花鹿食草教育園區是配合社區的鹿野梅花鹿復育園區,種植將近十種梅花鹿的食草,未來將成為永安社區環境教育的園區之一。而永安國小的希望花生田,於1021月開始種植,由永安國小五年級小朋友認養,14位小朋友為了籌年底的畢業旅費,展開種花生的農事工作,希望能夠將收成的花生賣出去,籌募旅費,藉由種花生體驗,讓小朋友了解家長工作的辛苦,並且體驗一份耕耘一份收穫的真諦,期待「好事發生」。

2626希望農園其它農地,將成為永安社區推動健康無毒的示範區,目前已和台東農改場合作,種植超過十種原生的蔬菜,由社區媽媽擔任志工,進行蔬菜栽種與管理,預計在1024月份起便進入蔬菜收成期。目前永安社區規劃此園區除了是社區的健康蔬菜示範區,更將成為社區的愛心園區,未來收成的蔬菜,將提供給社區弱勢團體,以及在2626市集展售,籌社區公益基金,另外將與社區田媽媽合作,研發一系列的無毒蔬菜的養生料理,成為永安社區的另一項特色。

2626希望農園將成為永安社區推動社區營造的另一項挑戰,永安社區希望藉由社區自己的力量,不靠補助款來經營此一農園,為社區創造更多希望。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永安社區環境教育園區通過認證
    2013/03/04 23:14 | 永安社區環境教育
各位好朋友:
  社區營造是一條漫漫長路,每個階段每個社區都有要挑戰的任務。
  永安社區從民國90年展開社區營造工作,92年推動社區導覽服務工作,96年獲選全國十大經典農漁村,97年起大力推動社區永續發展工作,100年成為台東縣第一批推動農村再生的社區。
  民國100年政府為了推動環境永續利用,公佈環境教育法,展開環境教育的推廣工作,許多單位開始推動環境教育的推廣教育與認證工作。
  而永安社區也把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認證,設定一項挑戰與考驗(不容易通過),在歷經一年多的努力,102年元月,<永安社區環境教育園區>正式通過環保署的認證,成為全國第五個社區及台東縣第二個單位通過認證。同時在元月更獲得台東縣第一屆環境教育獎特優獎(第一名)。
  感謝多年來,各位長官及好朋友對永安社區的支持與鼓勵,我們將更加努力,為家鄉的環境盡份心力。
 
永安社區總幹事(全職環境教育人員)廖中勳102.02.03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33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