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3
  • 累計人數:767418
  • 發表文章:274
  • 相片數量:6380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廖中勳  
聯絡地址: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永安路75號  
聯絡電話: 0932707763/089552224  
傳真電話: 089-550571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龍應台部長蒞永安社區肯定社造成果
    2014/11/06 22:48 | 103永安社區營造
文化部推動社區培力,在全台各地展現多樣成果,有些已卓然有成,結合生態觀光成為文化小鎮。龍應台部長3日特別前往台東縱谷,視察延平鄉布農部落、鹿野鄉永安社區社造推動成果,實際走訪村落並與在地人士深談。龍應台表示,「傳承文化記憶,一步一腳印的精神最可貴」,各個社造亮點令她印象深刻;文化部推動社造一直進行「滾動式盤點」,針對尚在萌芽的偏村、已經初具成效的社區,都有配套的政策工具,很高興看到有心的社區「有理念、有資源、有人才」將文化資源更有效的統整,可使社造的根扎得更深、拓得更廣。

龍應台首站前往紅葉少棒聞名的延平鄉,訪視當地桃源村結合布農織布、母語教學、觀光民宿的社造亮點「阿布絲編織工坊」,在工坊女主人阿布絲老師的導覽解說下,與鄉長胡榮典、滿馬那奴藝術團執行長王美華等深入交流,了解文化部連續三年來,扶植延平鄉推動社造所累積的可貴經驗。

延平鄉公所推動社造後,意識到「文化先行」的重要,用心傳承振興布農文化,包括婦女編織、古調吟唱、傳統狩獵祭典等,結合紅葉少棒的全國吸引力,讓外地訪客深度認識五個村落獨特的文化特色,甚至吸引日本遊客,大陸交換生到延平鄉長住認識布農文化,村民也從中建立文化自信。胡鄉長很感謝文化部資源的長期扶助,讓過去社造基礎薄弱的延平鄉,找到文化傳承再出發的動力。

第二站前往延平鄉以八部合音著稱、同時也是金曲獎得主原住民歌手王宏恩故鄉的武陵村。兩位布農族耆老余長日、余謙誠率領廿位族人,吟唱狩獵祭典的布農古調歡迎龍部長到來,宛若天籟般的八部合音迴盪在丘陵裡,氣氛動人。社區協會理事長王金龍表示,經由文化部連續三年挹注文化資源,激發全村動員把傳承布農古調當成重要使命,目前每週末都固定舉辦小型音樂會,到了暑假更有年輕人返鄉舉辦大型夏日音樂節,成效可觀。

龍應台表示,很高興看到文化部連續三年的社造資源投入,在延平鄉開展出有品質的文化觀光,手工藝產業變得更精緻,尤其武陵村部落長老用心傳承布農古調,「這個足以列入國際級珍貴人類遺產的八部合音,相信五十年後還是一樣可以原汁原味聽得到,真是令人感動。」龍應台說,母語是文化的靈魂,她鼓勵祖父母在家裡都和孩子們說布農話,「音樂舞蹈是花,語言是根,少了母語的靈魂,音樂舞蹈將流於形式。」她很高興看到延平鄉原住民在社造過程建立更強的文化自信心,也對於耆老余謙誠親口所說的布農抗日英雄軼事感到重視,指示同仁聯繫了解事件始末的當事人進行國民記憶庫故事蒐錄。

相較於延平鄉的社區營造才初綻亮光,鹿野鄉永安社區則已是縱谷裡的熱門文化景點。社區居民活化光復初期「永安農場」的木造老房舍,成為打工換宿的客棧、農村小舖、文創餐飲,引入當地自然人文特色,創造永安迷人的文化小鎮風情。

龍應台細看文化部補助「鹿野心故鄉計畫」成果,永安社區裡的小鹿驛站、綠色隧道、新元昌紅茶館,因為社造用心投入而更具人文生活美感。龍應台表示,文化部推動社造是為村落培力,「把文化資源帶到空白貧瘠區,社區培力把人才勾出來。」她強調,文化部對社造政策滾動式盤點,避免造成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資源失衡;永安社區一方面照顧到自己的傳統,帶動有品質的觀光和文創小農,另一方面還行有餘力幫助周邊社區,創造更多縱谷社造亮點,與文化部推動社造的理念十分契合。

考察文化部支持的地方文化館「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時,龍應台特別問老闆溫吉坊茶行文化元素引進對營業額改變多少,老闆靦腆笑答「增加了幾倍。」

龍應台指出,台灣推動社造已是華人世界的示範指標,很多海外公民團體或草根行動者都慕名前來觀摩考察,「一步一腳印持續做,由點而線串連成面,讓台灣更有文化自信的向前邁進。」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