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36
  • 累計人數:767501
  • 發表文章:274
  • 相片數量:6380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廖中勳  
聯絡地址: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永安路75號  
聯絡電話: 0932707763/089552224  
傳真電話: 089-550571  
社區小故事回應
恭喜永安社區榮獲第一屆金牌農村大獎
2018/04/30 15:59 | 107社區活動
*

恭喜永安社區榮獲第一屆金牌農村

永安社區總幹事 廖中勳

第一屆全國金牌農村頒獎典禮於107426日於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隆重舉辦,永安社區在歷經一年,從全國707個農村社區中,過關斬將,最後獲得第一屆金牌農村大獎,由總統蔡英文親自頒獎,贏得各界好評。

俗話說:十年磨成一劍。」社區營造就像一場馬拉松賽,要成就一個優質社區不是三年五年的事,社造是一場軟硬體兼俱的工程,需要全體居民來共同成就。接下來與大家分享<永安社區>的故事

鹿野鄉永安社區舊名鹿寮,面積約15.1平方公里,人口約1600人,全村位處丘陵台地,耕作不易,早年是鹿野鄉最貧窮的村落之一,政府為了讓居民永遠長住久安,民國37年才將鹿寮改名為永安,最近二十年當地居民展開一連串永安翻轉工作,讓永安一躍成為全國性的模範社區,原來<想飛不是夢>

民國82年成立永安社區發展協會,展開社區發展的工作。民國90年,幾位外地返鄉的青年,結合多位有志之士,發起社區營造工作,向政府提出永安社區有史以來第一個社造案,展開一場驚天動地的農村社區運動。

永安社區開始推動社區資源調查、傳統文化振興與活化、辦社區報編印村史、印製觀光導覽地圖,原本平靜的社區,從沈睡中驚醒,漸漸展現累積已久的能量。多年來,永安社區推動一連串的社造工作,軟硬兼施文武全材,包括社區環境綠美化、傳統文化活動活化、社區福利推動、成立守望相助隊及鹿寮解說服務隊推動社區休閒產業及社區營造、開玉龍泉生態步道推生態旅遊、辦研習推產業等等,從社區的生產、生活及生態等面向均衡發展。

而為了讓全村的生活環境全面提昇,永安社區針對社區的軟體及硬體進行活化,幾年下來,讓永安社區的公共空間獲得大幅度的改變,包括透水性舖面、綠美化、停車場、公共廁所、遊客休憩設、居民活動空間等,同時也把社區產業進行活化及提昇,包括茶產業、休閒產業、有機農業、打造產業平台2626市集等等。

目前永安社區正朝永續發展社區努力,落實使用者付費的機制,推動生態旅遊及環境教育產業化工作,並且建構一套社區的營運模式,準備迎接一個進階版的永續社區。目前永安社區成立了永安環境教育中心,負責推動社區環境及產業永續的工作,每年約可接待將近200個參訪團體,為社區帶來不少的商機及肯定。104更運用閒置空間改造成永安誠實商店及鹿寮會社,成為社區全新的公益窗口,提供在地居民及遊客全方位的服務。而創設於101年的台東2626市集,已經成為東台灣大型的農村市集,提供給將近五十個單位或個人設攤分享的公益平台,並且成功活化武陵綠色隧道。

為了打造永安成為一處宜居宜遊的好所在,現在遊客到訪永安可以參加套裝行程,亦可以參與玉龍泉生態步道生態之旅、高台玩滑草體驗熱氣球或飛行傘、武陵綠色隧道漫步或騎自行車、參與茶文化體驗、賞梅花鹿、參加環境教育課程等等活動,或是入住不同特色的民宿或渡假村,品嚐多元特色的在地小吃或風味餐,當然永安擁有陣容堅強的解說服務隊,提供遊客預約導覽服務。

永安居民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傻勁,以及多年來的努力,讓一個貧窮的傳統農村,蛻變成一個經典的後山傳奇,永安社區蛻變成全國性的模範社區,曾獲選台東縣社區評鑑特優、台東縣綠美化模範社區、台東縣低碳社區競賽第一名、台東縣宜居社區兩項大獎、第一屆台東縣環境教育獎特優、全國績優治安社區優等獎、第17屆全國環境保護模範社區優等獎全國低碳社區銀級認證、文化部評定社區深度旅遊優等獎、第一屆全國十大經典農漁村,更於102年正式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場所認證,並且獲得第一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社區組〉特優獎,以及107台東縣金牌農村大獎,並且於107426日從總統蔡英文的手中接下全國第一屆金牌農村」金牌獎。

永安社區在一波波的社區營造過程中,不斷的自我挑戰、勇於創新,化身為全國經典農村社區,不僅社區產業昇級,居民生活改善,更成為新移民的最愛。就如同永安的天空,常見熱氣球與飛行傘自在的翱翔,載著大家的夢想不斷高飛。

永安已成為社區營造及農村再生的推動者,更將成為東台灣環境教育及永續發展社區的實踐者,而這段屬於永安的山中傳奇將不斷的傳唱下去。咱的社區,作伙打拼,想飛不是夢!


回應內容
回應時間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回應內容: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